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婚姻詠嘆調

婚姻詠嘆調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婚姻詠嘆調

  婚姻是個啥東西?這個問題,不要說沒有結婚的單身漢子不好說清,就是結婚多年身陷其中不能自拔的人恐怕也說不清楚。婚姻是本糊塗帳,無論再精明的人或者說業務水平再精通的會計也算不準確。

  自古以來,關於的婚姻的論述可謂太多太豐富了,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互不類同。我們不能簡單地說誰正確誰不正確,只能說站的角度不一樣,體驗不一樣,因人而異,因時間或環境的變遷,所得出的結論也就會不大一樣。

  一

  看到一位朋友滿臉的疲憊,精神氣色都不好。我估計是晚上沒有休息好,問他是不是讀書寫作到深夜,沒有充足的睡眠?誰知道,他說是由於和愛人干仗,吵啊,打呀,鬧了半夜不消停。

  我知道他兩口子感情不好,關係不很和睦,但我沒想到會弄到今天這樣糟糕的地步。

  要說,朋友兩口子又不是過去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父母包辦結的親,從戀愛到結婚,都是自己看準的對象,媒人牽了線以後,經過一段時間的了解和相處,雙方感到比較滿意,兩情相悅,才步入婚姻殿堂走到洞房花燭之夜的,怎麼在一塊生活了,反倒反目成仇一般的矛盾重重,豈不是咄咄怪事!

  自由戀愛只是為幸福美滿的婚姻生活打下基礎,但二者不一定是因果關係,就是說有自由戀愛不一定就肯定能夠鴛鴦戲水鸞鳳和鳴琴瑟和弦。

  二

  戀愛時,我們正年輕,精力充沛,經驗不足,最容易感情衝動,把理智理性拋至一邊不管不問。戀愛期間,男人和女人都善於掩飾自己的缺點和不足,都希望把自己最靚麗的一面呈現在對方面前,給對方一個良好的出類拔萃的印象。這時候,男女雙方本來接觸不多,又被耀眼的光環遮住雙眼,當然要炫目,要有錯覺了。可以說,談情說愛期間的男女雖然不能說故意地在互相欺騙,但婚後,相處日久,男人和女人的優點和缺點均暴露無遺,這一點是確鑿的事實,是不容質疑的,也是不可迴避的。

  男人也好,女人也好,有出眾的一面,就有拿不出手的角落,有光滑閃亮之處,就有藏污納垢之所,不可能都佔全。男人英俊瀟洒,但不一定吃苦耐勞,不一定經濟基礎雄厚,不一定能言善辯,交際廣泛,才華出眾;女人漂容秀麗,但不一定性格溫柔,知書達理,明辨是非,也不一定就能和街坊鄰居相處融洽親如一家。

  人們都一致認為,婚前婚後不一樣。婚前常見的是花前月下的約會,是卿卿我我的甜蜜;婚後更多的則是鍋碗瓢盆油鹽醬醋茶,是一家老小的吃喝拉撒睡。距離產生美,散多聚少使男女之間產生許多神秘和崇拜。短時間內說幾句溫柔的話語,做幾件體貼關心人的事並不難,難的是長時間的善解人意,難的是平常日子的尊老愛幼,鄰里和睦。

  三

  婚姻是座圍成,城裡城外不一樣,城外的人想進去看看景緻看個稀奇,城裡的人想出去,圖個清凈解脫,這是錢鍾書先生的妙論,我極有同感。

  沒結婚時想結婚,心想成了家就長大了,成了家就可以兩人共擔風雨,共抵寒潮,共享霧靄,共同營造一片柔藍的晴空;成了家,也可算是有成就的一部分證明。結果,一結婚,事與願違,可謂“種下了龍種,卻收穫了跳騷”,豈不叫人尷尬!

  如果說人的外貌可以一眼看透的的話,那麼人的思想是很難在短時間內估摸清楚的。戀愛時,過分陶醉於對方的容貌、身材和談吐,而忽視了人的內心世界,一旦深入接觸,就出現格格不入。

  就說讀書學習吧,男人要工作,要發展,要成就一番事業,不學習不讀書不追求上進是要遭人笑話的。聰明的女人對於一個有理想有志氣的男人理當體諒、理解,理當感到驕傲和自豪;而愚蠢的女人會因為男人在學習進步方面的投資而憤憤不平而怨天尤人,從而給男人臉色看,豈不令男人直不起腰!

