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梔子花盛開的路口,飄蕩着一曲青蔥歲月里的詠嘆調

梔子花盛開的路口,飄蕩着一曲青蔥歲月里的詠嘆調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梔子花盛開的路口,飄蕩着一曲青蔥歲月里的詠嘆調 標籤:歲月神偷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梔子花盛開的路口,飄蕩着一曲青蔥歲月里的詠嘆調

  ----謹此紀念高三(一)班49隻一起走過的曾經

  文/未已。

  【好久不見 那些 我懷念的】

  2011.06.07—2012.06.07,整整一年。一年前的我們,是要踏入考場的學子。一年後的我們,如今安坐在大學的某個角落。高考完的那段日子,空間里很是熱鬧,大部分人都在寫着回憶高三的一些話,感傷的溫暖的快樂的……當時的自己也很想寫篇日誌,來紀念那些和你們有關的日子,可是自己卻安於做個旁觀者--無論是誰發了關於回憶高中的日誌,總會忍不住點進去,逐字逐句地看完,彙集着感動,而自己卻一直沒有進行這項碼字工程。現在是凌晨,我決定開始一個人的漫長而又深刻的回憶。只因,突然間,很想很想以文字的方式,為那段時光記錄點什麼。這將是我到目前為止最用心寫的一篇日誌,不在乎字數多少吧,順着回憶寫下去就好。只是,寫是寫了,我知道沒有幾個人有耐心從開頭看到結尾。那些回憶,很小很小,很細很細。想說,一年了。其實,有些事,有些人,我都還記得。那,你呢?…...

  【彼之流年 時光清淺】

  --高考篇

  2011年的6月7日,高考第一天。在科技樓的某間實驗室呆了沒多長時間后,49個人乘着一輛公交車離開學校去往三中考試,上車時,男生們都很有紳士風度的主動站着,把所有座位都留給女生們坐;一路上大家還很有興緻的和旁邊的同學聊着窗外的風景,哼着一首輕快的歌,說著和高考無關的話,偶爾還會和我們的豹哥、李永軍聊幾句;表面上似乎都沒有過多的憂慮,沒有過度的緊張;然而內心裡或許會藏有一絲小小的祈禱。下車后,老師在三中門口發准考證和身份證,報到名字的上前去拿,拿完后大家也都沒有主動走掉,等到都拿完了,聽到豹哥和語文老師的“大家加油”后才各自散去……那時,等待的就是他們的鼓勵。

  三天里,每一場考試,豹哥和那場考試學科的老師都會陪着我們一起坐車去考試地點;每一場考試前都會對我們說加油;每每出了考場,看見他們在門口笑着迎接我們,不管那場考試考得如何,都會不由的回他們一個微笑;那麼長時間的考試,老師就那樣一直在外面等着……

  如今想來,心裡還是有些暖暖的。

  也,不由的想起了高考前的那些日子……

  Hey,一班的孩子,還記得“小題狂練”“數學38套”“五年高考三年模擬”么,還記得“英語語法”那本厚厚的練習么,還記得“閱讀理解”“快速聽力”么,還記得“大一輪”“大二輪”么,還記得“地圖手冊”么……還有那些各種講義各種練習各種試卷。那時候的我們,每天早自習之前要背歷史或地理,早自習要背語文和英語,每天要完成N多份試卷,晚自習之前的半個小時要做英語聽力完成閱讀完型,塗答題卡成了標誌性事件。(有時候因二次回收使用答題卡還抱怨過學校摳門),每個星期一三五的最後一節課要分別進行語數英的考試,星期六一整天也要進行語數英的測驗。每天除了做試卷做作業之外還要注意整理錯題集,否則突然的檢查會讓大家措手不及。

  為了高考,學校和班主任也是各種重視。連我們班的口號也被“原創作者”--豹哥給改了兩次吧。倒計時的那些日子裡,C哥每天早上都會領着我們宣誓,一句一句的地說著宣誓詞,說著“距離高考倒計時**天,…我發誓決不負父母的期望,決不負母校的囑託…”。另外,高考倒計時100天時,,學校沒有給我們安排“百日誓師大會”,理由是雖然歷屆都開過,但考慮到我們這屆情況特殊就取消了。(可是11屆的我們還是希望被“公平對待”的)多麼想聽到整個高三年級的我們,一起大聲說出那從高二小高考一直伴隨我們的專屬誓詞“我們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忍耐,特別有志氣,特別有……”更接近高考的時候,學校請來了南師大的幾門學科的教授,分批給我們開了有關高考的講座,記得某教授給我們提了建議說,晚上晚自習下課後不要總呆在教室里,要多出去走走,逛逛學校……那場講座后,晚自習下課後,我們班的人啊就開始擴大活動範圍了,大都願意出去走走,哪怕是坐在我們一樓走廊的小圍欄上聊聊天。奇葩的是一開始只有我們一班積極,二班三班的人看到我們這樣也開始按捺不住出來活動了。

