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老夫老妻

老夫老妻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老李大哥和老李大嫂,相濡以沫幾十年。老李大哥是山東人,脾氣暴,性子急,但跟老伴卻很少發脾氣,老兩口那個親熱勁兒,一起上早市,一起去廣場走圈兒,真是羨慕死個人兒。去年中秋節后,老李大哥的脾氣忽然變得怪起來了,動不動就跟老伴吵架,有時候還動手給老李大嫂幾下子,誰也不知他的無名火從是哪裡來,急得我們街坊鄰居都過來勸架、調解。老李大嫂老淚婆娑,當著鄰居們哭天抹淚地罵:“這個老東西,放着好日子他不好好過,他要作死啊!”老李大哥對吵架似乎上了癮,三天一小吵,七天一大鬧,鬧得在外地工作的兒女們不是打電話,就是跑回來勸解……

  老李大嫂十七歲就嫁給了老李大哥,當時老李大哥家境很窮,兄弟姊妹又多,可老李大嫂沒嫌棄,一個心眼兒地跟定了他,無怨無悔地和他過了大半輩子,可是現在老了老了到受起了欺負,鄰舍們也看不過眼,都指責老李大哥壞了良心、變了心態。

  過小年那天,老李大哥想吃包子,老李大嫂就興緻勃勃地給她蒸了一鍋發麵包子,(老李大哥胃不好)老李大哥吃了幾個便掀翻了桌子,把吃剩下的包子都踩了個稀巴爛,並破口大罵,衝著老伴揮舞着拳頭,老李大嫂嚇得跑出了屋……我聞聲趕來拽住了老李大哥的手勸慰他。我和老李大哥退休后,經常一起去離退休職工活動中心成立的老年歌舞團唱歌,我們對面屋住着,關係走的很近。我溫和地勸說老李大哥:“你都快七十的人啦!你一天到晚的瞎作什麼啊!老嫂子多好哇!她伺候了你一輩子,你的良心讓狗吃了?”老李大哥看了看門口兒小聲神秘地說:“俺是故意氣你嫂子的,你嫂子不知俺到底兒得的是啥病,她罵俺罵得對,俺是在作死啊!”老李大哥的眼裡流下了渾濁的淚。“你不是患的‘胃潰瘍’嗎?前段日子你不是還在讓我們幫你張羅着找偏方嗎?”“咳!傻兄弟,俺那是騙你老嫂子呢!俺不能讓她知道俺得的是‘胃癌’,她知道了她是承受不了的,今天俺告訴了你,你可要替俺保密啊……”我大吃一驚:“胃癌現在也能手術治療呀!你……”我說不下去了。看着老李大哥憔悴、消瘦的面龐,我眼淚在眼眶裡打轉:“那,那你也不能這麼對待老嫂子呀?你越發火,你的病不是越大發嗎?你的兒女都知道了嗎?”“我誰也沒告訴,告訴他們幹啥,他們都拉孩帶崽兒的,再說,俺的病已到了晚期,沒啥治頭了,每天吃幾片特效止痛藥就行了,還花那個錢幹什麼!到不如都留給你老嫂子花……”“那你怎麼還這麼氣她、罵他、打她,讓她傷心?”我不解地問。“俺想給她留個念想兒,俺怕俺走後她孤單、想俺,俺這麼‘作’是為了讓她恨俺,俺不願意讓她再想俺啊……”我的淚流下來了。

  大年初六的夜裡,老李大哥“走”了,兒女們都趕回來。出殯那天兒女們哭聲一片,老李大嫂真的一聲沒哭,她只是痴獃呆地看着老李大哥的遺像默默無語,我想她可能心裡有恨吧?此時,我心裡真有點替老李大哥抱不平,我真想把老李大哥活着時跟我說的那話都告訴她。過後,我對老李大嫂說:“老嫂子,你真的不想大哥嗎?”我話剛落音兒,她哽咽着:“俺能不想嗎?那是俺跟了五十多年的丈夫啊!俺嘴上說不想,是不願讓兒女們看見為我操心,我真想跟老伴兒一塊兒走……”老李大嫂已泣不成聲。我抹着淚水:“老嫂子,好好保重!日子還長着呢!”平時能說會道的我,此時什麼也不會說了。

  老李大嫂正月十五就病倒了,她每天雙眼總是直勾勾地望着老李大哥的遺像喃喃自語,有時我和老伴過去看她,總是聽見她說:“老頭子啊,你等着俺,俺快來陪你了,你聽!老頭子在樓下喊俺呢……”

您正在瀏覽: 老夫老妻
網友評論
老夫老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