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是因為寂寞才抽煙,還是因為抽煙才寂寞

是因為寂寞才抽煙,還是因為抽煙才寂寞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自古以來就不少賢者問:到底是蛋生了雞,還是雞生了蛋?曾經好友用這個問題問得我啞口結舌。

  隨着那一屢輕煙的降生繼而灰滅,讓我不禁質疑:到底是因為寂寞才抽煙,還是因為抽煙才寂寞?

  是否試過從清晨醒來,因為昨夜一個夢境感到驚惶失措?又或者是因為一些情感猶濃,許多記憶無蹤,心底乏起一絲憂愁?是多想找點事做,又似觸痛了哪些初衷?生活萬變,風情種種,路途坎坷,是必渡之舟,沉淪落魄,誰不曾有?假如你手中此時能夾起一根香煙,是否有種與煙具焚的衝動?

  深情一抽,惆悵也悸動,忘俗一吐,那消魂的一刻,就是這層層白煙似霧,曾伴你多少個淚眼蒙蒙?抑或將你疲備封鎖?人非聖賢,誰甘寂寞?多少離騷在心中,你也只是靜靜地度過。被好言相勸時,甚至是冷語呵斥時,誰諒解你內心的孤獨?所以要拋開那些不能包容我們叛逆的俗念,留給我們一個抽煙的理由——那就是寂寞。

  有時即使你嘴巴不想抽,你還是想點燃一支煙,拿在手裡或放在煙灰缸里,看着它冉冉上升,漸漸消失……在那一瞬間也許你忘卻了寂寞與痛苦,酸辣刺鼻的快感使你忘卻了悲哀與無奈。

  因為害怕寂寞,所以我們要抽煙。

  然而煙灰墜落,彷彿也帶着哀傷的節奏,就在你彈指之間,一片片的落塵,是否它真的能帶走我們心中所有的落寞?

  唐代詩人李白曾說過:“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現代詩人血殘秋卻說:“望月止淚淚更濃,借煙解憂憂更憂。”

  人類喜歡追求瞬間的快感和麻痹,當他自以為是的忘掉了悲痛時,其實心裡永遠存在着陰影。幸福快樂放在“心裡”容易被淡忘,珍惜天長地久只是嘴上說說。只有痛徹心扉、撕肝裂肺的遺憾,才能永存“心底”,在心底,那是不滅的印痕,千年沉澱,至死不休……

  煙味將咽啌塗上醋酸,不經意間也喚醒沉睡千年的孤寂,在熄火的瞬間,孤獨又再來襲。當你清醒之後,發現心更加冰涼,在寂寞的背後仍然是寂寞,既已無法擺脫,為何不多抽幾根?即使抽完之後更加寂寞。

  抽煙,使人學會抒情,學會了抒情,便懂得了浪漫,古人常寄身於山水之間,開懷暢飲。而我們卻可以寄情於煙酒之中,忘情歌唱。

您正在瀏覽: 是因為寂寞才抽煙,還是因為抽煙才寂寞
網友評論
是因為寂寞才抽煙,還是因為抽煙才寂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