  等到高考來臨前,按例安排去做高考體檢,可是關於體檢的內容啊可是在女生中鬧得沸沸揚揚各種版本。體檢地點在三中(貌似我們和三中很有緣塞),我們班女生一會就測好了,站在教學樓前的大空地上等我們班的那些男生測完返校。等待的時間裡我們都還沒憲着,幾個人站在一塊開心地聊着天,有的還到別的班級隊里找認識的同學玩…..再後來,我們這些被劃為考場的班級需要騰出教室,大家一起分派工作,打掃的打掃,整理課桌的整理課桌,還有幾個人也在忙着,只是在忙着往大袋子里裝書,裝書還不是為了方便運,倒是為了方便賣。(我覺得,裝了那麼一麻袋的書賣了的錢應該夠買一個麻袋了吧)。

  還記得高考前的某天,某老師問我們吃糕和粽子了沒,當時沒反應過來,吃那幹嘛,後來才得到解釋,原來兩樣拼一塊兒就是:“糕棕”=“高中”。(老師你真有才)高考第一天因為這事,小小迷信了一下,我還真吃了一枚粽子。另外48個人呢,吃了沒?

  再後來,我們就毅然地去高考了..

  再後來,我們“拒絕平庸”了…

  再後來,我們該填志願了…

  再後來,我們該分別了…

  ……離開那天,彷彿聽的學校在對我們說:留下青春,你走吧。

  【四季很好 如果你在】

  --同學篇

  你看世界這麼大,我遇到了你,你遇到了我。多麼巧,多麼好。我遇見你們,真的是一件很幸運的事。

  “C哥、媚娘、袁爺爺、張老二、罡罡、Z姐、歐姐、濤哥、粉紅妹妹、激情姐姐、思思、帥哥、雪姐、晗姐、xiu敏敏、還有那個發明榨時間的ZC,還有自立門戶的J幫和羊族……這些有類似別名的稱號的童鞋們,曾一度被我們這樣叫着。問問自己,現在你們的身邊還會有人這樣叫你們嗎,看見這些似乎有點二、熟悉卻又陌生的稱呼,有沒有那麼一刻內心震顫了一下?--我想說,這些都只是我們高三一班的專屬,現在以後或許都不會再有其他的人這樣叫你了,想來又不免有些小小的桑感。但這些名字都將標記在那段時光里,不曾抹去。

  那些陪TL度過漫長歲月的日子,即使隔再長的光年,依然銘記於心:

  從高二四班到高三一班,49隻一起度過了將近一年半的時光。

  在那短短的一年半里,發生了太多太多的事…

  我們,一起上課,一起下課。

  我們,一起將挨擺進行到底。

  我們,一起為小高考努力,一起堅持貫徹豹哥課間保持上課狀態的方針。

  我們,一起創造“鎮江市史地強化班的”的名號。(說實話,到現在我都還覺得這稱呼是個經典,能想出這名的人也絕對是個人才)

  我們,也一起糾結那些三年一次的事:電視除了高一入學看過“開學第一課”之後貌似都沒怎麼碰過‘空調么,倒是每間教室都有那麼一台立在那兒,可是等了三年,都沒等到開關自主權;所謂的春遊么,都留在高一的那段日子裡了,後來就再也沒去過農校的實習基地,再也沒去過張小虎的葡萄園基地了…

  我們,也一起埋怨為什麼作業那麼多,為什麼每個星期還要規定寫一篇隨筆,為什麼每個星期都要進行模擬考,為什麼每次放假來都要考試,為什麼每個暑假或是寒假都要按時返校交作業,為什麼假期還要安排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其實,高中生活,也不算那麼枯燥。

  還記得么。

  從小高考那會兒開始,每天晨讀前還有些個宣誓流程;

  早讀時成片地呈現各種版本“小雞啄米”的情景;

  眼保健操永遠是聽着一二三四的調調來閉目養神的;

  語文課上,總是各自乾著各自的活兒,電影的繼續專註,遊戲的繼續奮戰,賽事的繼續下注;

  中午那會,到班上總能看見班上幾個文藝青年在那看着《三國》、《紅樓》等;

  模擬考時,我們從教學樓一樓到科技樓五樓之間來回奔波的場景;

  課間操時,我們成功創造了快進級標清版之24式簡化太極拳招式;

  跑操溜得人過多或者跑的不整齊時,還會被豹哥或老經叫住留下重新跑個來回;

  還有,

  地理課前,Z姐開好投影儀,我們班人會想着法子拿它惡作劇,投影照片啊,投影後排呵前排同學各種狀態啊,偶爾還會放大鏡頭來個特寫……;

  跑操時,我們班的人才將“跺腳”特色發揮的是淋漓盡致,這一藝術也被我們稱為必勝技巧,以至於到了後來學校的跑操比賽中也用上了……至於這一技巧的優越性,恐怕一班的人最有體會,或許去問問老經也可以—--他可是聽着我們“整齊劃一”的腳步聲有一年呢;

