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妻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他們的相遇是緣分。

  【一】

  初見時她笑靨如花,他意氣風發。他們是在一場軍區舉辦的舞會上認識的,她是軍區醫院的外科醫生,他是軍區機關唯一的名校畢業生。

  本來她是根本不會跟他有任何交集的,可是緣分就這麼來了。有人把她的同學介紹給了他,而他卻對站在身邊心不在焉的她一見鍾情。

  於是,他們就這樣認識了,接着相戀,然後結婚。

  【二】

  婚後的生活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在共同的生活中,她深深地發現,兩個家庭環境懸殊,待人接物風格截然不同的人,要想琴瑟相和是多麼的困難。她是將軍的女兒,而他只是農民的兒子。兩個年輕人在結婚伊始就不停地爭執不停地吵鬧,然而即使如此,他們的婚姻卻從未有停止的時候。他們還是該相親時相愛,該吵鬧時爭執。

  時間,就這樣在他們有滋有味的小日子裡悄悄的滑過,他們的家也從平房搬進了樓房,接着,他們的女兒降生了。

  【三】

  女兒的降生為這個家增添了好多好多的歡樂,初為人父母的他們手忙腳亂的照顧着這個初生的小生命。那時的她很忙很忙,要上班要進修要學習。這時的他主動承擔起了照顧孩子維持家務的工作,每天上班下班,帶孩子餵奶,接送妻子,讓她心無旁貸的去完成自己的學業,珍惜這得來不易的進修機會。

  在這相互扶持的日子裡,他們一走就是八年。

  【四】

  調令來了,是他外調另一個城市的調令,當他把外調的事情告訴她的時候,她整整哭了一夜。可是天亮時,她依然紅着眼眶腫着眼睛將行李遞到了他的手上。她不住的安慰自己:還好!還好!離得不遠每周還能見面!只要離得不遠,他似乎還在身邊。

  就這樣,他們開始了牛郎織女的生活,那年他們的女兒才剛剛八歲。

  不管怎麼說,生活還在繼續着。她一個人帶着孩子在這個城市生活着,每天四趟的往返於家和單位之間,每天看到路燈下等着她回家的女兒的身影。

  就這樣,一過就是五年。

  他一個人在新的單位工作忙碌着,為了她和孩子努力的打拚,這麼一拼就整五年。

  【五】

  五年後的那天,在女兒馬上要參加升初中考試的日子,他再次接到了調令。

  這次他要去的地方很遠很遠,遠的一個在南一個在北。當她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再也不能抑制的痛哭失聲。她知道,這次的分別會更久遠。

  然後,她依舊繼續着以往的生活,只是更辛苦更孤獨。風裡來雨里去,艱辛的維護着自己的家,保護着自己的孩子,等待着他回家。

  【六】

  然後又是一個三年,孩子要上高中了,他們一家團聚了。

  她找遍了關係,費勁了力氣,好容易調到了他的身邊。正當她為自己未來的幸福生活即將來臨而憧憬快樂的時候,她卻發現了他的秘密。

  他出軌了,那個女人在三年中一千多個寂寞的日子裡闖進了他的生活和他的心裡。他不再將整顆心撲在工作上,不再將全部的情感放在孩子和她的身上。他總是在不停地加班,不停地忙碌,即使回到家也總是若有所思。

  然而,他一直沒有告訴她,卻是她在無意中發現了這個秘密。她看見了那個站在他身邊還是笑靨如花的女人,她沒有去質問他為什麼要背棄家庭背叛婚姻,只是默默的轉身就走,從此冷漠以對。

  【七】

  從此,他們的婚姻猶如死水卻不在微瀾。她倔強而冷漠的對待着身邊這個熟悉而又陌生的他,不說不做不喜不怒,就這樣用冷漠懲罰着。而他,似乎也察覺到了什麼,回家的時間更晚了,回家的次數更少了。這麼多年他們不再拍一張合影,不再一起出現在公開的場合,同床異夢卻依舊維持着風雨飄搖的婚姻。

  接着她的更年期如約而至。

  她終於不再沉默了,在一個夜晚她像暴風驟雨般的將多年的苦楚和積怨傾瀉而出,她要問個明白他為什麼要這樣對她?而他無言以對!

  她終於開口了,她提出了離婚。可是他卻不同意,他說就當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未來,為了讓孩子有個完整的家。

  她沉默了,雖然不再提那兩個字,可是婚姻和情分已經降到了冰點。

  【八】

  在以後的許多年裡,他就成為了這個家的邊緣人物。當家庭和女兒需要他的時候,他們還似以往那樣團結一心,為女兒盡着為人父母該盡的義務。可是他們之間沒有了交流也似乎沒有了愛,堅冰漸漸的築起,隔閡深深地化成了溝渠。

  經過了這麼多年的彼此煎熬,情感已經冰封成了山,怨恨已經澎湃成了海。他們就這樣彼此雪藏着對方,一直好多年,好多年。

  【九】

  然後就是女兒的大學畢業,出國,回國,工作,結婚,生子。可是即便如此,這個家依舊飄搖的存在着,他們卻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一直在一個城市的兩個世界里遙遙相對,不再相望。

  【十】

  可是,他們的人生還是緣分的牽扯,似乎總是沒有斬斷。轉眼他們已經六十歲了,這個家還在維持着。小孫子的初生似乎成為了這個家的救命稻草,他回家了。

  她已經沒有了當年美麗的笑顏,剩下的只有歲月和他為她留下的細細皺紋。有時她還是會想起自己那年遇見心碎的情景,還是會生氣發脾氣甚至跟他吵架。可是她和他還是沒有放開手,他們的日子依舊在磕磕絆絆,吵吵嚷嚷中過去。

  可是生命,就在這麼不經意的時候悄悄的走去。從二十八歲到六十六歲的這些日子裡,就這樣緩緩的幻化成生命中不可分割的情感。如今的她是他的老妻,依舊為他洗着衣服,下着麵條,深愛着孩子,守護着家的老妻。

  他們說: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而我卻深深地覺着:相忘於江湖,不如相呴以濕,相濡以沫。

  相濡以沫,多麼美麗的字眼…….

  你們說,對嗎?

您正在瀏覽: 老妻
網友評論
老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