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戲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今天早上還是很早的時候,在宿舍里突然傳來一陣唱戲劇的聲音。很奇怪為什麼會有唱戲的聲音,一看,原來是樓下的阿婆拿着收音機在聽。突然想起,小時候,我也經常跟着奶奶到隔壁村一個叫內里的地方去看人做大戲。那叫潮劇,是我們那一帶特有的一種大戲。

  在戲台的前面,有着差不多三四排的椅子,是給一些老人坐的,後面就是一些中年人,自己帶着凳子,坐在後面。再後面就是一些沒帶凳子來湊熱鬧的年輕人。那時候我還很小,要奶奶抱着我,我才看得到。其實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在唱的是什麼,也不是有多麼的喜歡看戲,只是想膩在奶奶懷裡而已。儘管那時聽不懂,但看到戲台上的大花臉、黑頭紅臉唱起來也挺熱鬧的。

  後來長大點了,大概有六七歲了,奶奶抱不動我了,可是每逢過年過節有唱大戲的時候,我還是和以前一樣牽着奶奶的手,去看大戲。到了那之後就和奶奶分開了,那時候的我主要的目的是去玩,看熱鬧,順便買個小玩具。還有拿着壓歲錢,去買零食吃。去買那種小鞭炮,放着玩。有一次玩的忘了形,回家晚了,被媽媽罵了,說我不懂事。

  也有天公不美之時,唱大戲的時候遇到下雨,雨不大,一絲一絲的,就是下不停。那時候去看戲的很少,不過奶奶還是和以前一樣,風雨無阻,撐着雨傘去看。在路上的時候,有一條小水溝被水淹沒了看不見,奶奶腿腳不靈活,一下踩到那水溝里,整個人摔下去了,好一陳子起不來,我又小扶不動她,我嚇得直哭,拚命的叫奶奶,奶奶這才慢慢的爬起來安慰我說沒事。在那裡,少了小孩的玩鬧,少了擺攤的大叔大嬸。也少了那些帶着凳子坐在後面的人,有的就是最前幾排的那班老人。他們那飽經風霜的臉上掛着微笑,帶着滿足。

  再長大點,那些小時候的零食誘惑不了我了,也就很少再出去看戲了。每逢過年過節唱大戲也逐漸的少了,偶爾的那麼幾次也很少去了。後來條件好點了,家裡買了一台電視機,每逢周五晚八點的時候,都會有一個電台在播放潮劇,那時候鄰居的那幾個老人都會聚在我家裡看潮劇。那時候我不滿過,鬧過,說奶奶她們霸着電視機。現在想來,原來霸着電視機的那個是我,我已經一個星期罷了六天,少一天又有什麼呢。

  現在村裡已經沒有唱大戲了,那時候我不理解奶奶那一輩人的那種文化。為什麼她們那一代人這麼喜歡看戲、聽戲。

  直到現在,我長大了,不再是無憂無慮的孩子了,我也出來工作,在外闖。與家人見面少了,不能像以前一樣朝夕相對了,不像以前一樣依靠着家裡的人了。我也漸漸明白,那時候年輕一代忙於生計,出外打工,平常家中的老人精神上就是一片空白,聽戲,看戲,那是老人們精神上的一種寄託,一種回憶。

  老人的生活經歷比較厚重,值得回顧和總結的東西很多。看戲,聽戲,一場又一場,就像是他們生活中的一幕幕,那是他們在回憶中生活!

  在他們看來我們現在聽的歌那不叫歌,那叫喊,那叫嚎。因為裡面少了回憶,少了那份真。

聽戲 範文推薦:

  • ·聽戲
  • ·陪父親聽戲
  • 您正在瀏覽: 聽戲
    網友評論
    聽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