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時光悠悠回不去少年游

時光悠悠回不去少年游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時光悠悠回不去少年游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天色暗沉,略有一絲雁過的痕迹,古院門口的木椅經過晌午烈日的暴晒,散發出腐朽的氣息,那氣息如同我走過的那段灰暗時光,在生命中慢慢發酵。那年我甩門而出,至今仍不知道是對的還是錯的。很多事情於你的成長無所謂附麗,它只是真實地存在不可或缺。你成長了,經歷了,也就夠了。再去究其對與錯,便失卻了它最初的意義。

  ——唐楹

  走在那條狹長陰涼的小道上,倔強地不回頭,咬着乾裂的嘴唇,慢慢地嗅到血腥的味道,如飲血般噁心,蒼白色的長指甲,深深地掐進掌心,只有傷痛才能提醒自己的存在。跨出那一扇門的時候,我就已經具有了死的勇氣,一路上喃喃自語,沒有什麼可以束縛牽絆的了,沒有什麼值得留戀不舍的了。一步一個趔趄,目光渙散,沒有焦點,茫然不知何從。

  “小姐……小姐,您坐錯位子了!”

  我極不情願地看了一下她光鮮亮麗的制服,瞥見她身旁一位穿着墨綠軍裝的男子。回看手中被自己捏皺的車票上陌生城市的名字右邊清晰地寫着我的座位。在心裡嘀咕着:不都一樣嘛。一邊慢騰騰地挪進靠窗的位子。雙手死死地拽着行李,那所謂的行李,其實只是從家裡隨手打包的幾件陳舊的衣服。我卻如家珍般安放在懷中。窗戶上的玻璃隨着行進不斷發出有規律的聲響,抖落細微的灰塵,迷了眼,沾了髮膚。隨手拉上窗帘,對一切置若罔聞,疲倦不堪地閉合上雙眼,卻強忍着不讓自己熟睡。

  玻璃的震顫聲漸漸弱下來了,窗外仄仄蟬鳴聲也消遁了。我明白我遠離了那個逼仄荒漠的小鎮了。車到站,所有人候在那一小扇門等下車,一群大嗓門的男人女人不約而同蜂擁撲來,詢問是否要搭車,住店,還是搬運行李……聚散離合沸騰成一片喧鬧。

  混亂不堪的場面,一個乞丐撿走了我的錢包,當我意識到在擁擠的人群中被擠落錢包的時候,眼睜睜地看着他消失於我的視線。在我的意識中應該要有人出來制止這種行為,或者大喊抓小偷之類的話。但是,沒有。就這樣默許了他。他也許也忘了自己丟掉的是假以生存的技能,丟掉的是所有人給予的善良同情。我苦笑一下,笑他,也笑自己。一切如此的真實,擲地有聲。

  人群漸漸散去,我更加的局促不安,獨自悲憫。如汪洋裡面的一葉孤舟,不知方向,更不知何時有更強更猛烈的暴風雨問候。久經歲月洗禮的欄杆不知道剝落了第幾層油漆,星星點點。零星的幾株野草在疾風中努力拔節生長着。這是多少人漠視踩踏都無法磨滅的堅強之心。

  “孩子,耶穌在星期五被釘上十字架時,是全世界最糟糕的一天,可三天後就是復活節了。遇到了什麼不幸,等待三天,這樣一切就恢復正常了。生命才是最可貴的啊……”

  年過六旬的老婆婆在歸勸着一個同我般大小的女孩。反身想想自己又何嘗不是這樣。一個人最不可以做的就是毀滅自己:讓自己瘋,任由自己死,都是放棄自己。就算在絕境中,人也應該以死的勇氣,為生而戰。是的,我也可以等待,可以等待三天的。

  “小妹,你過來……”一個長得肥頭大耳,大腹便便的男子,高翹着一條腿,悠閑地剔着牙,一邊示意我過去。看他的衣服,按頭銜相比在車廂里鄰座的穿着墨綠軍裝的男子,遠在他之上。

  “啪”的一聲。狠狠地給了他響亮的一巴掌。

  “死丫頭,不想混了。”他拍了一下桌子,另一隻手摸了一隻通紅的左半邊臉。怒氣衝天。

  “你反了啊。也不看看這是誰。呸,不識相。那是我們喬大爺看得起你呢。”店堂經理聞聲趕來,一邊訓着我,一邊賠禮道歉着。

  如上次甩門而出一樣,決絕地走了。倉促地尋找一份提供吃住的工作,苦累不懼。沒想到竟是如此讓人心寒。無論如何,我是不會屈就的,不會在逃離一個火坑后縱身跳入另一個火坑。

  “筱念——”我在萬籟俱灰的中看到了星火。

  “思琪……”筱念一把抱住了我,靠在她的肩上,噙了多長時日的淚水決堤了。

  筱念,曾與我如雙生花,我以為那是生世不分的宿誼,卻在九歲時離開我們生活的那個小鎮,來到這座城市。生命里某種不可言喻的東西,隨她一起遠走。尋她,如同在遍野的三瓣酢漿中尋找四瓣的幸運草,帶着期待欣喜。上帝總會在你灰暗的時候給你一絲光亮,讓你仍然相信這個世界。

