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韶光甚好,秋日隨情

韶光甚好,秋日隨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一場雨收斂了不同的色彩,一陣風喧囂了靜秋的沉思,一幅幅水墨丹青的秋景,正如這個季節,多了的那份穩重與成熟。當我掀起久未見陽光的白色窗帘,當秋色侵染着整個窗檯,我開始發覺四季更替的步伐越來越倉促了。這樣的時令,這樣的楓林浸染,正如腳踏層層落葉,正如從手掌心劃過的思念。

  歲月的緘默,在這碧水秋瑟的紅塵一隅里,守候着淡雅如蓮的本色,用豐腴的塵心和智慧去參透萬物的禪意,透着山水交替的征程,用不同的心情去體會這樣的畫面,無論是青澀的美,還是憂愁的心緒,都隨着心裡那一份執着的感動而越發動人。然後在月色漸濃的枝頭,“擷一枚乾癟了的枯葉,細心打磨,削平它稜角的鋒芒;用木梳清理凌亂了的思緒,素筆修剪心中的枝蔓,在宣紙上固執地寫意花開的模樣,讓瀚墨沉香。”

  為何總覺得秋是唯美的,這樣的季節讓我可以體會到心靈的寧靜,如水的,柔情萬分的,不論繁華與沒落,都是一種施捨。再看窗外,有一片落葉款款落下,我彷彿看見黃葉上沾着的露水,映射着塵世間的千姿百態。

  每一片落葉的凋零都有它獨特的故事,每一個獨特的故事都寫滿了詩意的人生,它包含着期許和等待,新生和心酸。幾米說:“堅持等待一片不肯掉落的葉子墜下,才想起整樹翠綠的青春。”我們總是守着這樣一份未了的心事,在這茫茫人海里尋找、張望,渴望在這狹長的身影里,看到日落的足跡,在時光的眉眼間,在這婉約的時節,在這淺秋慢舞的年華里飛揚。

  用筆墨勾寫這世間最壯志豪情的山嶺,用黑色與白色填滿腦海里所有的思考,而我始終相信,在我們的創作中,總有一副畫面是專屬自己的心聲,或許夢想,或許彷徨,都是我們人生最短的寫照。

  靜靜的看一看這樣令人難忘的風景,或許物是人非,或許隔水相望,或許百轉千回,但不論是哪一種,都是走過心間的倒影,映照着寫意的人生。

  很多時候,我們所執着的,不過是腦海里一份單純的執念,可是想着想着,就會淡了,可是淡了淡了,卻不會散了,這樣一種情深緣淺的追憶,都逃不過曲終人散的結局。

  闌珊歲月,流年安然,當新生的初陽透過窗欞,便知這深深詞闕中,終究會有薄涼而泣淚的風景,世間種種,皆不能由我們完全掌控,拚命着想要握緊的雙手,到頭來還是一場空。

  寒蟄驚心,稼穡沉實,鴻雁楓情,用滿腹的思緒去理解着漂泊者的孤寂,不論去何方,不論流雲驚散,都願意在這饒雪漫晴的自然里呼吸新的生氣。

  舒婷說:“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的肩頭痛哭一晚。”如此情深,或許心中,只是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

您正在瀏覽: 韶光甚好,秋日隨情
網友評論
韶光甚好,秋日隨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