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打球的記憶

打球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打球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前段時間同學李德星向我抱怨,留在無錫打球的人越來越少了,確實如此,我走了,琦哥去南京了,魏亞龍回寧夏了……遺留留在無錫的舍友沒有了。打球伴隨了大學三年及無錫工作一年,四年時光,好似漫長,回頭一顧,恍如一日。

  其實打球真正開始在大一.初中高中沒怎沾過籃球,甚至乎厭惡它:不就把球扔進框嗎?偶然性太大,單調無趣,沒啥意思。一旦心裡有了排斥,就很難喜歡籃球了。喜歡籃球的開始源於姚明,由於一個中國人在nba的緣由,故會經常看看火箭隊的比賽,轉折點就在湖人對火箭的那場比賽,科比這個往後我的偶像的人物開始走進我的世界,標誌的後仰投籃、飄逸的球風、捨我其誰的霸氣……,他自此成了我的最愛,往後拋去火箭擁抱湖人,火箭猶如浮雲隨風散去,湖人科比朝霞般絢麗向我走來

  高中,繁忙的學習考大學的重擔,壓得我們莘莘學子叫苦不絕。看nba比賽絕對是奢望。往往是中午放學回家路經沿途學生飯店,眼往店裡一瞥,是湖人比賽呢,科比耶。無奈只能是短短一瞥,忍痛匆忙離開無暇顧及,痛心遺憾。自己阿Q班告訴自己還是憧憬未來吧,等以後畢業解放了,那還不是天涯之大任我游。心裡就釋然了,就不糾結了。

  大學我選擇去了無錫。學校無錫職業技術學院,專業機械製造與自動化,班級機制10833,宿舍D205。宿舍六個人,分別是我王松、王琦、王見,王保濤,汪嘉隆,魏亞龍,簡稱四王一汪一魏。我開玩笑說是四大天王加一汪汪叫的小鬼子,那兩個人就不高興了。魏亞龍他了。他,寧夏的,魁梧的身板,接近180的個,典型的西北的漢子。戴着一副眼鏡,斯文書生氣怎也無法與他沾邊,簡直是斯文的一匹鶴立在江南的西北狼。他倒是樂呵呵,似乎還挺高興我們調侃的;汪嘉隆鎮江人,父親是鎮江一大學校醫,母親回族人,這不他也撈着個少數民族頭銜,高考有了特殊照顧。他就一個愛好看小說,回想大學三年他是在小說世界里度過,上課永遠低着個頭看着那屏幕小小的諾基亞手機,課後坐在宿舍盯着個電腦屏幕,大學三年買的電腦從不連網,也是宿舍里乃至全校一朵另類的奇葩呀;王保濤山東人,看他1米65上下的身高的,真懷疑他來自山東大漢的印象,帶着一副眼鏡,性格溫和,很好接觸;王琦江蘇宿遷人,也180的個,修長清瘦,方圓的臉,典型的帥哥;王見也是山東的,接近175的個,交際能力很強,開學來的最晚的一個。我來自最南方江西小伙,出來江蘇無錫乍到。

  開學第二天的晚上,王琦魏亞龍提議每個人湊個錢買個籃球。

  我那是沒愛上籃球,心裡很抵觸。另三人也唯唯諾諾.或出於一個宿舍的初識,不好意思說不,也不想落着個是小氣之人.人之常情,最終決議通過。大家一齊到對面江南大學文體店買了個籃球,一百二十塊錢。

  就是這個剛買籃球球,開始了我打籃球的時光開始。第二天,魏亞龍,王琦,保濤,我就開始往籃球場跑.王見,汪嘉隆出於本性的不喜歡,沒有加入我們。當時我記得特清楚,一接觸籃球,就深深愛上了。開始投籃我不知用何方式,倉促地雙手左右對稱地舉着球投出去,姿勢很醜。運球也不穩,遲鈍拍幾下球就跑了,運球不會移動,更別提變向了。類似情況也發生保濤,王琦身上。新手,花樣百出,也不奇怪。出風頭的就是魏亞龍了,他初高中就是校隊的,老手了,技術熟練,投籃精準。或許是我有天賦吧,不會投籃,彈跳能力很強。天生會三步上籃。開始的階段,常常吃魏亞龍的蓋帽.我是個倔強不服輸的人,英勇地一次次沖向籃下,吃冒便成我家常便飯了.往後蓋帽成了我被宿舍調侃的話題了。初期我是吃虧的。俗話說的好吃虧是福。隨着時間的積累,籃球技術的提升,可以嫻熟的運用。投籃的精準,運球的穩定,腳步的成熟。自然瀟洒地突破、投籃、急停跳投、空中拉杆上籃……足以應對高個子的封蓋,面對魏亞龍從容許多,蓋我冒對於他也是特艱難的事情了,蓋帽很少發生了。

