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我家的後花園

我家的後花園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我家的後花園 標籤:秘密花園

  我家的老宅是在農村,去年縣裡房子拆遷,我們重又搬回祖屋。十年風雨,人世滄桑,房垣頹敗。經過整修,改頭換面,展現新氣象。回去老家,村中各處新樓璃瓦,艷牆高聳,競相娉婷,比之我家的幾間低矮房舍,我倒更覺舒心愜意。水泥粉刷的牆面雖不比各色瓷磚貼牆亮麗新穎,灰色的基調卻也給人回歸的安寧,於眾彩中凸顯古樸的格律。物以稀為貴,新農村新氣象,繁華錦簇的新式小洋樓欣欣崛起,最初的古樸反而成了惹眼注目的所在,不少鄰人紛紛來訪,稱道幾間小房簡單卻不寒酸,質樸卻有格調,洋溢着溫馨,充滿着歡樂,羨慕主人居此霞意(愜意)。

  打開後門,寬敞的天井,水泥地重新打築,四圍築起的頗高的花壇,而今被一律青郁覆蓋,重新翻土耕種成了一片小菜地,而原本這些花壇里養着的是各式花卉。微風徐徐,望着展露笑靨的菜蔬,我就忍不住要想起在這裡被風霜雨雪毀掉的花卉,念及昔日的那些花兒。

  不必說嬌艷的玫瑰,芬芳的月季,聖潔的百合,怡人的丁香,只要有花的地方就有春天。後天井裡因為四季有花開,春天也因花而常在。沒有名貴的品目,不同的季節卻有不同花開,四季飄香,裝扮了後院,粉飾了屋前,給我們平淡的生活營造了美好的心境,心頭有陰霾也因花而消散。

  春天,粉色嬌蕊的月月紅開始展顏,淡雅的馨香伴隨四季,一路殷紅並不搶眼,孤單一叢,在牆角一側自顧開放,不能與別的花木齊名共驅,卻甘當先鋒推開春日大門,花樣夠不上別緻,香味也不能吸引人的月月紅引不來多少讚賞的眼神,卻也不卑不亢。她是樸實的婦人,好像無名的英雄,只是奉獻,不圖回報。夏天,繁衍力很強的洗澡花競相綻放,籽隨花結,哪裡花開,籽落何地,哪裡就另有一片生機,一簇一簇,呈現昂然的生命力。梔子花的清香在五月芬芳滿園,三株花叢在花壇不同方位,風微微吹起,不論哪裡都香氣襲人。一場陣雨淋落,潔白的花瓣沾着幾滴雨露,好像嬌羞的美婦攜素白的帕子欲拭臉上的淚珠,卻是欲拭還罷,道不盡的情愫,惹人憐愛。花色高雅,香味宜人的梔子花使人賞心悅目,卻也心生惆悵。秋天,燦黃的菊花舒展容顏,捲曲的花朵好像美人的捲髮,新潮而不失莊重。唐朝詩人元稹寫菊花“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菊花被譽為超凡脫俗的隱逸者之象徵,品格高潔,文人墨客以菊吟詠,不乏佳作。《紅樓夢》有章回,才子佳人以菊為題,作詩數首,最愛瀟湘妃子一作《詠菊》,“無賴詩魔昏曉侵,繞籬欹石自沉音。毫端蘊秀臨窗寫,口齒噙香對月吟。滿紙自憐題素怨,片言誰解訴秋心。一從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風讀到今。”豪放,大氣。另作《菊夢》,婉轉,迴腸。“籬畔秋酣一覺清,和雲伴月不分明。登仙非慕庄生蝶,憶舊還尋陶令盟。睡去依依隨雁斷,驚回故故惱蛩鳴。醒時幽怨同誰訴:衰草寒煙無限情!”凄凄惻惻,不忍細琢。月明清輝,涼風顧盼,把酒賞菊是文人的風雅,如此情趣於我是不相宜的。彼時更愛園中兩樹桂花。八月桂花香,也是秋季,香氣四溢。迷戀花色,更貪花香。兩樹有不同花色,錯落栽種花壇兩側,一樹嫣紅,一樹金黃,點點朵朵,綴滿花枝葉間。像繁星,更似愛人情思,說不盡的幽怨愁腸。等到秋天將盡,花瓣落地,想起那樣的詩句,“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朋友啊,那不是花瓣,那是我凋零的心。”桂花確似為愛等待的佳人,有十里飄香的美名,引來無數眷愛,可真正知她懂她的又有何人?花開時節,逢路人經過,總有愛慕者進園討要,主人雖顧惜花枝,不忍折傷,但贈人花香,手留余香,也是一件功德。更耐花開堪折直須折,零落成泥情何堪?冬天,梅花吐露芬芳,白色的花蕊雪點般掛滿一樹,與冬雪棄驅,涵蓋一冬。傲骨嶙峋的枝幹屹立於寒風冷雪中,像是愛美的女子不畏冷凍,執拗着要在冰天雪地里撿拾一地芬芳。白雪紛飛,梅花綻開,天地安靜的時刻是梅花怒放的鐘點。梅是冬的使者,一襲白衫立於冷峭中給人春的希望。有生命的地方就有春的存在,又何必強求斑斕的顏色?另外還有開鵝黃色花的仙人掌,呈喇叭狀的牽牛花,各自以不同的姿態展露嬌柔身姿。女人如花,花似女人,草木有情,花更言情,只是聽得懂的人才可以感受花之嬌美,花的嫵媚。

  我家天井裡因為有這些品目不一的花,成就我心裡一處小小的後花園,兒時的生活也因為花園增添了樂趣,豐富多彩。安靜的時候,選一處角度凝神屏望縱覽全園,枝枝葉葉,繁茂滴翠,殷紅嬌黃盡收眼底。貪玩的日子,攀爬站上花壇,穿梭各樹之間,欲要手摘一朵,每每也都作罷。愛花惜花,只是觀望心已滿足。花開花落,敗落時節是不忍踏足園中,望着紛紛而落的花瓣,只是無可奈何的嘆息,體嘗無能為力的悲愴。黛玉葬花,怎怪得痴女情痴?生命的凋零不免惹人感傷。“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一樹芬芳終必也要“零落成泥碾作塵。”然而四季輪迴,有花落才有花開,造物賦予萬物生命又攫奪生命,世人因了感受生的活躍,也要體憫死的悲涼,沒有什麼是可以完美存在。唯美的也不是都是向上的,悲涼也自有凄愴美。花飛落地,有心人若細聽,是不是也可以辨得一息細渺的嘆息?是負重的解乏,因為有完結才有新的開始。花開一季,為的不過是展現生命的力量,美的詮釋,輪迴是必然,唯新陳代謝可以促進力量再生,陳乏終究淘汰。萬物如此,人類香火延傳,不是一代勝過一代,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搬去縣城的那一年,全家人最不舍的便是後天井的一園花。花是嬌貴的,雖不在溫室生長,也要有人打理,勤修剪輯。而十年寒愴,勞於生機,祖屋也不常回去,年久失修,後園的花全復被雨雪覆蓋,草長湮沒。唯一樹金黃桂樹長成參天蔥蘢,欲與天公試比高,繁茂比芭蕉。然而也在一年被廉價售出,擔心又遭岔亂被天覆滅。出售的那一季冬,南方降雪成災,2008年是中國多劫命運的考驗,多事之年。經歷那場大雪,不知那一樹桂花而今是否安然?

您正在瀏覽: 我家的後花園
網友評論
我家的後花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