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瑤台,故鄉的那座山

瑤台,故鄉的那座山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瑤台山,熟悉的風景,很近很近,近的可以聆聽山上的風吹草動、塔檐鈴響,也許窗前的婉轉鳥鳴,都是從它的林間傳來的……

  我不知,熟視與無睹,是否成因果關係。但瑤台山似乎就是這樣,每天在我們的眼眸里映像,卻又瞬即淡出。即便每天晨起或黃昏,我們為了生命順利延長,為了晚上脫掉鞋子早上還能穿上,攀爬在它美麗的胸脯上,吮吸它那負氧離子的芬芳氣息。

  也許我們的目光很貪婪,新的風景總是接踵而至,我們都會毫不猶豫地去接納。在不經意間,我們卻把瑤台給悄悄封存起來,曾經映入眼帘的風景早已沉睡。日子在一天天過去,殆至看到許多慕名的遊客蜂擁而至,猛然意識到我們的思維有些冷漠了,舉止有些怠慢了。我在捨近求遠看別人的風景,別人由遠及近欣賞我的風景。瑤台又在我們的眼眸里鮮活起來,倍感親切和真實,那畢竟是親自目睹和體味過的,如同飲過一杯濃濃的茶,歲月可以把它沖淡,卻依然唇齒生香,回味亦無窮。

  瑤台山,也許並不在意我們的情感,來了也好,不來也罷;在意也好,不在意也罷,總是那麼瀟洒地站着,千年萬年。那些遠去的是非褒貶,也許大家太忙了,淡忘了,或者羞於提及了。那位夏朝的夏桀和他的寵妃妹嬉,在地下應該竊笑了,他們做夢都希望世人徹底忘記,至少可以少聽幾次罵聲了。我也不知夏桀,是否為他的窮奢亡國而悔恨,但至少紅顏禍水這個典故他應該深有體會。

  瑤台山,最終是被冤枉了。這樣的事從古至今,不乏其例。愛屋及烏,恨屋及烏,情感使然罷了,乃至於時人都不願叫它的名字,為其改了名字“巫咸山”。我是不太喜歡這個名號,我想大多數人也不太喜好,儘管巫咸巫賢父子在商朝的名望,儘管這對父子相後來隱居瑤台,懸壺濟世,福澤蒼生;儘管他們寧可無子嗣,也要在此“托體同山阿”。瑤台本無罪,巫咸也可以,時間久了愛恨也就無味了。瑤台山的名字最終又被叫響了。因其更具詩意雅趣!

  在我的記憶中,瑤台應屬天上王母娘娘的。也許是王母娘娘對這方土地的垂青,玉手輕輕一拂,天上瑤台落人間。無須走近,老遠你就能看到它矗立雲天的雄姿傲骨。它就像一個碩大的“巫”字,也許是巫咸父子的化身,峰腰環周均衡,孤峰俊俏,巍然摩空,宛如擎天巨柱,堪與天公試比高。雲涌風起,群山為其起笙簫,清風為其梳彩妝,流云為其舒廣袖,松濤為其彈佳音,將巫咸巫賢父子懸壺濟世的仙蹤神影化作了一曲曲高天流雲;它又若一口綠色洪鐘從天而降,不偏不倚峙于山谷口,警醒世人勿忘那個夏朝的君王;又恰似治水的大禹,腳踩兩條蜿蜒的洪龍,巋然屹立,俯視禹都平原。足下山泉汩汩流淌,乖順的潤澤良田沃土……

  瑤台,似遠古靜默的神祗,閱盡了悲歡離合,悠悠笑看着變幻的風雲。總有一種非凡的氣度在瑤台縈繞,有一種豪邁的氣概在林間蘊積,有一種磅礴的氣勢在山巔升騰……橫空出世,瑤台山?天造地設,瑤台山?這樣巍峨壯觀的奇峰,是火山噴發冷卻的岩漿,還是造山運動奇特的產物?擬或是鬼斧神工劈削的結果,也許是大禹治水時留下的工程遺迹?

  我相信瑤台上定有神靈的力量,它也一定在守護着一種自己的精神,而這樣的精神只有它自己知道,沒有人能完全明白,或許這是一種再簡單不過的守候,為了某種神意,用沉默的方式觀望着事態,等待着屬於探求它的人。無論從哪裡攀爬置身於頂峰的強者,都有着不同角度的解釋權,給這種精神添加了幾許神秘,或許,這精神本身就是自己探索的經歷所詮釋的意義,它只是矗立着像一個忠實的守衛,等待每一份精彩抑或歪曲的理解,只在最後的簡單中讓臨風的人自己若有所悟,為這種精神譜寫一本本傳奇的故事。

  每一次只要我凝視它的那一瞬間,我的詩就涌動在它翠碧的眸子里;只要它凝視我的那一瞬間,它的夢就飛落在我虔誠的靈坻上。難道我們之間,有前世的心緣?還是我們之間,有千年的相牽?為何它的每一個景色,我都了如指掌?為何它沁脾的馨芳,我都感到是一千次的相遇?以至於熟視無睹。有時真想駕着行雲,頃刻間登上瑤台的峰巔,呼風喚雨,擁抱彩霞, 去真切地體味一覽眾山小的感覺。轉念一想,對於像我這樣的凡夫俗子,那種境界,永遠只是一種空靈的企求。

  在無限靜謐的月光里,山色如煙,人如仙,崖隱雲霓間。我多次懷着纏綿的詩意走向瑤台,向著那聳立的巨峰,一步一步,走着!我輕盈而愉悅的腳步,駕着輕雲薄霧,那種八月月明明分外的感覺,讓我不由得懷疑這是人間嗎?是仙境?抑或夢境?

