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巷子幽幽 隨情幾何

巷子幽幽 隨情幾何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巷子幽幽,隨情幾何;如風飄拂,光陰淡泊;小巷深處,心觸遺留;一次愜意暢遊,心靈的懷舊融入滾滾紅塵,一回逍遙漫步,內心的漣漪感受時光躍入。

  帶着對老成都遠去文化背景的探索,任體會在感觀中得到充實的完美,讓我於國慶大假期間的一個午後,走過都市繁華的街道,越下橫跨兩路的天橋,悄然來到成都三大文化保護區之一的寬窄巷子,在寬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條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間的四合院群落組成的清朝古街道之中,悄然感受老成都厚重文化底蘊和保存完好的人文故事,任巷子幽幽,隨感觀與體會融情之盎然,隨深情幾何,在心靈自由中隨雨漣漪。

  從天橋而下,隨幾面石牆在遊人們刻意駐足攝影的地方步入寬窄巷子,就把自己極其隨意的神情永遠定格於寫有寬窄二字的石牆前,而心中卻仍然清楚,自己不論是怎樣的隨意,都只會是一位過客,而寬窄巷子的永恆只能讓自己靈魂一次尋游中悄然體會它現實的仍舊,雖靜靜感受它曾經的一切,但古老的地方會一直存留於我心底的永久。

  從攝影的地方走過一片廣場之後,於兩條街道的右邊步入寬巷子,巷子兩側保存完好的清代古建築在現代人挨肩疊背的嘈雜聲中靜靜矗立着時光一種問候,無論星斗轉移、世故萬變,那些從高大宏偉的古建築大門中走出的風煙故事都已隨塵世殆失,唯有這些大門在晨去暮歸里把始終的回憶,悄存於夜深人靜后小巷終於的幽靜里,成一種懷舊,還是一回讓遊人青睞的刻求,無言的大門在我的眼眸中成風中隨意翻閱的史書。

  是否可以在巷子里跟隨古樸風情靜走記憶的厚重,任那些大門之上的標識在人們一次次凝望之中任歲月深深感受那如水逝般的恍然,不再反覆的日子在小巷的寧靜里如處子純凈的眼眸,讓過往的遊人眼眸盡嘆卻寧願遠眺,明知那些厚重的背後盡有風華絕代的愛情纏綿、蒼桑坎坷的人間故事,但一切的往事都隨木門緊閉的瞬間而隨風遠去。

  清晨的第一縷陽光輕灑進那條寬寬的巷子,誰家的第一輛滿載貨物的小推車進入巷子中央,隨第一聲吆喝喚醒伴隨巷子之中木門的開啟聲,年復一年的日子就這樣開始,而又是誰在巷子深處開了第一家飯館,純正的川菜系列讓巷子人家走出家門便可以給予自己的胃口純粹的滿足,站在一家川菜館前,遙想曾經的年代,老人牽起孫輩的手走出飯館卻讓小商販們賣糕點、爆米花再次吆喝而跟隨孫輩小跑的歡樂,人生不過如此,年齡已如這片巷子中的大樹老去,而唯一的幸福則是看着孫輩幸福的成長。

  那些還存在字號的建築不僅見證一段歷史的亘古,或許更多的還是給予後人靈感的聯想,當風吹雨淋后依然的真實在遊人的眼眸之中成於一個特殊的符號,任其那些利用符號的人們在把這些門面當作商機的開始,去迎合現代人不同的心理,所以每當懷揣不同心事的路人前到寬巷子的龍堂客棧,盡情洗刷一路的疲憊之後,走出客棧,跟隨時光的遊走,去逍遙此生難得的幸福,我想這也許是他們最大的快樂,巷子幽幽,隨情幾何。

  有人說,寬巷子的“窄”是逍遙人生的印記,而正因為步入了“窄”,才會讓寬巷子中的許多茶坊的桌椅板凳隨意放巷子過道中,當隨茶博士一聲高亢吆喝中,他手中蓋碗茶在甩入桌上的瞬間,手中茶壺讓一根如絲線般的熱水絲滴不灑注入茶碗,一種只有川人風味的瀟洒如潑墨般映入我的腦海,正宗而不帶瑕疵的川韻展現一種文化的完整。

  我記得有人曾說“當寬巷子代表了最成都、最市井的民間文化;原住民、龍堂客棧、精美的門頭、梧桐樹、街檐下的老茶館……構成了寬巷子獨一無二的吸引元素和成都語彙;寬巷子,呈現了現代人對於一個城市的記憶。”

  從寬巷子步入窄巷子,僅一屋之隔,窄巷子最具代表的則是成都的慢生活,是因為中國西部一省之省會的成都,現代因素早已瀰漫這座城市的許多,但唯有窄巷子里的院落文化,典雅而又精緻地融合一回精英與傳統,當走在以古樸街燈為裝飾的街道,任其竹與攀爬植物點綴牆面的窄巷子后,看到這裡,我似乎又從寬巷子那條繁華頓然步入一戶小家庭院似的典雅,在那些帶有西方特色的建築不時在東方建築群里似有似現的時候,和諧但卻相不融入的文化給窄巷子靈魂的賦於,任帶有東方神秘與西式情趣的文化如夜的長延,最靜的地方就是窄巷子思想的精髓。

  於是,在華燈初上,窄巷子里西洋樂器與東方文明揮之相映的時候,衣着長衫的清朝人與不同膚色的西方人在窄巷子共享兩種文化的融合之處時,夜空中的繁星,你們在思索什麼。

  帶着與世無爭后終於的那般懶散,漫不經心走在窄巷子里,午後的陽光靜靜灑在這片巷子里,十分緩慢的成都生活彷彿在這裡得到真實的表現,那些具有國際品牌的時尚商品琳琅滿目,以一次視覺的衝擊給予窄巷子新的定義,而最具西方特色的啤酒屋、咖啡館與街道一側的商販們地道的成都口音交織揮映成窄巷子一大亮點裡。巷子深處,穿着異域風情的女孩正靜靜的站立於一幢中式古建築門前,而門口的招牌也是典型的中亞特色……

  午後的陽光靜靜延伸於巷子深處,步伐緩慢的人們相約走在這條窄巷子之中,成三五一群,或攜手相行,現實之中所有快速的氣息在此消失,而盡余是與巷子文化相融的那一種時光的美麗與愜意。

  井巷子在寬窄巷子裡布局成一個漢字的“井”字,“井巷子的定位是成都人的新生活。”井巷子里具有具有現代的新生事物彷彿在井巷子里成為一個縮影。而井巷子也成為寬窄巷子的現代界面,是寬窄巷子最開放、最多元、最動感的消費空間——在成都最美的歷史街區里,享受豐富多彩的美食;在成都最精緻的傳統建築里,享受聲色斑斕的夜晚;在成都最經典的悠長巷子里,享受自由創意的快樂。

  巷子幽幽,隨情幾何;相融互補,卻又自成一體,一種歷史的傳承,一迴文化的交流;成都的天空煙雨朦朧,偶爾一斑的陽光,灑落少城寬窄巷子的每一街道,悄聲敘述着那些曾經的故事,淡雅而又幽靜,心情幾何,卻道難述心緒。

您正在瀏覽: 巷子幽幽 隨情幾何
網友評論
巷子幽幽 隨情幾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