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陪父親聽戲

陪父親聽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陪父親聽戲 標籤:父親的病

  文/赤柳

  不知多久沒有陪父親聽過戲了。

  還清晰的記得,小時候家裡的十七寸黑白電視時常能聽到慷慨激昂的秦腔聲,那婉轉悠揚的旋律陪伴着我的童年。

  當時父母對秦腔的喜歡,不亞於如今的年輕人對歌曲的熱愛,每逢周五還是周六的時候,陝西一套晚上準時播放眾多戲迷們熱衷的節目——秦之聲。

  秦腔,是我們陝西著名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秦腔"形成於秦,精進於漢,昌明於唐,完整於元,成熟於明,廣播於清,幾經衍變,蔚為大觀",是相當古老的劇種,堪稱中國戲曲的鼻祖,一直在我們故鄉源源流長。

  當時不懂事的我們總是霸道的成為電視台長,掌控着看電視的權利。每當父母聽戲的時候,我們搶着換上自己喜歡的節目,從來不顧忌父母的感受。

  如今我們長大了,卻再也看不到父親聽戲了。

  在醫院呆的甚是煩悶的父親和我,今天從這個陰森而又令人膽戰心驚的地方出去散散心。

  走在寬敞的馬路上,感受着午後慵懶的陽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氣,頓時感覺整個人輕鬆多了,在醫院壓抑的心情瞬間感覺無比的舒暢。

  走着走着,遠處的聲響吸引了父親的腳步,我們踏着聲音的足跡尋覓着。忽然發現,在不遠處的一廣場有一群熱愛秦腔的聽眾,自發組織的娛樂活動,有唱戲的,拉二胡的,吹笛子的……

  凡是跟唱戲有關的應有盡有,每個人都精力充沛地展現自己的風采,和自己對秦腔發自內心的熱愛。從每個人臉上燦爛的笑容可以看出,是發自肺腑的。

  對於秦腔的熱愛,已經埋藏在父親心中多年。這突如一來的一嗓子,點燃了父親心中那顆曾未燃燒的焰火,這下熊熊燃燒了起來。

  周圍坐着成群的戲迷愛好者,他們也是同樣的興奮,同樣的激動,自我陶醉在婉轉悠揚秦腔之中。有的不停地搖頭,有的則把眼睛閉上靜靜地聆聽,有的還隨主唱隨聲附和着,從他們的表情和動作上可以看出,是非常享受這個過程。

  父親和我僅僅只是其中的兩個,平時不怎麼喜歡聽戲的我這次竟然也被吸引了,陪父親靜靜的坐在那裡聆聽。

  一陣陣歡快的掌聲打破了父親和我之間的沉寂,我轉頭看看年邁的父親,他歡聲笑語中流露出一種從未有過的滿足感。

  不怎麼懂秦腔的我便問父親相關內容時,沒想到父親一臉茫然,說:“多少年都沒聽過了,也記不清了”。聽完父親的話,我哽咽了。

  整個下午就這樣靜靜地陪着父親聽了一下午戲。

  時光飛逝,歲月無情,我們年邁的父母經不起等待,能多陪他們一天是一天。別總說等到我畢業了,等到我掙錢了……

  等到……等到……,似乎我們所有的生命,都用在等待。

  想做什麼,現在就可以開始做起。

  記住,別讓自己徒留“為時已晚”的空餘恨。

  有許多事,在你還不懂得珍惜之前,已成舊事;有許多人,在你還來不及用心之前,已成舊人。

  遺憾的事一再發生,但過後再追悔“早知道如何如何”是沒有用的,“那時候”已經過去,你追念的人也已離開了你。

  行動起來吧,別浪費了你所擁有的每一天。

  寫於2014年3月16日晚

您正在瀏覽: 陪父親聽戲
網友評論
陪父親聽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