  教師節,我們這些有良心的孩子還拿出班費,給各位老師送上一張賀卡,在老師沒來之前放在講台的正中間;

  還有,

  關於吃方面,

  某個時期,學校餐廳里的飯菜又漲價了,引發學生強烈抗議,C哥貌似還為此創作了一首打油詩的說,他空間里至今還有的吧。

  有段時間學校特流行“幸運”,往往是一下課,就會有一群人湧向餐廳里的小超市,去晚了還真沒貨留給你了;那時候,我們還會叫它另一個洋氣的名字“Lucky”;

  之後,西門外的某店又莫名地流行起一種糖,價格實惠,口味還不錯,深受省句中人民喜愛。那段時間裡,吃完晚飯後回到教室,桌上會莫名地多出幾顆同學發的糖。(某次自己分糖給同學時,還被問啊是在發喜糖啊?尷尬=。=)

  經常在周五的中午,J幫的成員往往擔起騎車出去買奶茶的重任,每次午休前趕回來手上都是拎了N 多杯…當然還有班級的純爺兒們為此效過力的。

  周五放學那會兒,習慣不吃正餐,而是去西門的各種餐館和攤點,在某家麻辣燙店偶爾看見我們班人,不約而同的,類似包場的情景。

  還記得,

  關於個別人士的“英雄事迹”,

  四十聯考語文模擬,HP童鞋把第一題選擇不相同的選項看成選擇相同的,結果是他還選對了答案,這是傳說中的RP爆發了么;

  某次數學課上,不知誰偷看借來的《家》被沒收了,珍姐說:“竟然在數學課上看這些雜書啊”,某人才隨即答曰:“誰說的喔,高考佔40分呢?…全班一陣巨汗。事後這件事被大家編成這樣一個版本:“QBB原來有一個家。後來這個家傳給了HP,可是呢,HP沒能將家保住,被珍姐搶了去,最終,淪了個家破人亡的下場…..”(想必大家那時都是無聊透頂級的)

  某童鞋發現其PSP不翼而飛,趁隔壁小辦公室沒人,竟然溜進去把豹哥抽屜都翻了個遍…;

  媚娘童鞋(額,當年貌似都沒叫過你媚娘的,今兒個就叫一次啦),由於其每節下課都會去飲水機那倒水喝,我們時常感慨其以實踐證明了“女人”是水做的這個真理…;

  “跟早,萌早,后早…”蒙姐,讓我們除了會國語和英語之外,還學會了第三種語言…;

  在YL的日誌里知道了原來我們的罡罡曾把宿舍的床板睡斷過,這個這個,除了床板質量問題外,強有力的因素大家都懂得;

  還有歐姐和G文婷等等其他人收集用完的各種筆芯和筆袋,數量驚人,全班的筆芯和袋子大概都到你們那了吧,我們都曾有所貢獻的喔。

  …….還有很多很多,類似的事吧,可惜,隔了太久了,能記起的,不多了;

  現在想想,這些小把戲們還真是可愛,……神一樣一班的孩子們。

  號外:親愛的48隻,你還記得誰誰的秘密,可以偷偷告訴我喔…期待補充。

  【一季花季 一塹青春】

  --老師篇

  豹哥:(班主任兼地理老師)

  豹哥,絕對的人氣老師,當年11屆的估計都聽過您的大名--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每當別的班的問我們是哪個班的時,回答說一班的,沒什麼反應,要說是豹哥班的,往往引來一陣噓嘆:“啊?你是豹哥班上的啊。”想必是豹哥在別人的心目中是很兇很嚴的吧,可是只有他的學生才知道豹哥還是挺善良的挺有愛的。可是,我們還是習慣見他嚴肅或平靜的表情,因為他笑的時候,那種表情,那種趕腳,看的我們這些人啊,心裡那是各種發毛塞,你說是包?

  還記得,高中的最後一個冬季,課間跑操,大都只有學生在跑,體育老師么偶爾領個跑什麼的;可有一天,豹哥他竟然陪我們一起繞學校在跑,而且後來還持續了好多天。(豹哥他當了我三年班主任,一次都沒跑過的,我那次是頭一次看見,這個么原來8班的童鞋懂的)。

  2011年12月30日中午,由於下午要開校元旦文藝匯演,大家都興奮的睡不着,雖然平時都要午睡到1點半的。各自正high 着的時候,突然後面同學送來情報:豹哥來了。各位頓時趴在桌子上做沉睡狀。豹哥不聲不響從後門進來掃視了班上,然後走到了前門,正以為要走開時,卻聽得豹哥超自信地說了句:“12點50就開演了,曉得你們睡不着覺,一個個裝的睡覺,也太假了吧。”(注意,用句容話說出來更有趕腳)哎喲,原來豹哥也會:太假了吧。

