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如詩如畫,如痴如醉

如詩如畫,如痴如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歷史的滄桑,那種雨打風吹的歲月,那般的虛無與飄渺,更多的時候是一種勞累,然而這所有的一切都是無法用言語來進行演繹的。有時我會靜靜的思考着,那種與靈魂的分離的思考,拋棄所有的一切,只留下那淡淡的殘影。或許,這樣的殘影也不應該存在。

  今天,我溜去了麗水的古堰畫鄉,打開了新的征程。有時我會想,在我的有生之年什麼時候可以跑遍全國。根據我所走的地方而言,還有一個較為遙遠的距離,但實際上我從去年開始就慢慢的向著這個目標前進着。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可以實現,只是明白自己又離目標進了一步。

  就像現在的我一頭扎進古堰畫鄉,彷彿走進了一幅巨大的中國山水畫中。古堰畫鄉地處甌江中游,這裡群山起伏,翠巒疊嶂,無處沒有風景,無處沒有遐想,和諧底蘊衝擊着我的每一個感官。這裡不再是一個普通的遊山玩水之地,而成了情性頓悟之旅。 那淡淡的春風吹向我的臉龐,這一切好似神來之筆,那般的自然,又是那般的不可思議,就這樣這一切跌入了我的眼,摔進了我的心。

  古鎮,古樟,經歷着千年歲月的洗禮靜靜地聳立在河岸邊,傾聽着歷史的變幻莫測。遙望靜靜流淌的江水,眼前浮現着古時來往的船隻商客聚此並一州的熱鬧情景,只是回過神來,這所有的一切只剩下滿懷的蒼涼。那些老宅的牆壁上被風和雨隨意的潑墨成一幅幅山水畫,濃淡相宜,詩意盎然。爬山虎彷彿不甘示弱的行走在牆上,用自己的身軀變幻成一個個畫框。

  葫蘆絲悠閑的聲音慢悠悠的擴散開了,在這平和的生活之下別有一番情趣,只不過這一切很少屬於我。看遠處,一棵鬱鬱蔥蔥的蒼天大樹,早已不服院牆的束縛,將長長綠枝伸向路邊,不屈的靈魂最後卻仍受制於人。昨天,熙攘的腳步已經淹沒在大港頭;今天,聞訊趕來的遊客再次漫步在小村口,悠然而生的平和中豈能找不到那份久違的回歸?

  當你被這裡寧靜和悠閑、渲染和蒼涼、清晰和朦朧的意境所感染,看着平靜的江水中自由遊盪的小魚兒時,那種隨着霧氣而來的淡漠,那種世界萬物忽遠忽近閃現在你的眼帘中的平和,是我們無法用自己的言語進行表達的。

  我不知道自己將要出發走向哪裡,但是我會選擇在一個適合的時機,將這所有用自己的言語進行描繪,或許這將是我生命的延續。

您正在瀏覽: 如詩如畫,如痴如醉
網友評論
如詩如畫,如痴如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