  大學就是球迷的天堂.時間充裕,無拘無束,揮霍不惜。學校食堂電視機下,永遠聚集着我們看球的學生。央視周末直播nba比賽相當多,其中火箭,湖人比賽佔大部。我算實現那句阿Q精神安慰自己的話了,可以無拘無束地看湖人的比賽,追隨科比的腳步,幾乎場場不納下。喜歡科比的人絕不止我一人,看湖人比賽的日子,認識了個特殊朋友,到現在還是相當好的朋友,他是王偉。回想我們認識的初始,記憶模糊漫滅了。好像是一有湖人比賽,我就在食堂電視機下,他也如此。接觸多了,彼此熟悉.都是科比球迷。往往有共同愛好的人,呆在一起,就有說不完的話題.成為朋友就順理成章了。聊到彼此過去,相互了解了許多,相比較於我,他對科比的熱愛更甚,他說以前高中為看科比比賽經常逃課,影響學習,成績不好,典型壞學生.逃課、上課睡覺、不做作業、與老師對抗……狂熱程度,讓人瞠目結舌,暨於全國龐大的學生黨,瘋狂痴迷科比的,理應不計其數吧。

  大學三年打球的時間估計比學習時間都不少,很有諷刺味道,不務正業之嫌.只怪學習無聊透頂,看書看不了一會就昏昏欲睡,精神萎靡.玩永遠比學習快樂,這是真理,打球就很快樂。大家球場奔波,揮灑汗水,神清氣爽,頓感暢快淋漓.累了,渴了,牛飲放在場邊的純凈水或飲料,或躺在旁邊的草地上盡情暢談.籃球場邊不時走過群群女同學,吹吹口哨引引她們注意,講一些葷言穢語,當然只是說著玩玩,大家一笑而.大學里青春躁動的時光就這樣渾渾噩噩在毫無人生目標,只圖一時舒服快樂的日日度過.

  臨近畢業實習找工作,大家開始皺眉頭了,怎都要那麼多要求,頓覺得昏天暗地.以前怎沒好好發時間多學習學習呀,現在四處碰壁.那家公司要英語四級;那家要個電工證,電工證到沒有,帥哥證有;那家要表現好的三好學生,三好學生真是萬朵花中的一奇葩難得呀……當然大家還是可以找到一份工作,只是好壞的問題.我找到一個離學校不遠的56研究所做機械的工作,舍友幾個去常州南車做鑄造工,其他宿舍有遠離無錫的,當然大部分留在無錫各處.就這樣大家靜悄悄離開學校,也告別了三年安逸的舒服時光.

  畢業后不久大家開始提倡,幾周的某個周日回學校打球.我就經常聯繫常州舍友回無錫娘家來打球。往往午後才先集合一起,短短下午幾個小時一起打球,值得珍惜,這個階段打球只是次要,更多是聚聚,暢談各自生活工作的情況.只覺得時間過得飛快,短短時光一會就消耗完.黃昏夕陽里不舍分離,他們就帶着一身臭汗匆匆離開回常州去,我也拖着一身疲憊,走在無錫校外昏黃路燈的路上,回憶過去在一起點滴記憶.感懷如今各分東西難聚的傷感.站在站台,等來回去所里的所車,踏上車坐在靠窗的座位.放鬆的坐着,望着夜幕下快速晃過的風景,思緒卻如靜水,一絲傷感情緒浮在心中,不上不下.一動不動平靜望着窗外,目光卻很獃滯,很靜,很靜地沉思.車到所里了,下車回到住處,我又開朗起來.因為和新的認識的住友在玩在一片很快就快樂起來.人生就是在認識了分離,重新認識又分離般循環過着,短短一生有多少次相識分離.不清楚.就像現在我在深圳遠離無錫了,往後我又會在哪裡?遇到什麼人?真不知道。

  前些天,舍友王保濤在空間里前幾年我們的合影相片下留言:眨眼間,兩年過去了,真的有點懷念當初的日子。我又何曾不是呢,那時多容易快樂滿足。歲月如水,靜悄悄趟過,如一首老歌,在寂寞的內心的深處響起.時光穿梭,過去一切還清楚的記得,沒有了苦澀,就是過去的苦在歲月醞釀里也甜了,甜甜的,幸福着.人在經歷風雨中變得豁達,心胸豁達了就穩重了,面對分離就不會躍然於臉上,放心裡,或心也硬了,不那麼容易感傷了,只是內心激起一片漣漪,散了就平靜了,踏步向前,該不該不回頭呢.

  快8月15號了,快是我離開無錫一周年了,沒幾天了。也一年沒碰球了,身體生鏽了,現在懶得動了.懷念的是過去的打球時光點滴,其實是想念與舍友同學帶在一起的心靈溫情.,雖身處各處,遠離千里,相聚是難於上青天了.現在就想打個電話告訴他們:你們在那裡還好嗎,我想你們了,兄弟們,真的想你們了。

  晚上經常會做夢到一個畫面:我們在一個秋日溫暖的午後相聚了,一起打着球,那段時間特別漫長,彷彿陽光不捨得西去,風吹落我們的汗滴,落在地面亮晶晶,旁邊的草地上做着我們的老婆孩子,溫馨地看着一群老男孩的籃球遊戲。雖是夢,只要心中有希望,生活才有多姿多彩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打球的記憶
網友評論
打球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