  聖誕年級晚會那一場,中間你和老經的人氣比拼,通過群眾們的強烈呼聲來看,您比老經還更得同學們的“追捧”呢。

  某次,省里有人來校突擊檢查,你那放在樓梯口處小黑板上的通知粉筆字被某大哥的攝像機給收錄了,事後談及,您跟我們說:“那教育局的朋友打電話對我說,你寫的幾個字還蠻好看的。”說完全班都笑了。實話呢,您的字還確實寫得挺好看的。

  另外,小高考期間,正是由於您普及“榨時間”這一概念,使得我們大力推廣,促使大家勤奮學習,認真備戰,往大了說,也為我們學校最終摘得鎮江市小高考第一的好成績做出了卓越貢獻。

  而高考準備期間,你曾為了我們達到補弱項,保優項的目標做出了巨大努力。幾番考試下來,您發現我們班數學成績一度比其他幾個文科班好,而英語和語文忽高忽低。於是有段時間您帶着我們一度狂補英語,測驗結果是,英語提高了,語文下降了;後來狂補語文,結果是,語文提高了,英語又下來了。那個時候您對我們特無奈,也特無語吧。

  高考,往往開始得很轟烈,結束的時候卻異常平靜。回來的車上,車裡沒有太熱鬧,小聲問您要 號,你笑着說:“我有呢,不過不跟你們聊,我只跟我的同學聊…”當時那個語氣顯得你表太可愛喔。

  現在想想高一剛進校報道那天,看見豹哥的第一感覺是:完了,怎麼遇上這麼一個看起來超嚴的班主任。後來分班由於我選的是歷地,所以到高三他一直當我的班主任。三年裡,對他,有過敬畏,有過誤會,有過埋怨,有過理解,有過釋然,有過敬重,到後來的捨不得,到後來的感謝,再到現在的想念。那三年,當他的學生,不後悔。

  PS:貌似豹哥沒什麼其他喜歡的東西,除了煙酒。當過他的學生都明白的,這兩樣應該算是他的最愛,零食的話,瓜子他蠻愛嗑的呵,那下次我們班人回高中看他時,表買其他東西嘞,男生帶點煙酒女生帶幾包瓜子就夠了呵…..

  海霞哥、珍姐(兩位數學老師)

  海霞哥,從高二開始教了我們一年多的數學。對於海霞哥,我想說的是,他是我到目前為止遇到過最好的老師。這個最好,倒不是指他自己有多麼優秀,教的學生多麼厲害。那是他的性格決定的,不拘小節,真實不做作。並且,他也是我到目前為止,遇到的第一個,能夠和同學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的老師。他像是我們的朋友一樣,我們班所有人都可以和他說說事兒,因為他從來不會像某些老師那樣拿有色眼鏡看人。上課時,無論是什麼樣的學生,在他的數學課上永遠保持着十二分的熱情,連後面的男生群體也加入到思考數學題目的大潮中,回答問題的積極性也好高的。下課了,尤其是男生們,喜歡湊到講台前跟他吹牛開玩笑打聽放假或考試消息什麼的,各種話題。(想起有次當著他面和同桌在吃棒棒糖,就順便發給他一根,他笑着搖搖頭:“唉,我還吃這個東西啊。”)是啊,海霞哥也不小了,兒子都那麼大了,相信在如此好爸爸的熏陶下,將來那位小海霞也會是一個受歡迎的銀。

  後來,高三開學那會進行老師重新搭檔,於是,珍姐就代替了海霞哥,而這一換老師事件讓我們班人都萌發出了聯名簽字反對的想法。記得第一次上完珍姐的課時,感覺超失望的。聲音小,語速快不說,尤其是不能忍受她的一個習慣----每用一次粉筆就要把粉筆頭那地方折一段下來扔在地上,完成整個過程前後不到1s,由速度觀之,大約已是陳年舊習。親,我當年可是坐在第二組右邊,她一上課,只要往我那走個來回,過道里都是粉筆頭的痕迹…大家交流的趕腳是比海霞哥差遠了,這就是豹哥所謂的好不容易“搶”着要來的老師么。豹哥開導我們說,我們只有慢慢習慣這一條路。好吧,到了後來,還真就漸漸不反感了,也漸漸習慣了粉筆那清脆的斷裂聲和擲地時的碰撞聲,…….功績么,自從她來當我們數學老師后,我們班的數學成績的飛速提高唉,和4班都有所匹敵。謝謝珍姐讓我們成為豹哥口中還是有一點優勢的人。

  軍哥(語文老師)

