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還是關於抽煙的話題

還是關於抽煙的話題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現在雖然時時在宣傳抽煙有害健康,但是男女老幼抽煙的人卻不少,煙廠也在不斷地擴大生產。據說煙草最早源於美洲,最早用煙管抽煙的是瑪雅人。

  在世界煙民中,有著名的“四大癮君子”。四個人中中國就有兩位,外國有兩位。中國的是毛澤東和鄧小平,外國的是丘吉爾和斯大林。略有不同的是,毛澤東和鄧小平抽香煙,丘吉爾抽雪茄,斯大林抽煙斗。相同的是他們的煙癮都極大,而且都長壽。

  毛澤東無論在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時期,總是煙不離手,許多重大決策都是在煙霧繚繞中考慮成熟的。住進中南海后,北京還有專供給他抽的特製煙的小作坊。晚年身體欠佳,醫生告誡不要抽煙,他說,我太辛苦了,不能不抽。

  鄧小平也有極大的煙癮,但是他有很強的控制力。晚年接見外國政要,他都克制住不抽煙。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訪問中國回國后,還致信專門提及此事。有人對他說,抽煙不利於健康。他說,因為我健康,所以我抽煙。抽煙有沒有害處,見仁見智。斯大林口含煙斗的形象為人們所熟知,他就是以神情悠然的抽煙姿態來表現他的自信與剛毅。

  雪茄煙伴隨了丘吉爾的整個政治生涯,只要口含雪茄煙,他就展現出獨有的瀟洒自如。一位記者為丘吉爾拍照,拿掉他口裡的雪茄煙,丘吉爾憤怒之極,記者及時按下了快門。這張《憤怒的丘吉爾》照片,成了世界名作。在他老態龍鍾時,雪茄煙仍然深情地時時刻刻伴隨着他。

  抽煙是當今世界的一個奇特現象,愛好成癖者有之,深惡痛絕者有之,是是非非恐怕要一直爭論下去,鄧小平說,這個爭論可能要一百年。

您正在瀏覽: 還是關於抽煙的話題
網友評論
還是關於抽煙的話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