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四季情懷

四季情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花開花落,四季輪迴,寒來暑往,歲月流淌。經歷着人生的酸甜苦辣,沐浴着自然陽光的五彩光華,輕輕漫步在時間的路途上,感受着四季那各具特色的韻味,品茗人生情懷。

  春,清雅而羞澀,嬌嫩而淡雅。春,來之悄悄,去之悠悠,“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所以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花落空折枝”。春,沁涼潤透,“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春,是一副浸染着生命之色的畫布。新綠、嫩綠、鮮綠、翠綠,愜意的綠色,始終溫柔着我們的視線。還有那星星般閃動的一點點紅、一點點黃、一點點粉、一點點紫,也一次次驚喜着我們跳躍的目光。披着柔媚的春光,讓略帶甜意的風,從身邊輕輕掠過,就會領悟到春的氣息里,其實包含着一種最令人感動的柔情與律動。也會讓人覺得大自然就是一位博愛的母親,她竟選擇在萬物蕭條的冬的盡頭,將千姿百態的生命孕育而出,讓它們踏着那最為動人的第一縷春光,相擁而至,把無限的生機帶給人間。

  春天離開,接踵而至的就是夏。夏天就像是一個多變的娃娃,一會兒晴,一會兒陰,說不定前一秒還是驕陽似火,烈日當空,下一秒就是電閃雷鳴,狂風驟雨,把大地洗刷得乾淨透明。縱然夏天讓人捉摸不定,卻依然掩蓋不了它的豪邁情懷,夏天總有綠樹成蔭,百花爭艷,蒼翠欲滴,萬物生機盎然,蓬勃軒宇,即使是在太陽的炙烤之下,樹依然挺拔的綠着;花兒總是驕傲的開着;鳥兒總是歡騰的叫着,顯示着他們無窮的生命力。

  有人言,“自古逢秋悲寂寥”,我卻覺得“我言秋日勝春朝”,秋天雖沒有春天那麼嬌艷,可她卻有着別樣的韻味,滿山遍野的果子,溢盪出豐收的喜悅,一畸畸金黃與蒼翠交相輝映,更為自然增添成熟風韻;秋天雖然沒有夏天一樣萬物盎然,生機勃發,可秋天落葉的景觀悠然而舒坦;秋天雖然不像冬天潔白四野,可是她的色彩更像一幅獨具魅力的田園畫卷,成熟而幽深。秋夜,月色不再朦朧,月亮皎潔明亮,清輝溢耀。郊外,散發出野花雜草陣陣清香;林中夜鶯聲聲,清脆動聽;花叢里,小鳥嘰嘰,蛐蛐低吟,賞心悅耳。伴隨秋而來的天籟之音美妙至極,疏落的蛙聲,稀弱的蟬鳴,低沉的雁語,告訴人們秋天開始了,又是一個令人動情的時節。

  提及冬天,人們總會想起凜冽的寒風、蕭瑟的大地、凋謝的花草、枯萎的樹木,總會想起“白雪皚皚”、“寒氣襲人”、“冰封大地”的修辭。然而,冬季更富母愛情懷,“瑞雪兆豐年”,大雪給大地蓋上了潔白的、厚厚的被子,融化的雪水盡情滋養着大地,為藏身懷中的生靈提供着甘泉。不僅如此,剛下的雪鬆鬆軟軟,踩上去吱吱吱吱的,是孩童們的最愛,在草地上盡情的打雪仗、堆雪人、嬉戲玩耍,把童真灑遍四野,雪在滋養萬物的同時,也給人間帶來了無限歡樂。松樹傲立雪中,堅強剛毅,給人們一種永不言敗、勇往直前、奮發有為的精神鼓舞,難怪有陳毅的“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的詩句來讚美雪松;冬天的臘梅開的依然美麗,在雪花中粉紅色的梅花顯得格外清純。雪、松、梅,把冬天裝扮的分外妖嬈、別樣精彩。

  四季如詩,色彩繽紛,寓意別緻;四季如詩,有舒有緩,跌宕起伏,春的雅、夏的艷、秋的韻、冬的靜.......譜寫出不同的音律,共同奏出一曲美妙的樂章,溢盪着人間的真切情懷。

  作者:汪新軍 單位:方圓集團宣傳部

  郵編:265100 電話:(0535)

  通訊地址:山東省海陽市方圓工業園

您正在瀏覽: 四季情懷
網友評論
四季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