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老夫子成語趣學堂》有感

讀《老夫子成語趣學堂》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老夫子成語趣學堂》有感

  你知道多少個成語,你都知道成語的正確意思嗎?本以為自己會運用很多成語,等真正要說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知道的成語真是很少,更別說平常生活中能夠正確並靈活使用了。

  看到這套《老夫子成語趣學堂》,覺得實在是太妙了,原來成語可以這麼有趣,對現在的孩子來說實在再好不過的學習成語的有意思的書了。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特有文化現象,其概括力超強,往往一個成語能抵過好幾句話甚至一篇文字的說明,而正確運用成語對於現在的學生來說,至少作文方面可以高人一籌了。

  《老夫子成語趣學堂》的魅力在於,它將老夫子漫畫與漢語文化精華的成語有機結合起來,這兩個聽起來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不僅相遇了並迸射出文化的魅力。我一直苦於如何給孩子學習成語,目前摸索出來的一個方法,是把成語和日常生活相結合,比如身邊發生了某事,正確反覆示範,孩子自然就會了,但這個方法學到的成語數量有限,也沒有有趣的故事。所以看到《老夫子成語趣學堂》着實高興。

  《老夫子成語趣學堂》把成語劃分成幾大板塊,劃分的標準也別出心裁,比如言談儀錶篇、品行篇、才學篇、情感篇;還有學成語閱盡世間萬象、數字成語碰碰碰、處處風光處處景、故事成語精彩呈現等,都是第一階中的版塊部分,光看這幾部分的劃分就特別有意思。再細看每個成語,每個成語最上面都是直接的解釋,然後有例句介紹,讓孩子立即可以體會到在語境中的意思,接下來就是幾幅有意思的漫畫,準確地傳達出成語的內涵,不僅如此,更有反義成語、近義成語、成語接龍,讓孩子可以觸類旁通,一下子學會幾個相關成語,壓軸的是“成語典故”,把這個成語的出處引申出來,讓孩子學到更多的歷史知識、文學知識等,可謂一舉多得。在每一版塊結束之後,還配有成語拓展訓練營,安排設計了各種孩子們喜歡的小遊戲,比如超級脫口秀、廟會相遇、密室脫逃、元旦晚會、參觀博物館……每個版塊的內容都不相同,目標卻是一致的,讓學習成語不再枯燥,變成孩子喜歡的“遊戲”,讓孩子在玩中體會學習成語的快樂。

  我很喜歡書中的漫畫,不僅有助於孩子學習成語,對於孩子的繪畫水平也有一定的提高,另外孩子的領悟力、理解力、欣賞能力都是無形中的影響,好的漫畫是生活學習的一味調節劑,拋開學習成語這個“任務”,對孩子也是非常有好處的。

您正在瀏覽: 讀《老夫子成語趣學堂》有感
網友評論
讀《老夫子成語趣學堂》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