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愛因斯坦的克格勃情人

愛因斯坦的克格勃情人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愛因斯坦的克格勃情人 標籤:情人節

  女間諜巧施美人計

  科學泰斗墜入情網

  1924年春,為舉辦俄羅斯藝術展,俄國著名的雕塑家謝爾蓋·科涅科夫率團來到美國紐約市。隨同雕塑家出訪的還有其年輕貌美的妻子瑪爾加麗達·科涅科娃。其實,這位風姿秀逸的少婦的真實身份是蘇聯政治保衛局的女間諜。

  按展出計劃,科涅科夫夫婦預計在美停留兩個月,但是隨着時間的推移,瑪爾加麗達在此觀察並收集到了大量有價值的情報,於是,經莫斯科總部批准,她與丈夫以訪問學者的身份在美國居住了下來,這一住就是20年。

  1933年,德國物理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為躲避納粹分子的迫害,沒有選擇新生的蘇維埃,而是投奔了美國,並在此定居。對此,蘇聯政府的有關領導頗有微詞。愛因斯坦是聞名於世的偉大物理學家。他很早就建立了狹義相對論、廣義相對論,而且還提出光的量子概念,並用量子理論解釋了光電效應、輻射過程和固體的比熱。他的后一種科學發現與創新被美國應用到了軍事研發上,如導彈、核武器等。這一事實引起了蘇聯安全部門的高度重視。於是,他們指示瑪爾加麗達等待時機,以特殊的方式接觸愛因斯坦,從中獲取極為重要的高科技資料。

  這一天終於來臨了。

  1935年6月的一天,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邀請謝爾蓋·科涅科夫為愛因斯坦畫像。聽到這一消息,瑪爾加麗達異常興奮。雖然她很清楚,愛因斯坦已是56歲的人了,但是,她決心以自己媚人的容貌與得體的舉止打動對方。

  她以助手的名義與丈夫一起來到愛因斯坦的工作室。果然,她楚楚動人的身姿與彬彬有禮的舉止,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整日處在枯燥無味狀態中的物理學家。使人不可思議的是,平日循規蹈矩的科學家,竟當著女人的面口若懸河地暢談起來。

  後來,瑪爾加麗達曾回憶:“他非常謙遜,對任何官方會議都反感,常自嘲有一頭蓬鬆的亂髮……當時他異常活躍,談起了自己的相對論。我聽得非常專註,但實在太難懂了。或許我的專註激發了他的興緻,他竟拿起紙筆,寫下許多公式,試圖向我解釋。講着講着,我也開始在紙上亂畫著,信筆塗鴉,竟然畫出了他的頭像。他靈機一動,給畫像標上了名字:‘阿瑪’,就是我們倆名字‘阿爾伯特’與‘瑪爾加麗達’第一個字母的組合……”

  但是,礙於妻子艾麗扎的存在,愛因斯坦極力控制自己,不敢對瑪爾加麗達抱非分之想。不過,時間不長,艾麗扎意外地去世了。這就給暗戀中的愛因斯坦提供了一個廣闊的空間,他可以毫無顧忌地追求自己的愛情了。而這恰恰符合瑪爾加麗達的意願。於是,兩位“情投意合”的“戀人”便墜入到情網中。

  開始,他們似乎還顧及雕塑家科涅科夫,後來隨着“情感”的急劇發展,他們拋開了一切世俗觀念。不但成雙成對地出入公共場所,而且還同吃、同住。在這種十分親昵的接觸中,瑪爾加麗達不僅從愛因斯坦的口中收集到了總部急需的有關信息,而且還依仗科學家的聲望結識了許多具有重要身份的專家、學者。

  核武資料流入蘇聯

  諜海英雄巾幗當先

  二戰爆發后,瑪爾加麗達被蘇聯政府任命為蘇俄救濟委員會秘書,專門負責涉外事宜。有了職位不低的公開身份,瑪爾加麗達工作起來更方便了。不久,她便與愛因斯坦買下了位於薩郎克萊克街的6號住宅,即愛因斯坦在信件中經常提到的“小屋”,作每年郊外度假的住處。