  “關燈拉窗帘,….(洗洗睡了)”這一句經常被我們班人引用。而這句話源自於我們的李永軍老濕和投影儀的不解之緣。每次放投影之前,他總會叫靠門的同學關燈、靠窗戶的同學幫忙拉下窗帘的,以至於到後來都是一句話的事“關燈拉窗帘。”然後我們的想象力與創新力是無窮的,便由此創造出關於睡覺的“官方用語”,至今仍在沿用。其實,軍哥他也挺不容易的,經常在班上給我們讀他收藏了在過去的十多年裡曾經發表過的文章,每每看見那泛黃的紙頁,就不得不感慨一番。(軍哥也自稱是省句中最有文採的老師,這個不敢苟同,畢竟我覺得裔勝東的文章也蠻好的)後來軍哥買了車,被我們發現了,我們在課上問他,他說:“我們老師都窮死嘞,哪有錢買車咯,我那車是我夫人開服裝店掙的錢買的,我沒什麼錢的。”話說車都買了,還跟我們哭窮。(話說寒假回學校看老師,回來的時候坐的就是軍哥的車塞)不知道為什麼,李永軍的課總是提不起太多人的興緻,在他的課上,總有一片人是在做與語文無關的事中度過的。

  怎麼說呢,不是說軍哥不好,或許如他自己說的那樣,當年他剛進入工作崗位的時候,滿滿的一腔抱負,可是隨着這麼多年的過活,時間是個可怕的東西,漸漸地打磨掉了他的理想和志向。這麼多年的書教下來,已經覺得有些厭倦了,沒有過多的熱情。或許這就是在他課上感覺明明是49個人,可真正聽他課的人永遠只有那麼幾個人。再加之,平時和我們的交流也不多,使得大家的對他的評價並不怎麼高,甚至有的同學還有點討厭他吧,但或許只是討厭他帶來的默寫和罰抄。可是,他畢竟也教了我三年語文(有的同學是一年半),不管他教的好不好,現在想想都么什麼好計較的,一切都過去了,不吝嗇對他說一聲謝謝吧。

  進廷哥

  關於進廷哥的名字,我是到了很長一段時間后才知道的。(之前只是聽說過,還以為“王敬亭”這三個字呢)進廷哥他可是純正東北銀兒,平時說話還好,一上起課語速超快的,一急又容易結巴,唉,何必呢,當個學生也不容易啊。用我麻麻的話說:第一眼看到你們英語老師,就曉得他這個人很豪氣。印象里東北那旮沓的銀們貌似都特好爽的。據豹哥說他們老家產人蔘,可到底是真的假的呢?冬梅姐被調走教她女兒那個班后,進廷哥就接管了我們。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是這樣的,那次正直炎夏,他站在講台上慷慨激昂的講着課,一邊說著語法之類的東西,一邊擦着汗;轉身板書的時候就會看到他背後的襯衫被汗印濕了一大片。當時還和同桌議論來着,這老師怎麼那麼容易出汗。估計他自己也沒料到自己第一節課會出那麼多汗面紙沒帶夠,沒一會就用完了一包;轉而就看着他一步一步向我這走來,一邊繼續講着他的課,一邊順其自然的連續抽了四五張我放在桌上的一包抽紙;想想都好笑;後來就這樣來回抽了幾次面紙,最後索性直接把我的那包面紙拿到講台上去了,我當時那叫一個無語啊……老師說,他自從來到這兒教書,已經好幾年都沒回老家了,很想回去看看,拉幾個朋友一起去山上打獵,去吃冬天最好吃的東西,去看滿世界的雪。高三的第一個學期快要期末考試那時,老師他毅然決然地拋下我們去趕他回東北的飛機了,然後,我們在沒有老師的指導下參加了英語期末考,然後,理所當然地沒有考的比別的班好,然後第二學期回來的時候他跟我們道歉了,然後,我們很大度的原諒他了,再然後,我們有“德芙”吃了

  -------德芙的事情是醬紫的,進廷哥為了激勵我們,他說,只要你們在下一次的考試中英語考的比上一次的好,有一定進步,我給你們獎勵。我們說好啊,買德芙給我們吧。進廷哥他說一言為定。理所當然的,就這樣,一群吃貨也很乾脆的答應了。然後,老天爺也照顧我們的蠻,然後,我們後來的那次英語考試成績確實還蠻好,應該是比二班和三班好,然後,等了一個星期,在某個眼保健操的背景音樂下,只見進廷哥手裡端了N盒德芙,風風火火地進了班,把那幾盒德芙放到講台上,說:“利用下課時間我把德芙買來了,我說話可是一向算話的喔。”說完,我們都笑了,再然後么,進廷哥給每個人發了兩塊德芙塞。進廷哥還是個居家好男人,一班男生們的榜樣喔,進廷哥的小女兒一定很快樂,因為有一個很疼很疼她的爸爸;進廷哥也愛他老婆,只要她在家帶小孩就好,不讓她出去工作,理由只有三個字:我養你。……(這三個字比“我愛你”更溫暖吧)

  樊美女(歷史老師)

