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囊中羞澀》【長篇連載二十八】

《囊中羞澀》【長篇連載二十八】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囊中羞澀》【長篇連載二十八】 標籤:十八大

  我哥們紅鼻子自父親死後,整個人就變得比不說話的大腦殼還沉默寡言了。有時,好不容易說上一些什麼的,也全都是一些莫名其妙的牢騷和歪理。於是乎,哥們幾個在一起的走在上下學的路上,就再也沒有了以前那種濃濃融洽的氣氛了。為了打破這尷尬的局面,我和小眼睛就盡量的想着用各種法子來緩和這個矛盾:直到他們兩個笑着和隨意和我們說話為止。

  學生時代的我們,身上是很少有錢的。這不,已經進入初中二年級下學期的哥們幾個大男生,身上常常窮得是連一個五分錢的銅板都掏不出來。以至於讓我們同班的女同學老是對着哥們幾個指指點點的譏笑,甚至有錢的女生敢面對面的望着寒酸的哥們幾個都好可憐的直搖頭。直弄得哥們幾個,是灰頭灰臉的特別的難堪和不雅觀。也難怪:不管哪家父母親給了哥們哪個毛把錢的買冰棍,哥們幾個大男生,居然是每兩個人輪流一口的合著咬一個。看看,吃完后,竟然還用舌頭不停的舔着嘴巴邊的那殘留的甜味,也不知道害羞?窩囊,也太沒面子了是吧!

  於是,哥們幾個回家后就只好挖空心思的想賺點自己的零花錢。在我妥當的安排和英明的領導下,我們是下大壩或到田埂邊上的水洞里釣黃鱔,用竹竿‘纏’棉絮或者把死的小青蛙吊在線上,去釣長着長長美腿的傻“泥蛙”。還有就是下學回家的路上,把穿針的長線穿上活泥鰍放在池塘里釣甲魚。呵呵,還真是發財的一條好門路,第二天的早上是百分之幾十的准能釣到一兩個大小不一的野甲魚,直樂得哥們幾個坐在地上是手舞足蹈的大喊大叫。儘管水產門市部的收購價格只是那麼少得可憐的一兩毛錢一斤,【甲魚一斤以上的兩毛,不夠一斤的一毛】但我們還是做得有聲有色,特別的有滋有味。於是,哥們幾個就老祈禱上天:感謝炎熱的夏天,讓我們哥們幾個神氣了不少,嘗到了很多的甜頭。什麼甜頭?那年月的還能有什麼?哈哈!也無非是讓哥們幾個熱得要命的時候,隔天把的每人吃個解饞的五分錢的冰棍而已,也就再也沒有什麼多餘的錢了。可畢竟是自己的勞動成果讓每一個人吃一個冰棍,能不開心和神氣嗎?什麼時候有機會能夠讓哥們幾個大風光一次的過過癮?那才是我們嚮往的和晚上做夢都在期待了的大事。呵呵!說著的還真的機會就來了。

  一個放學晴朗的星期六下午,小眼睛神秘兮兮的跑到了我家。

  “連長,我家屋後面的泥土岩井裡的上邊的一個洞里有一隻好大的‘泥蛙’。我一直想把它釣上來,可就是那個大東西太聰明了。它每次只要一聽到腳步的響聲,就迅速的溜進了洞里。今天正好我父母親不在家,我和你去把它弄出來,然後再把它買了好好的享受一頓。”小眼睛氣喘噓噓的對着我比劃着。

  “你想怎麼弄啊?媽的,就你龜兒子自私?怎麼不早說?是不是想自己把它釣上來賣錢獨吞啊?”我一聽他說的話我就假裝來氣了。其實心裡還是蠻高興:“大?媽的,有多大啊?該不是你這小子騙人的吧?”

