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挑起時代公路人的責任和使命》

《挑起時代公路人的責任和使命》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各位評委,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

  《挑起時代公路人的責任和使命》

  在我們中國有一句人人皆知的話,那就是,要想富,先修路。公路,是致富的基礎,公路,是致富的源泉。

  廣西,作為我國通往東南亞的橋頭堡,改革開放后,公路發展速度驚人,到目前為止,全區公路總里程已突破60000公里,為實現廣西富民興桂新跨越的戰略目標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朋友,當您駕駛着機動車輛疾馳在寬闊的公路上時,您是否想到過,為了建設公路、養護好公路,多少公路系統的幹部職工把美麗的青春都奉獻了寶貴的公路事業?

  當您每天工作后,盡情享受屬於自己的那一份快樂天地時,您是否知道,還有許許多多的公路人在漫長的公路線上,穿着橙色的標誌服,用長滿老繭的雙手,揮舞着鐵杴為了祖國的公路事業而默默無聞地奉獻着……

  作為公路人,我們大家都知道全國交通系統勞動模範、全國勞動模範和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四川省甘孜州公路養護總段雀兒山五道班班長陳德華同志的事迹。20年來,陳德華在海拔4889米、終年冰雪不斷、草木不生、被稱為“生命禁區”的川藏公路線上,立志以養路為業,以道班為家,艱苦奮鬥,愛崗敬業,團結帶領全班工人,在生存環境極為惡劣,工作、生活條件極為艱苦的情況下,以頑強的毅力克服了許多難以想象的困難,精心養護公路,熱情為過往車輛、人員提供無私的救助和服務。

  在陳德華心中,他明白,作為公路人,需要的是一種對公路事業的崇高責任感和使命感!

  同志們,從陳德華這位時代公路人的事迹中,我們的感受是什麼?我們工作的差距在那裡?我們如何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用他們那種對公路高度負責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作為前進的精神動力呢?

  是的,我們需要這種精神動力,有了精神動力,我們的工作才有激情;有了精神動力,我們的工作才能創新;有了精神動力,我們的工作才會在構建和諧公路的偉大戰略中發揮出巨大的能量!

  我是一名路政執法人員,記得有一次在巡路時,發現一位當地群眾在公路建築控制區內違法建房,當我們到現場查處他時,對方對我罵罵咧咧,言語十分惡劣。當時,我滿腹委屈,但我想到我是文明的公路人,有責任維護好和管理好公路的責任。我耐心地向車主講清《公路法》的道理和違法建築對公路的危害,讓車主心悅誠服。

  都說臘梅傲雪笑盈盈,卻不知其中幾許甘苦才有甜。在工作中,我們多少次為嚴查超限運輸車輛而犧牲晚上的休息時間,多少次為維護運輸市場秩序而放棄與親人相聚的機會。面對個別車主的辱罵,我們也曾委屈;面對親戚好友的誤解,我們也曾苦惱;面對沖卡司機的恐嚇,我們也曾害怕,但卻不曾退縮;面對金錢的誘惑、人情的壓力,我們也曾鬥爭過,但卻不曾屈服。因為我們深知,我們代表着城市和交通行業的形象,肩負着為民執法的重任。

  今年,是實現“十一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一年。我們的公路人也是一樣,也將迎來一次新的歷史機遇,我們應該勇敢地迎接這次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青春虛度無所成,白首銜悲補何及”,一位唐代文人曾這樣講過,是的,青春不僅僅意味着綠色和希望,它還包含着耕耘、探索和拼搏。“我們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擁抱時代;我們是初升的太陽,用生命點燃未來”,我們是青春的代言人,奉獻是我們的職責,讓我們用熱血和激情,勇挑時代的責任和使命,讓我們在偉大的公路事業中實現美好的人生價值,為了我們共同的事業,為了我們燦爛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挑起時代公路人的責任和使命》
網友評論
《挑起時代公路人的責任和使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