  樊美女,全名樊榴紅,有時候也稱呼她榴紅姐。叫她美女,是因為看起來很有氣質,一看就是氣質女性,女生么都懂得。而這一點,也是我們覺得珍姐應該和榴紅姐好好交流交流的地方。關於她的事,我記得不是很多的,其中一件是,有次某節課本來是地理課的,沒想到進教室的卻是榴紅姐,班上嘩然:不是地理課么怎麼歷史老師來了。榴紅姐解釋說:“跟你們班主任調了課,我其實還不想來上捏。“於是有人接着問:“那班主任到哪去了?”榴紅姐笑着說:“他啊,他肯定酒喝多了,估計這會兒在家躺着呢。”“啊?真的啊?”“呃,我猜的啊,明天上課千萬別跟他說啊。”“呵呵,放心,我們不說不說。”

  後來真沒說是不……還有一件事關於某個晚自習幫榴紅姐過生日的事,事先好像是豹哥告訴我們那天是榴紅姐生日的吧,剛好那天晚上晚自習是榴紅姐坐班,後來快到晚自習開始那個點時,課代表找了庄庄還有其他一些人(我也參與的)到黑板上寫了幾個字:祝樊大美女,生日快樂。(周圍還畫了一些點綴圖圖)。等老師進來后,我們全班都對她說了句生日快樂,老師好感動但也表現得好淡定的樣子,淺淺地笑着說:“謝謝大家啊。”

  ……遺憾的是,我們,卻還沒來得及對你說聲謝謝。

  【幸福右邊 荒蕪人煙】

  --事件篇

  一直以來,都想要把自己所有能憶起的事記下來,我害怕時間會在不知不覺中銷蝕掉那一切珍貴的記憶,避免某一天等着想着要去挽留的時候,卻沒有一絲痕迹可供我尋。

  那些零碎的,點滴。

  請原諒,我不厭其煩地,如此敘說。

  這些事,或許能給你的回憶更加豐富。

  這些事,或許還能讓你我在想象中重聚。

  這些事,或許能讓你記起那些清晰的過往。

  這些事,或許會讓你突然語塞,懷想,感念。

  小高考那會兒,一星期好多節物化生政,老師還經常性拖課,下課後到餐廳早已經沒飯了,那些日子頓頓都是泡麵過來的,以至於到現在我看到泡麵就想到小高考。泡麵雖然沒營養但貌似也沒白吃,不然到後來哪能為“為母校爭光”捏。

  曾經我們還抱怨過學校這樣那樣,如今到了大學,和其他地方的高中比比,想想自己的高中真心民主多了,完全執行江蘇省“五嚴禁令”,其實吧,具體原因大家都懂得,“南京後花園“么,那麼近,敢不執行嗎。

  家長會是省句中傳統,一學期兩次,期中期末。往往家長會是這樣的,布置好教室,各自把該收的東西都收好,只放試卷和成績單,還有平時的作業,家長在報告廳開完年級報告會進教室來開家長會,我們么,就溜達到餐廳弄杯奶茶坐在餐椅上悠閑地看電視,家近的就直接溜達回家了。豹哥開的家長會更是有名,因為基本年級其他班都開完放學了,我們班同學還在外面,看自個兒爸媽在教室裡頭坐着聽豹哥在那長篇大論;記得有次開完家長會,我媽從教室剛出來,第一句話是這樣感慨的:“你們豹哥真能說呢。”……

  高三那個寒假,學校還製造了“老師回訪”風波,弄得一個個在家宅着,就怕哪天一開個門發現門外站着的是某某哥,而不是你親愛的爸或媽。開學后才了解到,原來這隻不過是一句請客吃飯的事。

  每到考試,學校就開始不允許男生平時到籃球場上打籃球了,可是這也阻止不了那些男生們的熱情。在男生圈裡,似乎有了這樣一個不成文的規定,每到周末,中午或者下午放學那段時間都會有那麼一場自發的籃球比賽,而且圍觀群眾很多(女生稍居多一點呵),會自發的圍城一個很大很大的圓,也自發的為某支隊伍加油,那樣的場景在高二的時候很是壯觀,到了我們高三時,就沒那麼好了吧。

  高三考試真心多到一定程度了,聽到考試兩個字已經麻木了。以至於考試時特容易緊張的我,在經學校的魔鬼訓練后,之後就基本再也沒有緊張過。那個時候模擬考一星期一次,分一三五考語數英。考前輕鬆的氛圍要歸功於老經,他會通過廣播放歌給我們聽,而曾經一度傳出來的歌竟然是《采蘑菇的小姑娘》…要我說,經主任的審美標準就是和常人不一樣。

  高中的校級比賽不是很多,但只要有項目我們也都積极參加了,跳繩、籃球、乒乓、跑操、太極、拔河、還有運動會,演講、話劇、唱紅歌( 我們班那次唱的是《中國 中國》,陳MX指揮的吧 )、辯論賽等等,每一場都會留有加油助威的吶喊,每一場都有全班的努力和配合,每一場都會有我們無條件的支持。