  “哥啊!我有什麼事情還能蒙您啊?我的連長大人,我只不過想自己把它弄出來讓你高興一下。你不是說我一個人老是辦不好事嗎?所以我就想表現一下自己的。誰知?誰知……哥啊!你又不是不知道?我父母在家裡,他們是不准我們把井裡搞得髒兮兮的?我們家要到裡面洗菜的。哥!泥蛙好大哦,足有一隻小飯碗那麼大。”小眼睛好像知道我的心思,張着四個手指頭對我鼓了鼓。

  “不告訴我?我量你也沒有這個膽?馬上把大腦殼和紅鼻子他們兩個叫來,商量一下怎麼弄出來?真的有那麼大嗎?你小子別騙人?”我交代小眼睛后也同時問着他的真相。

  “連長,就我們兩個夠了吧?人多了我們又只能兩個人合著的吃一個五分錢的冰棍,是不?真的好大,我還敢騙您不成?”小眼睛果然是“老奸巨猾”留有一手的。

  “媽的,你小子還是不是人啊?他們兩個人放個臭屁都比你的人格香。大腦殼為了我寧可讓他父親遊行,而紅鼻子為了你戴的眼鏡寧可自己不穿衣服。你他媽的是個什麼東西?要這樣沒這樣,要那樣沒那樣?隨便幹什麼事都藏在後面,就連晚上寫個作業都還得跑到別人的家裡去,你害不害臊啊?你下次再這樣,看老子不廢了你?快去!老子一腳踹死你?”我象徵性的把腳一抬,小眼睛嚇的就跑得不見人影了。

  “哥啊!怎麼弄?”趕到了的哥們大腦殼揚起劍眉的望着我。

  “哥,我看把水掏干,直接用鋤頭挖出來。”站在我身後的紅鼻子也徵求我的意見。

  “小眼睛,水有多深?”看着比水平面上高一點的洞口,我問旁邊的小眼睛。

  “連長不深,齊我們脖子這麼深。不過?”小眼睛停住了嘴巴。

  “不過什麼?你小子買什麼關子?”我有點來氣。

  “哥,不是我買關子?是井裡面的浸水好大。三月的時候我父親想把井裡面的淤泥起上來,搞了大半天還是功虧一簣。我怕我們也和我爸一樣:擔沙塞海是勞力無功?”小眼睛望着井裡的水直搖着頭。

  “你他媽的咬什麼文?洋文確實是沒你厲害,但中文你還靠邊站吧?媽的,現在又不是春上三月的天?怕什麼浸水?你傻啊!你父親不識字你還明白這個道理:這麼乾燥的天氣,哪裡來的浸水?你小子每次非得要我多說你幾句,你才痛快?快回家拿兩個桶,一把鋤頭一根鐵棍。”吩咐完了小眼睛的我,望着滿滿的一井水,心裡也有點惱怒和犯愁的了。

  “這小子腦袋該不是學洋文學出什麼毛病來了吧?明明知道事情有這麼難?竟然還想着我和他兩個人弄出來?真他媽的混球?虧他的學習成績還那麼好?十足的傻樣。”我把心裡想說的話是死死的憋在心裡,臉上居然還能露出笑臉的吩咐大腦殼和紅鼻子。

  “為國啊!你和紅鼻子倆人負責掏水,我和小眼睛倆人負責挖出來。”我說話完后,我都感覺自己的聲音有點“狡詐”,是顯得特別的難聽。

  “瓢……瓢”他們兩個站好后,用兩隻桶在井裡一上一下不停的翻飛着。

  “捅……嚓”鋤頭和鐵棍也在爭先恐後的進攻着井上的洞口。被我們鏟下來的泥巴,也源源不斷的掉進井裡,在水中激起很大的浪花。

  時間過去不是很久,儘管井裡岩縫裡的浸水還在源源不斷的冒出來,但也不是我們心目中想象的那樣難對付。

  水終於掏出了一大半,洞也被我們挖了一大截。

  “停”!忍耐不住激動的我放下手中的鋤頭大叫一聲后,雙腳就穩穩的站在了土岩洞邊,接着把自己的身體蹲了一個馬步,隨即伸出自己的右手就試着往圓滑的洞里一摸:喲!好光滑的洞壁!又大又滑的真是讓人特別的過癮。就在我的手臂快要接近洞的盡頭的時候,只聽見“咕隆”的一聲大響,光滑的洞裡面,果然是一個滑不溜秋好大的東西帶動的響聲在往裡面跑,我感覺我的手隱隱約約的好像是摸到了它的粗壯的大腿。我一驚一喜,連忙把手退了出來。

  “哥,怎麼樣?摸到了吧!多大啊?”他們三個驚愕的看着我一齊問。

  “有蠻大!你們聽到它的響聲沒有?哈哈!太美了,我估計應該有足足的七八兩。”我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悅對着他們三個人眉飛色舞。

