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遙望故鄉明月(月志)

遙望故鄉明月(月志)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離開故鄉已經有20多天了,站在面朝東方的窗口,看着掛在故鄉上空的明月。思緒隨着皎潔的月光,灑向了故鄉的大地,灑向故鄉的人。

  呼嘯在雪山之上的驚奇已經褪去,異域風情的街道也褪去了新鮮的顏色。車窗外戈壁灘上的胡楊掙扎向天空肆意的伸展着,沙丘在微風的輕撫之下飄起了羞紅的沙粒,風飛沙跟風做着舞伴肆意的跳着舞蹈,不時的敲打車窗,好像在不停的提醒着我這裡是隔壁、是沙漠。路邊的白楊為了生長努力的將枝條倔強的向天空伸去。

  人頭攢動的大巴扎,讓我有了兒時對記憶。“阿凡提”的小毛驢開心的奔跑着;勤勞的瓜農,賣力的叫賣着那我聽不懂的維語,我能聽到對哈密瓜的讚美之詞;漢人小販們,操着五湖四海的方言,歇斯底里的叫賣着,其實他們不是擔心自己的“大肉”賣不出去,我聽着叫賣聲,更像是他們勞動的號子;菜市場門口擠滿了漢、維族的菜販子和菜農,他們將菜精心的打扮着只為能買個好一點的價格;市場裡面位數不多的菜農,站在電動車上翹望着,像是在等待自己的“情人”,期盼着將自己的勞動兌現,看見他們焦急的眼光我總會不自覺的買上一袋,我知道他們的妻子和孩子還在等他們回去吃一頓開心的午餐,提着蔬菜向維族老鄉打了一個招呼,他們滿臉感激和開心,用蹩腳的漢語說著“謝謝,下次還來買···”我總是會報以微笑讓他們知道我們的善良。

  走到大巴扎的南北街上,在馬路的左邊是乾果的批發、零售市場。在這裡你能看到或是買到,天山以南的很多物產:巴旦木、核桃、雪菊、紅花、八角梨、新疆小桃子······,有果農也有小販,他們有着細微的差別,小販有欺負我們不懂的心思,但是為了多賣產品還是沒有得逞,我們能理解,他們也是為了生活。都不易!

  馬路對面是一個連隊的軍營,不時會在開飯的時候,清香的餃子味道會穿過馬路,鑽進我的窗戶,肆無忌憚的在我的鼻子上蔓延。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叫上幾個哥們,踏上自行車,不一會就到了菜巴扎的“山東餃子館”,這是一對姐妹的店,一對來自臨沂的姐妹,一個煮餃子,一個擀皮,包着,從西邊窗戶透過的夕陽照在這對姐妹身上,勤勞的汗水流到了她早已準備好的毛巾上。來光顧的大部分是山東老鄉,來吃的不僅僅是餃子,更是在異鄉,尋找家鄉的味道。偶爾也見一個兩個維族人像是品嘗西餐一樣的來要上一盤素餃子帶走,他們是不會吃大肉餃子的,更不會跟吃大肉餃子的人在一個桌子上進餐。餃子雖然小了點,看着像是蒜瓣哥們的餃子,我總是端詳很久才會下口,呵呵,一口會吃掉三個。沒有吃飽,感覺找到了。

  這幾天的早上很是清涼,彷彿在告訴我要穿長袖的衣服了。踏上自行車,隨着大路,悠閑的蹬踏着車踏板,自行車不情願的行駛向前方。每當要出發的時候我都會回頭瞥一眼後車輪,我會告訴它“當後車輪開始追逐前車輪的時候,一段新的旅程就要已經開始了”。偶爾會在路邊看到晨練的老人們,更多是一個個維族婦女將自己的家門口用心的清掃着,直到掃到硬的馬路為止,再回從家中提出珍貴的水,輕輕的灑在路面上,清潔了自己的同時,也給了我這個異鄉人一種不於言表的欣慰和感激。哄着小曲,我會在9點15分準時的出現在校園裡面,準時參加每天早上的升旗儀式。看着學生們那認真的表情,看到了對祖國的熱愛,在祖國的西北邊陲,還有我們這樣的一群人為祖國母親唱着祝福的歌謠。看着冉冉升起的國旗,心中的激動總會如約的跳出來讓我眼眶盛滿了液體。

  升旗之後,就是教師們的做操時間。老師們在學生對注視之下,做起了第九套廣播體操,不管的書記還是校長,沒有人會對鍛煉失去興趣。惡劣的自然環境讓他們更加懂得了身體健康的珍貴。整理運動結束之後總會聽到有人在招呼教師的名字,他們是利用這個時間處理一些事情。提着兩個水桶,我已經走在了打水的路上,維族的學生總會禮貌的向你敬禮,“老師,早上好!”即使我也不認識他,他依然會熱情的跟你打招呼,紛紛讓開地方讓我先來打水。心裡開心,更多的是感慨,這裡的老師們幾十年如一日,真心的付出着,我看到了收穫的季節。

  這裡真的是落後,不光是物質的落後,精神的落後。讓這樣一個漢族學校更加的步履維艱,但是,總得有人去做,讓他們遠離落後。他們是落後的,更像一張空白的畫紙,等待着我們去給他描繪美好的未來和更加完美的生活。辦公室里充斥着五湖四海的方言,仔細聽去都是在討論着如何將課講能讓基礎差的學生們能夠接受,我總會輕輕的開門,輕輕的關上,生怕他們被我打擾,我不想將這種誠敬的心情表現的如此明顯。我會在深夜用筆將他們一一記錄。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滿山都紅了,那個沙丘上開滿野花看起來很美。

  輕輕的拉開窗帘,故鄉的明月,羞澀的躲到了薄雲之中,因為她聽到了我的讚美之音!

  註解:

  1、大巴扎:是維語,集市的意思。在英吉沙每個周日上午都會在新城區的大道上進行集市交易,規模很   大。我們沒個周日都會去,採購一個周的吃用,一個很民族特色的集市。

  2、大肉:是在新疆對豬肉的特定稱謂。這裡的大肉是帶皮的,豬一般比較肥,但是味道很香。

  3、菜巴扎:是在城南邊的一個天天開的菜市場,在這裡基本上吃的都能解決。(尤其還有拌豬頭肉的,呵呵)

  4、八角梨、新疆小桃子:是新疆的特產,這裡的水果我總結是:真的歪瓜裂棗的才好吃,這兩種看起來真的很差,味道確實出奇的好。

您正在瀏覽: 遙望故鄉明月(月志)
網友評論
遙望故鄉明月(月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