  要說高中留下過快樂和難忘因子的事,就是那一場場聖誕晚會,元旦晚會,班級晚會…最後一次高三年級的聖誕晚會,是印象最深刻的晚會之一。那天,掙個高三年級都沸騰了,從開場一直high到結束,各個班級的同學唱的那些歌都成了後來的經典,也一度成了某某的代名詞,比如《王妃》和蔡童鞋,還有在主持人報出老師名字時,全場憑呼喊聲拼老師的人氣,最後么,豹哥完勝,經主任屈居第二…另外,老經他答應過要請我們吃夜宵的承諾到現在還沒兌現呢,估計老經他早忘了吧…最後一次校級的露天元旦晚會,由於天氣忒冷加之風又大,舞台上的演員群袂飄揚,瑟瑟發抖,我們看着都冷。連豹哥感慨到:“唉,一看就是不懂地理的人選的舞台位置啊,這麼大個風,舞台怎麼能朝西面呢…”最難忘的要屬最後一次班級聚會了。之前還有個小插曲,證明了我一班都是“不屑”給校長面子的人:校級元旦文藝匯演宣布結束,校長剛上台致辭,下面的群眾就開始騷動了,不想聽他說那些無聊的話,可校長不說完誰都不能走。我看看左右邊都還沒人離開,心裡稍稍安定,卻不想等我回頭一看:桑不起的,華麗麗的一列人都沒了,唯獨空下一條細長的道,當時我那叫一個尷尬,拍拍前面的同學,示意要她看看後面,然後不約而同地端起板凳就走,溜就溜了,路上聽到別的班人在說:“你看這班人…”也就是指說我們竟然集體在校長的講話進行時提前自我解放了。其實吧,我們那時為了提前準備自己班上晚會的布置,我們很重視的。在那次“班會”上,沒有老師,只有我們同學自己,一場絕對自主的“班會”。每個人都以一種特別的方式介紹上場,都說了自己對於新年的寄語還有未來的理想和願望。場面如今想來還是那麼溫馨。最後我們合唱那一首《十年》更是深深印在所有人的心裡,的確,十年之前,我不認識你,你不認識我。那,十年後,你是否還會記得我呢?

  再後來,入了春,池塘里的魚兒都出來了,習慣在吃完晚飯後,女生們拿着餅乾或者麵包到池塘邊喂小魚,習慣到涼亭里走走坐坐。

  立了夏,男生們主動擔起儲水的活兒,每次進水房,都能看到十多桶礦泉水堆在一塊,摞了兩層。女生們習慣晚自習課間下課,往走廊上的護牆那齊齊地坐一排(聊聊天吹吹夜風),幾個男生則習慣站在對面(打打鬧鬧),面對這樣的景象,有人曾脫口而出:唷,這不是“非誠勿擾”蠻。我們也都做過這種事,趁着夜黑風高之時,窺探隔壁小辦公室有么有人,沒有人的話就溜進去翻翻豹哥桌上的成績表,如此那麼的議論一番。

  炎夏來了,一切事情也都發生的那麼理所當然:倒計時的小黑板出現在了樓梯口,也出現在了後面的黑板上;廣場上的十八歲成人禮按例舉行,認定所有人都成年了;倒計時兩百日、一百日時也都開了班會,然後都被迫的交了一兩千字的感想;當學校的校車最後一次把我們從三中拉回學校時,我們的高三就真的結束了。再後來,返校,拍畢業照,開畢業典禮。不得不說,咱們學校的集體畢業照真心霸氣、恢弘、盛大、壯觀。(親,有圖有真相喔)畢業典禮時,已沒有了當時的認真模樣,幾乎都在埋頭寫着同學錄。再後來,返校填志願,選擇復讀的繼續完成未完的理想,選擇入學的為學校的選擇而大傷腦細胞。

  高三,多想讓它過得慢一點。可時間卻從來不曾等過誰。

  我沒去過的和我沒做過的:對面的圖書館只進去借過兩三次書;沒有在學校餐廳的三樓吃過飯;沒有拍下廣場難得一次的噴泉景象;沒有在廣播站點過一首歌;沒有去看一個人的歌友會;沒有參加過什麼比賽;沒有參加過運動會;沒有參與過學校的匯演;語文作文沒有拿過60分以上;高考歷史沒拿A;沒有留下你們每個人的照片;沒有所有人的聯繫方式;沒有對老師說過一句謝謝;沒有……

  當時沒實現的,就再也沒機會了。

  想知道,那三年裡,你最遺憾的是什麼?