  中國這國情,一般來說,男人搞工作,主外,女料理家務,主內,大部分女人會過日子,會精打細算,這是難能可貴的,也是值得大書特書的。但如果走極端,一味在金錢上斤斤計較,看不明社會大趨勢,該花的錢不讓花,變成守財奴般的死摳,讓很想干點啥的男人幹不成,豈不令男人懊惱!

  家庭也是一個小社會,在涉及一個家庭的重大的決策上,推行民主,廣泛徵求家庭成員的意見,的確有必要。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搞不得獨斷專行,男女人當然要協商要溝通,而關鍵時候,爭執不下,總要有一個人來拍板的。說女人“頭髮長,見識短”是一種偏見,男人頭髮不長,見識短淺之輩也不是沒有。在這裡,我不是重男輕女,只是從實際情況來看,我認為女人還是要多聽聽男人的意見為好,畢竟大多數男人,接觸的人多,視野開闊,見多識廣。

  生活中,最常見的是,每逢重大事項,女人本來不懂輕重,不能高瞻遠矚,還不虛心,不能慎重考慮男方的論斷,還固執己見,好像一服從就從面子上過不去,就低三下四一般。

  於是,一點點的積累分歧,積累矛盾,最終有一天發展到不可調和的程度,一場事關家庭存亡的滅頂之災就這樣降臨了。

  四

  愛情之樹常青,婚姻之樹也要永葆青春,說說容易,做起來就難了。結婚後,一天到晚的廝守,會產生厭倦。喜新厭舊是不道德的,但是人的本能。所以,有人就說,喜新而不厭舊,不就皆大歡喜了?

  婚姻,有一個鞋子和腳的故事很流行。婚姻合適不合適,就像腳和鞋子,合腳不合腳,只有腳知道。有的人的生活條好了,有錢了,就和過了多年相濡以沫的愛人離婚了,就另覓新歡了。好比一雙鞋子,人家覺得不合腳,就換了雙鞋子,沒啥大驚小怪的。

  從寬容的角度來看,一個人換老婆,追求高質量的婚姻生活沒有錯。他過去由於經濟等方面上的原因,只能和愛人遷就着過,那分痛苦別人察覺不到。現在發達了,有能力有實力另娶別嫁,不能簡單地歸納為人“一闊臉就變”,別人不但無可自責而且理當尊重。當然,完全拋開道德和責任,頻繁地換老婆,就要另當別論了。

  五

  一個家庭,一樁婚姻,其幸福指數高低,與男人有關,更與女人有很大關係。世界上大多數的女人通情達理,而胡攪蠻纏之輩也時常見到。

  女人有了錯誤,男人不敢糾正,不敢說,一說就是一場爭吵。女人對子女教育方式不當,男人看着氣不順,一制止就要落個“護短“的罵名。女人對親媽親爸等直系親屬倒是挺親熱挺有禮貌,而對公婆、對男方的家人就表現得頗不懂規矩頗不友好,搞內外有別,搞遠近歧視,愣是不一樣看待。男人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不說心裡不痛快,說說就又是一場不愉快。是沒有錢花了家庭生活難以為繼了嗎?是男人或女人作風出問題了嗎?這些,都不是。生活中,往往看似雞毛蒜皮的這些小事並不小,處理不好就要影響夫妻感情,影響婚姻質量。

  婚姻生活中,男人怕老婆早已司空見慣。要說老婆何怕之有?難道她有三頭六臂神通廣大?居家過日子,男人要面子,為了孩子,為了一家老小免得生氣,不想動不動傷了和氣,只好忍氣吞聲,委曲求全,遷就着過下去。

  一旦遷就不下去,一樁婚姻的末日就要來臨。

  六

  婚姻生活是在一個鍋里動稀稠,在一個屋檐下避雨,再不客氣說是在一個被窩裡睡覺,真是同命運共呼吸的。有的女人心強命不強,不體貼男人,好攀比。說什麼看看誰誰誰怎麼怎麼有出息,你怎麼不當官不弄個一官半職,不出息,當初咋就看花了眼,找了個窩囊貨。更有甚者,說什麼當初誰誰誰追我追得緊,要是和人家成家,那日子美美的,多有味!男人聽聽這話,恐怕沒有一個人心裡會很平靜,沒有一個人不火冒三丈的。我只想說,都結婚成家了,既然不想離婚,想在一起過日月,說這傷感情的話,於人於己有百害而無一利,還是少說或不說為妙!

  婚姻,不需要互相埋怨,需要互相體諒;不需要互相苛求和求全責備,需要互相支持和熱情鼓勵;不需要不切實際盲目攀比,需要腳踏實地知足常樂。

  2009年5月13日草成

您正在瀏覽: 婚姻詠嘆調
網友評論
婚姻詠嘆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