  “哥!我家的井,讓我來摸摸怎麼樣?”小眼睛閃動着他帶電的眼睛躍躍欲試。

  “你小子就是瞎胡鬧,你的眼鏡搞壞了怎麼辦?有本事你就不戴眼鏡的?我可是再也拿不出錢來了哦?”已經被母親控制了經濟權的紅鼻子,是一把拉住了小眼睛的手。

  “哥!還是我來摸?”紅鼻子習慣性的摸了一下自己的鼻子望着我。

  “行!就你摸吧?小心一點?”我交代和鼓勵着紅鼻子。

  “哥放心,難不倒我的。”紅鼻子回話的同時,就迅速的脫掉了自己的背心,光着膀子的他把滿是肌肉的手慢慢的伸進了洞里。

  一點,一點,進,進,再進。手還在往洞里不停的進……眼看着紅鼻子的腦袋漸漸的貼住了岩壁,紅鼻子的整個的一隻右手也全都不見了。應該到頭了啊!怎麼還在亂摸?這小子氣死人了?我們三人是望着紅鼻子已經全部進入洞里的手臂,全都緊張得張開着嘴巴,緊握着拳頭,眼睛一眨也不敢眨。漸漸的哥們幾個的汗就出來了,空氣中已經聽到哥們幾個笨重的呼吸聲了。

  “喔?我的媽呀!乖乖的不得了?”只見紅鼻子把手猛的一縮的同時大喊一聲,整個的人就靠在岩壁上大口的喘着氣了。就是讓他這麼的一叫,嚇得我們三人全都從井裡的洞口邊迅速而又狼狽的爬了上來。

  “紅鼻子,你怎麼了?你小子慌慌張張的搞什麼名堂?是不是裡面有蛇啊?”大腦殼手上迅速拿着我丟下的那個鋤頭神色緊張的問。

  “啊?爸爸呀!我可是最怕蛇的哦?求你不要出來咬我喲?”小眼睛也嚇得恐慌的大喊起來。

  “你們緊張什麼?不是那麼回事。哎呀,我的媽喲!我長這麼大還從來沒有摸到過這麼大的泥蛙呢?真讓我太激動了。”紅鼻子露出了滿臉笑容的同時,閉上眼睛還在享受着剛才‘泥蛙’帶給他的無窮的快樂。

  “那你龜孫子大叫一聲干……幹什麼?把我的魂魄都差點嚇走了?你想嚇……嚇死我啊?”小眼睛用手摸着心口,發青的嘴巴在結巴着。

  “爸爸呀?我的兒!這麼大個人還老是叫爸爸?你羞不羞啊?你還好意思、每次緊張就這麼叫?你吃你爸的奶長大的?我看你媽是白養活了你?”紅鼻子學着小眼睛的聲音是故意的氣着小眼睛。

  “人家已經習慣了嘛?連長你看,這龜孫子又說我了?你來評評理?”小眼睛可憐巴巴的望着我。

  “都不說了,還是我上,你們看着。如果讓它跳出來跑到井裡那就麻煩了。紅鼻子,你不要老是去揭人家的短,下次不準再說了。”我一邊說就一邊迅速跳進井裡把手對着洞口探了進出。手快到頭的地方,在濕濕的洞壁的盡頭果然摸到了一個好大好滑溜的東西。我抑制住內心的激動,用五指輕輕的搭在它的身上:“不能用力,輕點,輕點,不能用力。”我在心裡不停的交代自己。是的,“泥蛙”如果沒有抓牢的話,就千萬不能用大力。否則,它就會狗急跳牆的拚命往外沖,讓你防不勝防。果然,乖順的泥蛙一動也沒有動,等它反應過來想沖的時候,遲了,我已經用力死死的把它扣住了。好傢夥!掏出來的‘泥蛙’果真是又大又傻又可愛,拿到家裡用秤一稱,居然足足的有一斤的滿秤!哈哈,看着鼓着圓圓的眼睛,蹬着長長美腿的大‘泥蛙’,哥們幾個高興的是一個晚上都沒睡好。

  二十九集:《兩肋插刀》

您正在瀏覽: 《囊中羞澀》【長篇連載二十八】
網友評論
《囊中羞澀》【長篇連載二十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