  “思琪,你這些天都是怎麼過的啊?”筱念心疼地說。

  “念,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新聞上、報紙上,滿大街到處播報張貼着關於你的啟事……”

  “哦?”是的,我全然不知,可知道了又能怎麼樣呢。

  “你還是一點都沒有變啊……”筱念明白我的孤立無援,卻嘴硬逞強。

  “什麼?”我驚愕。

  “你一直都是筱念喜歡的思琪沒有變啦……”

  “……”我感動得頓時失語。

  滿世界張鑼旗鼓找我的是阿姨,我明白是因為筱念,阿姨才找到我的。那一日的長談,我想起了母親臨死前神情恍惚地走在小道上,聲嘶力竭地一句一句:”琪兒,琪兒……”。我想起了當初決絕地離開了父親,狠心地丟下年幼的弟弟,離開了生我養我的家鄉,想起了一路走來的離奇遭遇,自己如何地忍氣吞聲……

  阿姨委婉地告訴了我一個人在外的艱辛難處,這個城市不懂憐憫,不會給弱者飯吃的。我半推半就地留在她家裡,是啊,那是她家,不是我的家。一進那個家門,表妹所有的無上榮光都成了我身上無形的道道枷鎖。對峙着我卑微又強烈的自尊心。所有的恩惠有成了施捨,所有的給予都是張張無形的支票。我扭曲了所有善意,一句話一個眼神,都讓我深受重傷。

  重返學校,孤僻自閉的我像是找到了另一個寄居地一樣。雖然所有試圖與我友好的人都知難而退了,我每次周末仍遲遲地逗留在學校不願回去,幾次都要麻煩阿姨去學校親自接送我。不說話的我與她們同在屋檐下卻如同陌路行人。

  “琪兒,你是不是想家了。”阿姨關切的口吻未讓我感到一絲暖意。

  我徑直走進房間,關上房門。我是不會讓所有人看到我的脆弱不堪的,深信只要自己努力,便可擁有想要的一切。

  “姐姐,姐姐……”乖巧的表妹,獨生女的緣故,如小尾巴似地粘膩着我這個小姐姐。我卻若即若離,忽冷忽熱。

  強烈的自尊和虛妄的叛逆反覆地撞擊糅合著,形成一個日漸增大的漩渦。貧窮慘淡的生活下,一顆孤單率直的心牽扯着一毫一里的記憶,一拉一扯都是抽絲剝繭的疼痛。

  “你怎麼這麼笨啊,拜託你做事情前動動腦子好不好……”在送妹妹前往醫院的途中,聲淚俱下。淚眼朦朧中,看到了一個任性無知,冷血自私的自己。

  當妹妹迫切無助地告訴我那年少悸動的情愫時,我沒有給她預期的答案,還暗笑她的幼稚無知。明知那男生於我如浮雲,卻不推拒,心安理得地享受着他給予的關愛。心頭掠過一絲快意,只因那是妹妹心心念卻求之不得的。邪惡地借他的名義,讓妹妹做很多事情。毫不掩飾地展示給她看,如同我剛來時,她所有的幸福優越寒風般迎面而來。

  這次遊玩也是我自作主張帶上她的。不知情的男生撞槍口地沖我表白,我一樣地顧不得妹妹的辛酸無助,理所應當地無視了她。當看到我們的單車在斜坡上剎車失靈時,她發瘋似地抄近道,是以多大的勇氣把我們的車攔截下來的。

  “姐姐,來到了家裡。我知道她並不快樂。她好像不怎麼喜歡我,但是我不能不理她,無論怎麼樣我都不能再讓她感受到冷落,我想把家的溫暖傳遞給她。”

  “姐姐現在很經常和他在一起,雖然我很喜歡他,可是我已經擁有了很多東西,姐姐都沒有,我不能再和她搶了。姐姐,你要幸福快樂啊。”

  整理書桌時候,看到妹妹日日更新的筆記本,在迷糊的時候仍可以依稀聽到她喊着姐姐。聽着這一聲姐姐,我有多羞愧,不知該如何應答。無論對待親情友情還是懵懂的愛情,任性偏執倔強是年少獨有的標籤,但只要內心充盈光亮,睜開眼,外面的世界就會春暖花開。

  一紙晴窗,陽光不銹。輕輕流瀉被十指割裂,一晃一晃耀入瞳仁。樹林里傳來聲聲清脆的鳥鳴,應和着我、妹妹還有筱念一路的嬉笑打鬧……

  年少時光,如一壺深壇的酒,被窖藏了。隔着時光之杯,輕輕呷一口,便足以將自己傾倒。時光悠悠,欲買桂花,同載酒,也終不似那少年游啊……

  PS:看不懂的同學,請移駕下面的文章。題目共同點是都有一個字:年。

  關於主人公(思琪)的系列小說:(本文)

  (親情)記憶流年裡只是年少春衫薄http://user.qzone..com//blog/

  (愛情)年華上鎖你我各赴明媚歡城 http://user.qzone..com//blog/

您正在瀏覽: 時光悠悠回不去少年游
網友評論
時光悠悠回不去少年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