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愛花如痴

愛花如痴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我家的陽台上擺放着兩大盆令人垂涎的君子蘭,它們蓬勃向上、生機盎然,濃綠的葉片翠色慾滴。遠處望去,放着光,閃着亮,似透明的綠玻璃。

  ??春節過後,不知幾時葉片間鼓出了淡黃色的花苞,幾日不見粗粗的葉柄像一桿槍一樣頂着花苞竄出了老高,令人欣喜的是一個花苞竟然藏着三十幾朵橘黃色的花,它們爭奇鬥豔、竟相開放,滿屋飄香。雖然是一花獨秀,但它卻像報春的使者,使整個房間春意盎然,似乎給這座小城也平添了幾分春色。

  ??這兩盆君子蘭是丈夫的心愛遺物。丈夫是個愛花的人,也是個養花能手。他在世時,我家屋裡院子里滿是花,大盆小盆,紅的似火,粉的如霞,白的如雪,叫上名的,叫不上名的……丈夫下班后的大部分時間都用在侍弄和欣賞花上。我埋怨丈夫不務正業,可丈夫卻笑着說:“你不懂,這是一種高雅的文化,是知識,這裡面有特殊的情調”我疑惑不解。

  ??由於車禍,丈夫突然撒手人寰。見花思人,從此我對花獨有情鍾,甚至愛花如痴。為給兒子陪讀,幾經搬家,幾經挑選,最後精選出兩盆雍容華貴的君子蘭和一盆生命力極強的秋海棠,其餘的都送給了親朋。為了寄託對親人的哀思我和兒子精心地侍弄着它們,從很遠的地方取來上等的好土,六十歲的姐姐從農村背來上好的肥料,還買了兩個帶有古典圖案的大瓷盆,將花移植盆中,更顯其典雅尊貴。

  ??我不僅對自家的花珍愛有佳,也更留意和欣賞園中的花,路旁的花,覺得它們都是那麼親切,都有一種說不出的情結。

  ??一日偶見鄰居家閣樓的陽台上不知何時擺上一盆花,那花叫不出名很另類,是木本植物像青滕。拇指粗的桿一棵棵直立着,枝椏像滕一樣纏繞在桿上,葉片稀疏,在枝的頂端綻放着一朵朵粉紅色的小花,花片不厚,層層疊疊,像月季又像康乃馨的模樣。花朵雖不算美麗,但卻有一種迷人的魅力,雖不張揚卻很會買弄,雖不嬌嫩卻很有內涵,讓人願意走進它欣賞它。它們站立枝頭翹首張望,大有紅杏出牆之意,微風拂過好象在像我招手,像我點頭,像我微笑。淡淡的花香幽幽的飄來,讓你如醉如痴,嗅着花香,欣賞着它那獨有的風韻,真有一種特殊的情素如涓涓溪流湧入我浩瀚的心海。

  ??於是,在我枯燥單調的生活中又增添了幾多情趣,幾多感動。有人說鳥有鳥語,花有花心,我自認為讀懂了它,摸透了它的喜怒哀樂,花色暗了,缺氧了;花蔫了,缺水了;葉片黃了,肥料不足了。由於愛的趨使,我竟然時常不記得失地給它澆水、施肥。時常呆立那裡與它述說心語。

  ??賞花是一種享受,養花是一種收穫。的確,從中能學到不少的知識,還能陶冶情操,修身養性,提高生活的基調。

  (作者:清心秀兒)

您正在瀏覽: 愛花如痴
網友評論
愛花如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