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我決不會只得這麼點分,決不會的!決不會,決不會……”弟弟的語氣是這樣的中肯,

  ??也充滿委屈的辛酸。

  ??面前這張成績單上赫然寫着的歷史畢業會考“52分”,誰能相信?以弟弟平時的水平,以弟弟臨考前胸中有丘壑的狀態,怎麼可能?

  ??弟弟仍在訴說,漸漸地,眼圈紅了,淚珠兒在眼框中直打轉,很快涌了出來,聲音也哽咽了……

  ??“男兒有淚不輕彈”,但我理解。此刻,我的心被疑惑與嘆息填斥了,很少見弟弟這樣肯定過一件事,我相信他。我暗暗下決心,一定要查個水落石出,幫助我“可憐”的弟弟——“分、分、分——學生的命根”。

  ??中午,火熱的太陽炙烤着大地。我和弟弟馬不停蹄地奔波打聽:五中、株鐵一中……最後才知道查卷在教委——畢竟是沒有經驗,所以才會這樣勞累。

  ??兩腿酸麻,卻不得不風風火火。

  ??我們已經來到了教委大院——一向視它為神聖森嚴的殿堂,與那裡工作的人們又有那樣遙遠的距離。

  ??我真是躊躇萬分又萬分躊躇,站在辦公大樓的二樓的走廊里,望着樓下井然有序的花壇,略顯陳舊的家屬住房,心裡撲通、撲通地跳。

  ??這裡有兩間辦公室——“普教辦”和“教委辦”,我不知如何選擇。我觀察了一會兒:“普教辦”有幾架書櫃,櫃頂有幾札試卷,“教委辦”是几案整潔,便認定了前者。

  ??我想進去,不知如何稱呼他們,聽到裡面喚彼此“老師”,便選定了“老師”這一神聖親切的稱謂。

  ??我們還是不敢進去,在門外徘徊,我該怎樣開口呢?一次又一次地下決心,我終於鼓起了勇氣。

  ??我出現在門口,怯怯地:“老師,我可以麻煩你們一下嗎?”

  ??“可以!”得到的是柔和的目光,和藹的笑意,親切的回答。

  ??我的臉更漲熱了,心中卻無疑吃下了一顆安定丸。

  ??我細心地敘說,並且將弟弟兩門功課成績:地理“96分”,歷史“52分”進行了對比。因為緊張,我的聲音發顫。

  ??老師們笑稱我是直闖教委的女孩,說我的懷疑有道理,說我這個姐姐不錯。我心中漸漸鬆弛、安然。

  ??查過成績冊,依舊是“52分”,老師們答應為弟弟查卷,我心中漾滿謝意,聲音更加顫抖:“謝謝,謝謝,太謝謝了……”

  ??我們只好等消息。

  ??

  ??弟弟接連跑了三次學校,對成績仍一無所知。眼看暑假快過去了,我只好再跑教委。

  ??烈日是那樣地曬,十一點多了,我把車騎得飛快,穿梭超越幾乎瘋狂——只因我要趕時間。

  ??這次,我沒有猶豫,穩穩地邁進了“普教辦”。

  ??裡面坐着的是那位面熟的戴眼鏡的男老師,“老師!”我急急地喚了一句,心中忐忑不安。

  ??他放下了手中的工作,看住我。“老師,您還記得我嗎?上次,我和我的弟弟來找過你們,是關於弟弟的歷史成績……”我迅速地說,力圖喚起他的記憶。

  ??“噢。”他略微沉思,毫不遲疑地說,“我知道你,成績已經通知三中了,難道你不知道?”

  ??“可是,可是……老師,我的弟弟先後跑了三次學校,都沒有消息……我,我才再來打擾你們的。”我有點不知所措,惶惑起來。

  ??“好吧,你等等。”他走進靠里的一間房,不一會兒,另一位中年男老師跟着他出來了。

  ??“你幫她查查吧。”他對他說。

  ??我將弟弟的准考證遞給他,在旁邊緊張地解釋:“老師,現在我還不能確定弟弟的成績,若是他真的沒考好,就該及早準備複習補考了,我想確定一下。”

  ??“歷史?初二?”他看着准考證,“歷史今年不補考。”

  ??“可是,可是……”我吞吞吐吐,是急切的幾個“可是”。

  ??“你幫她查查吧。”那位戴眼鏡的老師對他說。

  ??“好吧。”他走到另一間房中去了,出來時,手中拿着那本褐色的成績冊。

  ??我衝口而出的是“謝謝!”

  ??他對着准考證號碼,開始查找。

  ??這時,一位坐在電話機旁的和藹的女老師發現了我:“又是你這個女孩子呀,你弟弟的成績已經查到了呀!當天下午,我們就給三中去了電話,怎麼你不知道?”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健彤

  ??我感激地望着她,搖了搖頭:“我弟弟去了三次學校,都沒找到成績。我,我才又來了。”

  ??“原來是這樣!放心吧!”

  ??“那,我弟弟的成績是多少分呢?老師。”我興奮而急切地問。

  ??“九十多。”

  ??啊,我立即沉浸到一種歡樂中去。

  ??“找到了,是九十二分嘛。”成績冊打開了,我定睛一看,一個塗寫的大大的“9”字蓋在了原來的“5”字上,渾身陡地一熱。

  ??“謝謝,謝謝!”環顧全室的老師,我再次由衷地說,“太謝謝了!……”激動,使我除了能說“謝謝”二字,再也說不出什麼。在心底,我深深地鞠了一躬。

  ??一個黃毛丫頭的請求會得到日夕忙碌的教育局老師的這般重視,深深感受到他們對我們這一代的關心、愛護,我們如何不感到欣幸呢?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健彤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