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汽車在高速上奔馳,父親指着窗外的那座小橋,告訴我,這就是外婆家門口的那座橋。熟悉的橋影,一下子把我的思緒帶回到我久遠的童年時代。

  對小橋的初次印象,大約在我四五歲時。那是個冬天,不知什麼原因,母親的姊妹兄弟那天都奔赴到外婆家了。外公一手抱着我,一手抱着表哥,從小橋上經過。我的表哥很頑皮,隨口說:“外公,我把你的帽子扔到河裡去啦?”邊說邊伸手把外公的帽子摘下扔到河裡了。外公來不及阻止他,河水湍急,轉眼帽子就隨流水漂逝,沉入河底不見了。外公絲毫沒有生氣,我的姨媽狠狠地訓斥表哥,外公慈祥地笑着,溫言相勸。我則坐在外公溫暖的懷裡,乘機用手摩挲他剃光的頭顱。

  再見這座小橋時,我大約七八歲了。那年暑假,母親沒禁住小姨的勸說,同意我跟隨小姨去外婆家。我就象一隻出了樊籠的鳥兒,一路歡呼雀躍。

  在外婆家,外婆教我一起包餃子。以往在家,我都是拿捏麵糰玩耍,搞出來的“傑作”也都是我奶奶吃。和外婆一起包餃子,是我第一次真正享受自己的勞動成果。也在這之後,我真正學會了和面、做餃皮。

  那天,我在外婆家門口獨自玩耍。我兩個頑皮的表弟,捅了樹上的馬蜂窩。肇事者見闖了禍,連忙作鳥獸散狀,而我渾然不知危險來臨。一隻馬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蟄了我左耳垂。外婆聽到我的尖叫聲,連忙放下手中活計,衝出屋子,用馬齒莧葉子揉擦我的傷口,她一邊安慰我一邊訓斥肇事者。

  等我情緒穩定,我隨手拾起門口的竹竿去追打表弟,他們早就有準備,返身就往橋上跑,我還沒看清怎麼回事,他們就溜到河裡了。看我在橋上氣急敗壞地吵吵他們,得意地朝我扮鬼臉。

  因為我家離外婆家較遠,難得來一次外婆家,而住在外婆家附近的大姨娘家,我還沒有上過門。在外婆家小住幾日後,外婆決意送我去大姨家看看。

  外婆攙着我的手,跨過這座外婆橋,穿越一片叢林,就來到了大姨娘家。在家,母親常為我的飲食犯愁,在大姨娘家,我吃着五穀雜糧,飯量是猛增。在那裡沒有人管束我,我可以真真切切地接觸大自然,過我嚮往的田園生活。

  大姨娘家門前有幾棵桃樹,盛夏時節,結滿了鮮紅可口的大桃子,堪比王母娘娘的蟠桃,門口還有一片西瓜地,我可是第一次見到西瓜長在田裡的樣子,興奮了很久,那情形不亞於孫悟空初任弼馬溫。我着實做了一回孫猴子和豬八戒,天天飽食香甜的桃子和西瓜,臨回家還沒忘了摘了很多帶回家享用。

  一個偶然的機會,大姨娘要去花生田鋤草,我便哀求大姨娘帶我一起去。第一次見到花生苗,我從來不知道花生究竟長在哪裡,也想象不出。大姨娘拔草,我學着她的樣子拔,不一會就拔了光溜溜的一片地。我得意地喊大姨娘看我的成果,大姨娘看了是哭笑不得,原來,我把花生苗和草一起拔光了。我是百思不得其解,花生苗上根本沒看到有一個花生果啊?花生究竟長在哪裡?還是在以後的一個偶然機會裡,我終於見到花生果累累掛在苗的根部樣子,一時感慨萬千,植物真是太奇妙了。

  沒想到那次從大姨娘家回來,我就再也沒去過外婆家,也再也沒機會再見外婆橋。外公去世時,我還沒有從喪失祖母的傷痛中走出,因而我真的沒有勇氣,再次面對親人的生離死別,也就未能再見外婆橋。

  十丈紅塵落成了青苔的記憶。有些事,一轉身就是天涯;有些人,一轉身就是一輩子。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我的外婆橋啊外婆橋……

  2013.3.18

您正在瀏覽: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網友評論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