  似乎夕陽還銜在蒼茫的中條山巔,瑤台的月兒便燦然一笑,躍上中天。如水傾瀉的清輝,便裹起了禹都的遠山近水。掛在咫尺天際,披一襲清風流雲挽起的絹紗……抑或經歷了豐腴歲月的洗禮,是那麼珠圓玉潤,那麼皎潔如洗,嫵媚地灑向瑤台。山只是襯托,月才是主角。不管你承認與否,月是美的。不需太多的準備,只需站在這瑤台之上,張開雙臂,閉上雙眼,你就能呼吸那月中嫦娥的芬芳氣息。

  巫谷里,那一湖清亮碧水,倒映着天上那一輪明月。天上的,水中的,兩月凝眸,含情脈脈,欲語還羞,縱然是那些鐵石之心的人,也不免為之情牽心動。山色如銀,松影舞弄風情,泉水漾着波光,山下萬家燈火。月光、水光、燈火光,風聲、濤聲、遊人聲,這曼妙的瑤台月夜!漫山遍坡都是它插滿的心事呵!我甜美的雅歌能否喚醒秀麗的幽夢?一聲鳥啼、一聲振翅、一絲淡淡的風、一片帶露的綠葉……如此寧靜,寧靜里浸透無上的禪意。瑤台在禪意的莊嚴中,靜坐成一尊千年巨佛的心境!我是佛前一隻不起眼的螢火蟲兒,在樹林中或葉片上默默地飛舞細小的銀光。不肯離去,不肯離去這片佛的聖地、無欲的神坻!忍不住回眸,只想把我心中那些美麗的詩句,也一併移種到這瑤台之上!

  或許國人都需要一座山吧:李白要一座“相看兩不厭”的敬亭山;辛棄疾要一座“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的多情之山;陶淵明要一座“採菊東籬下”的悠然之山;瑤台,故鄉的那座山!合上眼,試圖忘卻,卻不能。方知那模樣,早已深刻地拓印在心間,就像父親母親一樣壯觀和清晰,情系我一生的牽挂和感動。

  最美的風景就在身邊,那個自以為熟透了的地方,那個抬眼就可以看到的地方……

  附:【瑤台望月】(散文詩)

  升起來了,就這樣升起來了,裊裊的……

  你這瑤台的月兒,沒有一聲寒暄,也不打一聲招呼。

  似乎夕陽還銜在蒼茫的中條山巔,你燦然一笑,躍上中天。

  如水傾瀉的清輝,便裹起了禹都的遠山近水。

  圓如玉盤,色似檸檬,掛在咫尺天際。

  披一襲清風流雲挽起的絹紗……

  你是流過秦磚漢瓦、大漠孤煙的那一輪明月嗎?

  你是李白舉杯相邀、蘇軾把酒問青天的那一輪圓月嗎?

  你是否還記得陽關故道楊柳折枝、樂游原上殘陽如血?

  你是否還記得春風又綠江南岸,夢醒時分憶秦娥?

  ……

  抑或經歷了豐腴歲月的洗禮,你是那麼珠圓玉潤,那麼皎潔如洗。

  山色如煙,人如仙,崖隱雲霓間。

  一輪明月,幽美恬靜,有多少情懷可以傾訴?

  你聽,在那俊秀挺拔的瑤台上,

  巫咸父子,敲起了傳情的手鼓。

  你看,在那景色旖旎的巫谷里,

  白沙柔波,舞起了相思的綵綢

  ……

  等你,在希冀里相逢。

  望你,在靈犀里相通。

  賞你,沒有了心與心的距離。

  掬一捧渴望,

  盛滿你這“八月月明明分外”的白玉盤。

  借一雙明眸,

  凝視你這“巫山山秀秀非常”的瑤台鏡。

  瑤台的月兒,故鄉的月兒。

  你在條山的雲煙霧靄里,

  你在黃河的情波濤韻里,

  你在禹都的暮鼓晚鐘里,

  你在牧童的笛聲簫音里

  ……

  月到天心,

  往事如風,

  思念如潮。

  一位位禹都先哲,

  沐浴在你的清輝里,

  亦幻亦真。

  你這冰清玉潔的月兒,

  可否柔美了嫘祖養蠶的倩影婆娑?

  你這明眸善睞的月兒,

  可否照亮了大禹治水的漫漫征途?

  你這柔情似水的月兒,

  可否走進了嬌女青台望夫的夢裡?

  你這善解人意的月兒,

  可否慰藉了介子推綿山浴火的憂傷?

  你這詩情畫意的月兒,

  可否融進了衛夫人龍飛鳳舞的筆墨里?

  你這蘊玉含香的月兒,

  可否氤氳在司馬溫公夜寂無眠的通鑒里?

  月光如水,

  嫵媚的灑在七山兩川的沃土裡。

  月光如夢,

  溫柔的鋪在城市鄉村的通衢阡陌間。

  月光如曲,

  嬌羞的流淌在綠色染成的錦緞里。

  月光如詩,

  悄悄的醞釀在藍天白雲的情語里。

  瑤台的月兒喲,

  你在月是故鄉明的吟誦里,

  你在清波潺潺的水面上,

  你在亮亮堂堂的原野上。

  瑤台的月兒喲,

  你在農家小院的歡聲笑語里,

  你在圓圓甜甜的月餅里,

  你在遊子遙望家鄉的淚滴里。

  瑤台的月兒,

  心中的月亮,

  最美的月亮,

  升起來了!

  讓人如何不痴迷,

  叫人如何不想你!

  你這一輪圓月,

  纖塵不染,

  漫溢着離愁別緒。

  你升得再高,

  也走不出我的思念!

您正在瀏覽: 瑤台,故鄉的那座山
網友評論
瑤台,故鄉的那座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