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懷念祖母

懷念祖母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祖母走了,永遠的走了,帶走了關於她的一切。我不知道我該懷着怎樣悲切的心情來悼念祖母。

  祖母在這個秋天永遠的離開了我,離開了這個家。我在想,這對祖母來說該是一種解脫吧!忙碌了一輩子,辛苦了一輩子,卻從未享過什麼福。我的印象中從來都是祖母忙碌的身影,也從來都未見過祖母比我們晚起,我想祖母早已習慣了忙碌吧!

  祖母85歲,算是喜喪了,聽母親說,祖母走的時候很釋然,臉上帶着淡淡的微笑。祖母臨走前病了兩個月,第一次被人照顧了兩個月,可祖母顯得並不開心,祖母是個要強的人,一生辛辛苦苦的養大了四個孩子,但從未向子女要過一絲回報,生活完全自理,不要人照料。就連病倒后依舊念叨着“我自己來,自己來…”

  祖母是三年前來我家和我們一起生活的,那時祖父去世了,大伯一個人無法照料祖母,於是父親接來了祖母,那時對於祖母並不陌生,因為每年暑假、寒假都會去祖母家住上好久。從那時起祖母那幅慈祥的面孔、瘦弱的身影就永遠的嵌在了我的腦海里。祖母家門前是條小溪,那兒留下了我不少歡樂的童年時光:摸魚、捉蝦、趕鴨子…同時也留下了祖母不少焦急的身影,望着我們在溪水中跌跌絆絆,祖母顯得異常焦急。

  祖母很講究,也很固執,衣服、被子從來都是自己洗,即使家裡有了洗衣機,祖母用不了,也還是自己動手洗,從不讓別人插手。祖母也非常的細緻節約,可能源於祖母經歷過我們無法體會的飢荒年代吧,她的節約甚至有時我們無法接受;例如剛剛變味的剩菜剩飯都不會倒掉;別人給祖母帶的營養品從未見她吃過,我們一回家就塞給我們,我們不要的她就珍惜的放在柜子里,祖母過世后我在祖母的房間里找出了一大堆過期的營養品。

  祖母是個念舊的人,這是昨日我在收拾祖母的遺物時突然發現的,在祖母的遺物中,我找到了兒時未用完的作業本、橡皮,碎布片,毛衣簽,過期的身份證,還有我自己都沒印象了的嬰兒肚兜…幾乎囊括了我所有年齡階段的物品,我靜靜的看着它們,腦海中湧現出祖母慈祥的面孔,心裡莫名的一陣心酸。我把所有的東西都燒了,捎給祖母。

  最後一次見祖母是一個月多前,和祖母告別時我隱約看到病床上的祖母落淚了,我無法想像祖母當時是一種怎樣不舍的心情…可能祖母那時就知道是永別了,和她看着長大的孫子永別了!

  2012-10-0510:45祖母走了,那天荊州正下着雨,母親給我打了電話,我懷着沉重的心情一路趕回家,途中竟還看到了夕陽,可惜落下了。到家時已是晚上十點多,望着熟悉的家,卻有點兒物是人非的感覺。

  祖母下葬那天,天空下着零星的小雨,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離愁,哭聲一直持續着,望着一點點被土覆蓋的棺裹,我的心情沉重到了極致,下次回家再也見不着路口熟悉的微笑面孔了!

  景物依舊,人卻已走遠。雨水沖走了連日來的熱鬧煩悶,關於祖母的一切也漸漸的淡出所有人的視線,走的人終究走了,活着的人還是得繼續走下去。祖母,一路走好!(2012-10-07晚)

您正在瀏覽: 懷念祖母
網友評論
懷念祖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