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水的詠嘆調

水的詠嘆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面對大海,誰不感嘆海洋的寬廣遼闊?走在西湖岸,誰不詠嘆西湖的寧靜柔美?身臨壺口瀑布,誰不讚歎黃河的磅礴氣概?可是,朋友,是誰使海洋擁有了博大的胸懷?是誰使西湖展現出安詳的容顏?又是誰讓黃河演繹了英雄本色?那都是世間萬事萬物須臾不能離開的水啊!

  司空見慣的東西最容易忽視,這是常人最常犯的錯誤。水就是如此的無處不在,以至於多得像空氣一樣讓人們無視它的存在。水是那樣平凡,平凡得以至於讓人們視而不見;但它確實又是那樣偉大。世上還有比創造生命更偉大的功績嗎?地球70%以上的成分是水,人自身重量的三分之二也是水。可是,回味一下,無論生活在順境還是逆境,有多少人留意過水呢?又有多少人關注過水呢?難道一定要等到失去才知道它的珍貴嗎?

  H2O,兩個氫原子與一個氧原子合在一起,水的生命奇迹就出現了。只要在零度以上,水就沒日沒夜地開始了辛勤的勞作,或風雨雷電,或激流勇進;或奔涌在江河湖海,或蒸騰在天地之間;聚集起來形成奔流不息的大江大河,力量巨大無比,洶湧澎湃的滔滔洪水更是摧枯拉朽;即便是一滴水,也要把石頭滴穿。落在小草葉尖上,也要閃爍太陽的光輝。滴水藏海,一滴水也有大海的情懷。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老子《道德經》)水的處世為水就是這麼低調。以它孕育了生命的豐功偉績,誰又能與之比肩?你見過水因此而趾高氣揚了嗎 ?你見過水因為人類對它的不可或缺而待價而沽了嗎?沒有。它不與萬物爭鋒,只往低處流;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這就是水族的優秀品格。水無定型,它能因勢而變,隨環境所異而不斷改變自己,故能隨遇而安,幾乎可以在所有地方安歇。“它與土地結合便是土地的一部分,與生命結合便是生命的一部分”。可是,當我們看着一片生機勃勃的大地,看到一個個充滿活力的生命,不要忘記是水義無反顧地放棄了自我。

  水的精誠團結更是堪稱典範。人手挽手結成了所謂的鐵壁銅牆,一搭眼就可以分出每一個人;即使是兩塊一模一樣的金子放在一起,也能輕易區別開來。唯有水,你向桶里加進一斛水,就再也無法分清哪是桶里的水,哪是斛里的水了。水族是這樣的親密無間,以至於利劍斬它不斷。

  水又是那樣清澈而純真,全身晶瑩通透。在世人大多講求潛伏、包裝和城府的時代,有誰還會像水那樣敞開胸懷,一絲不掛地晾曬在光天化日之下,毫無保留地示人?心胸像它那樣透明,光明磊落?惟其透明,才能以水為鏡,照出善惡美醜。孔子說:“智者樂水,仁者樂山”。人若修得透明如水、心靜如水,那真是終身造化啊。讓我們以水為楷模吧,不以匯聚為大海而狂妄,不以成為一個小小的水滴而感到卑微。

  水不是沒有自己的夢想。雲蒸霞蔚,那就是水的夢幻願景。或霧輕雲淡,或風起雲湧,飛得再高,飄得再遠,也總是深情地把地球眺望;天堂再美,水還是毫不貪戀地要回到大地,回歸大海的故鄉。它不想過浮萍那樣的遊子生活,它眷戀着大地,它眷戀着人類。或許它不得已而在叫作都市的湖泊駐足停留,表面看它悠然安詳,但回家的心從未消散。無論家有多遠,無論回家的路有多艱難,夢中的水也在想着回家。

  我們生活着的這個星球其實應該叫作水球。水是我們的生命之源,是地球和人類生死相依的家園啊!水是當之無愧的地球之母,生命之母。水給了人類很多很多,人們又是如何對待生命之水的呢?你看,水一直用審視的目光在看着地球和人類。我們應該為自己對水的忽視感到慚愧。

  朋友,請記住:水誕生在生命之前,卻會消失在所有生命之後。讓我們心存一些對水的敬仰和敬畏吧!

您正在瀏覽: 水的詠嘆調
網友評論
水的詠嘆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