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隔着千年的時光,你是我回不去的原鄉

隔着千年的時光,你是我回不去的原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隔着千年的時光,你是我回不去的原鄉 標籤:童年的秘密

  不經意間的回眸,在那古老的城裡, 總有一抹痴念在記憶的梗上妖嬈成娉婷,曼妙着歲月的車輪,溫婉着生命中的薄涼。五月,薔薇燦爛如錦。一個人的思念爬滿了夏日的長藤,滿目的綠意蔥蘢。那些不會結果的花瓣,灑滿了記憶的路徑。風一吹起,和着悠揚的笛聲,飛舞成奪目的驚鴻。念或不念,一樣在佛前能聽到你心底的梵音。今夜,我轉動經筒,只為祭奠那曾經遇見的前生。

  喜歡唐朝,喜歡她的鼎盛、繁榮。唐朝(公元618年-公元907年),是中國歷史上一個重要的朝代,也是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唐朝是一個強大而繁榮的時代。其鼎盛時期,天寶年間,全國人口達8000萬之多。唐朝也是秦漢、隋朝以來,第一個不築長城的統一王朝。

  唐朝最令人矚目的文學成就可算唐詩。自陳子昂和“初唐四傑”起,唐 朝著名詩人層出不窮,盛唐時期的李白、杜甫、岑參、王維,中唐時期的李賀、韓愈、白居易,晚唐時期的李商隱、杜牧是其中的幾個代表。他們的詩作風格各異,既有對神話世界的豐富想象,又有對現實生活的細緻描寫,既有激昂雄渾的邊塞詩,亦有沉鬱厚重的“詩史”,還有清新脫俗的田園詩。

  在諸多聞名的唐朝詩人中,我最喜歡的不是詩句雄奇飄逸,藝術成就極高被世人稱為“詩仙”的李白;也不是愁緒滿腹被稱為“詩史”的陸遊;而是在晚唐時期頗有建樹的李商隱。

  “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庄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滄海明月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的這首《錦瑟》,傳說是寫給一個叫瑟兒的女子。我多希望自己是你筆下的瑟兒,與君一見傾心,再見傾城。用青春點燃你愛的激情,在未央的流年裡,與你互為知音,琴瑟合鳴。相依相伴,君為錦瑟,卿為流年。一段愛情佳話,一首唯美詩篇,流傳千年。

  歲月在靜默里安然,一切美好的夙願依然在時光里兜兜轉轉。一些嬌艷的花卉在五月的晴空下,驚艷了淺夏的時光。一些語言,只能止於唇齒,讓歲月輕掩。相守,在初夏半開的花語里溫婉。留白,唯美了一段時光中的遇見。佇足回眸,不經意的流年裡,你從未走遠。一抹執念,一直在心底處痴痴纏纏,若你安好,便是晴天!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千年前的約定,千年後的重逢。隔着千年的時光,我想象着你千年前的模樣,玻璃下的冰冷,難以溫暖心底的涼。西窗燭下的執手相看,已被千年的時光隔斷。隔着千年的時光,你難以察覺我心底的兵荒馬亂。渴望邂逅,邂逅在你的每一首詩詞里。不與你牽手相依,只做你身後的那個紅顏知己。在陽光下,能與你十指相扣,盈盈一握即可。不求銀雪滿碗,只願心意相牽,哪怕在案前只插一支殘荷,吾心已滿。

  雁鳥急飛 ,季節輪迴,我循着歷史的足跡向你尋去。千百年前,誰曾伴你燈下夜讀?誰又曾為那捲詩書執筆?今生和你重逢,我在櫃外, 你在櫃中。隔着冰冷的玻璃,我想像着你千年前的面容 。這裡所有的磚 ,所有的瓦,都塗抹着盛唐時的煙霞。長廊寂寂,諸神靜默。這裡的鐘樓 、條石, 一如前世。廊外 ,仍有千朵牡丹,淡淡的綻放驚世的嬌艷。深紅 、淺紫,還有那雪樣的白,像一幅佚名的唐畫,在時光里慢慢暈染 、 湮開。

  渴望邂逅,去尋覓時光渡口 ,穿越只為曾經的那一刻。五月燦燦,白雲悠悠,洗盡鉛華是否還能還原遠去的你我他? 千年前的佛緣,時光口岸,若能相見,只願君是琴瑟,卿是流年!歸路難求 ,在月明的夜裡,為你斟一杯美酒, 目送你追尋歷史的車輪離去。低眉輕嘆,隔着千年的時光,你是我回不去的原鄉。

您正在瀏覽: 隔着千年的時光,你是我回不去的原鄉
網友評論
隔着千年的時光,你是我回不去的原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