  深刻的青春,深刻的歲月,深刻的你和我,不吝惜用我的眼淚來祭奠曾經。

  那三年,我們不會有再機會重新來過。

  這些人,再也不會遇見一模一樣的了。

  這些劇幕,永遠都不會在我們的生命中重新上演了。

  我們,就 這麼 回不去了。

  【多想對你說 散落天涯 各自為安】

  從23點到凌晨兩點半,歷時五個夜晚,1萬2千7百6十餘字(說實話這數字我自己都嚇到了),終於還是堅持把這些回憶寫下來了。你們的好以及絕版的曾經,我會好好埋藏在心裡的最深處。真的好想賴在那個有你們的時光里不走啊。

  我們,好久不見了。

  前天在宿舍找東西時,竟然在抽屜里看到了我們高三的畢業照(可能是當初開學夾在書裡帶過來的,後來一直就忘了帶回去),49個孩子,幾個老師,一個都不少。只是現在看起來,有點熟悉但也有點陌生。如果時間,真的會讓深的東西越來越深,讓淺的東西越來越淺。那我寧願要深不見底的深刻也不要隨塵而散的輕渺。

  畢業后的我們,都匆匆奔向了下一站,遇見了新的面孔,認識了現在的朋友,都開始了一種新的生活。而我們之間,聯繫漸漸少了,電話一打基本都是長途加漫遊,短信也只有在節日時問轉發幾條有趣的信息,而,微信,空間,人人,卻也不見得有太多的關聯。不聯繫,不代表不想念,不留言,不代表我不關心,你不知道的是,我一直在乎,用一切你所知道和不知道的方式。

  在大學,大家都忙着各自的事,學習、戀愛、社團、比賽、…..我們在抱怨着時間的緊促,在抱怨着大學的不輕鬆,在抱怨着課程的壓力,有沒有也這樣過,靜下來,想到已經很久沒有和以前的朋友聯繫時,莫名的會有一種愧疚感,但很快又想:唉,只怪自己太忙了。可是,我們真的有那麼忙么,無非是給自己找的借口而已,還是覺得,已經沒有聯繫的必要了?……這一點,我做的也很不好,很少打電話給CL、DP等等一些好朋友。每次都是要放假了,打個電話討論着回去找哪幾個人一起聚聚。幾個月前,收到了CL寄來的明信片,很是感動。我覺得你們給我的好太多了,而自己為你們做的卻是那麼少。

  幸福,沒那麼容易。從你們的空間動態來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份幸福,關乎親情,關乎友情,也有關愛情。我知道,曾經的一班同學中,如今有很多都是異地。這些話,寫給那些正在經歷的那些同學們。異地,在很多人看來是個不怎麼幸福的字眼,因為要幸福走到最後不容易。愛情,本就是一場艱辛的旅程。默守這份異地戀,需要彼此之間,理解,尊重,相信,原諒與懂得。既然有勇氣選擇開始,就要有勇氣一路走下去……多遙遠/多糾結/多想念/多無法描寫/疼痛和瘋癲/你都看不見…這其中所包含了太多內容,恐怕只有正在經歷的人才懂得。沒有在一起的幸福,但也有距離的美。沒有切近的關心,自己愛自己,對另一方,只有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異地的孩子,其實要承受的東西比一般人要多很多很多,但是要求的也很少,不過是希望周圍人也都能給予ta自己一份堅持下去的信心。而即使這一點小小的願望有時候卻並不能夠得到實現。對於正在經歷的你們,我給予滿滿的祝福,美美的憧憬,一定要很幸福,很幸福。張小嫻說過“等到鬢已成霜,我才相信,你是真的屬於我。”但願,永不,永不說再見。

  一年了,我們也該聚聚了吧。去年暑假準備聚會的事到最後卻不了了之,只是為什麼別的班能聚,而我們就不聚不成呢,還是說當時的我們理解不了離別的意味?每每看到別的班級聚會照片時,難掩羨慕。今年,我們不要再錯過了好不好,誰誰負責把酒店定好,誰誰負責聯繫同學,可以的話,不妨再叫上老班和進廷哥..趁着暑假學校里還算熱鬧,和我們去年拿通知書填志願的那段時間一樣熱鬧,一群人回母校看看,壓壓馬路,看看教室、水房,還有操場、籃球場、體育館、報亭、學生公寓、圖書館、教學樓、科技樓、辦公樓、藝術中心、廣場、池塘、涼亭、長廊…..最後,在原高三一班的門前合拍一張集體照,每個人都是幸福的模樣---那樣會不會很美好?

  不知道還能說些什麼,我能為那段回憶做的恐怕只有這麼多了。有人覺得這是啰嗦也好,矯情也罷。我想這只是給自己一個交待:至少證明了,那些日子,我沒白過。

  有沒有想象過這樣一種景象:待到,多年後,某個黃昏時分,你,端着一杯清茶,依靠在窗前,看着夕陽映染的半片天空,晚風拂面,留下柔軟的瞬間,回想起了當年,在那個還算可愛的年齡,遇見過那樣一群單純的人,一起做過那樣一些傻傻的事,一起度過漫長的時光…那一刻,會不會有那樣一股溫熱的液體從你的眼角流出……

  謹以此篇。紀念。一年。

  【未已。扣扣:

  原創文學群扣扣: 】

您正在瀏覽: 梔子花盛開的路口,飄蕩着一曲青蔥歲月里的詠嘆調
網友評論
梔子花盛開的路口,飄蕩着一曲青蔥歲月里的詠嘆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