  隨着時間的推移,瑪爾加麗達的思想發生了重大變化,由出於工作需要利用情感誘惑住愛因斯坦,變成從內心深處尊敬、愛戀溫文爾雅、才華橫溢的科學泰斗,但這並沒有影響她履行職業間諜的職責。

  二戰剛一結束,她就接到莫斯科總部的密令:想盡一切辦法,讓愛因斯坦與身在紐約的蘇聯間諜頭目、蘇聯駐紐約總領事館一秘尤里·米哈依洛夫接頭,並建立正常聯繫。

  已經身處“准夫人”地位的瑪爾加麗達經過一段感人肺腑的情感說教,終於使科學家就範。

  1945年8月30日,愛因斯坦與尤里·米哈依洛夫在紐約會面。當日,瑪爾加麗達託詞離開了美國,稱回蘇聯探親。

  瑪爾加麗達成功地做通了愛因斯坦的工作,使其定期與尤里·米哈依洛夫會面,其成果是巨大的。

  蘇聯安全部門負責人巴維爾·蘇多普拉托夫中將評價道:

  “瑪爾加麗達是一名出色的女特工。她能在周圍環境極為複雜艱險的曼哈頓大街立住腳,並成功地誘惑住諸如愛因斯坦這樣聲名顯赫的科學家,實屬間諜奇才。要知道,每次與尤里·米哈依洛夫會面時,愛因斯坦向我方提供的都是最新的、我們蘇聯尚未開發出來的導彈、核武器的尖端技術資料。單從這一點看,瑪爾加麗達就是蓋世無雙的諜海英雄。”

  蘇多普拉托夫中將的這一評價是與史實相吻合的。

  二戰尚未結束,斯大林就做出了必須在蘇聯優先快速地製造核武器的決定。而核武器尖端資料的獲取任務就由莫斯科總部指派給了伴隨在愛因斯坦身邊的瑪爾加麗達。

  1945年8月20日,斯大林又專門召見蘇聯國家人民委員會的主要領導人,指示他們儘快拿出有價值的製造核武器的技術資料。顯而易見,這一艱巨使命的執行者又將是瑪爾加麗達。可喜的是,就在斯大林召見相關領導的當天,瑪爾加麗達在美國的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她巧妙地利用愛因斯坦反對美國單獨控制核武器製造技術,也反對美國政府拿着原子彈四處威脅人的抵觸情緒,成功地說服三名重要人物提供有關資料。這三名重要人物中為首的就是愛因斯坦本人,第二名為核武器專家尼爾托·勃倫,第三名是最為重要的,即在曼哈頓大街負責研製核武器工作的奧別蓋米爾。當然,后兩人也是愛因斯坦家的常客。愛屋及烏,由於他們十分崇拜自己心目中的偶像,所以對偶像的嫵媚情婦也尊敬有加。

  不過,為長期吸引愛因斯坦,瑪爾加麗達也付出了極大的代價,為了保持自己的窈窕身材,她甚至終生未育。

  不久,蘇聯的原子彈試驗成功。對此,美國政界一片嘩然。因為蘇聯的研製速度大大地超過了他們的預期。

  結 局

  大功告成之後,瑪爾加麗達與丈夫科涅科夫於1945年聖誕前夕在美國突然失蹤。幾天之後,兩人神秘地出現在克格勃總部。

  作為功臣,他們夫婦得到了政府的最高獎賞:一套高級民宅,外加一幢鄉間別墅;瑪爾加麗達被授予特工英雄勳章,科涅科夫則被批准為科學院院士。

  從此,他們遠離鬧市區,隱姓埋名,過起十足的平民生活。只有夜深人靜的時候,瑪爾加麗達才會悄悄地拿出精心保存的發自美國的若干書信和一隻老式手錶。

  她默默地回憶起與愛因斯坦分別時的情景:聽到她將秘密辭別的消息后,老人極度傷感,但是他沒有說出一句規勸的話,而是強忍內心的激動,默默地摘下自己手腕上刻有“愛因斯坦”名字的金錶,又滿懷深情地套在瑪爾加麗達的手腕上……

  (摘自《克格勃女間諜檔案大揭秘》)

您正在瀏覽: 愛因斯坦的克格勃情人
網友評論
愛因斯坦的克格勃情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