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子欲養而親不待

子欲養而親不待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人,從出生、成人、立家,到老來一輩子,最忽視的那個人,往往是這一生中最愛你的那個人,而這個人,是我們的母親。

  從懷胎十月到牙牙學語的孩提時代,母親在我們的這一時期中佔據了一個主要的地位,大多的我們,說的第一句話,第一個詞是“媽媽”,我們最依賴的人,是母親,以母乳哺育我們成長,我們依賴母親。而那時候的母親,還是一個年輕漂亮的女人,那時候的母親,臉上還洋溢着青春給她美好。

  歲月流逝,催人老。青春時代的我們,開始放飛了,我們更多的是和小夥伴一起玩樂,我們開始嫌棄媽媽嘮叨,漸漸地,不太喜歡她來學校給我們開家長會,因為,農作的母親,不像其他同學的母親知性漂亮,我們會自卑,接着拒絕她,遠離她。而這時候的母親,更多的時候,是在生活上對你的關懷,她希望把最好的給你,於是,她更努力地勞作,或許只為了多給你的生活天兩片肉。

  年華逝去,青年時候的我們,開始忙着自己的事業和愛情。這時候,我們鮮少回家,我們自己忙着自己的事業,到了立家之時,只知道,母親,已經為你準備好了新房,我們開始忙着經營自己的婚姻。忘卻了,那是母親用歲月換來的東西。這時候,歲月已經爬滿了母親的眼角。

  後來,我們有了孩子,開始精心的養育她,而這時候,我們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偶爾會想起,鄉里的母親,和妻子或者丈夫談談,打算什麼時候,把兩老也接近城裡來。可是,後來,後來,我們忘了,忙着自己的事,從來沒有把這種事放在心上。

  再後來,母親老了,動不了了,父親也走了,只剩下她一個人,她住在老家。而我們又忙著兒子女兒的大事,偶爾,回一趟老家,關心關係她的生活。經常看到,她一個人獃獃地望着前方,眼神迷茫。這時候,你會說上兩句,“媽,跟我回城裡住吧,你一個人在這裡也不是什麼事啊。”這時候,她總會說“我在這也住慣了,沒必要了,人老了啊,難得走了。”可能這時候,你的眼眶裡會含着淚。因為你明白,她怕給你增加負擔,不願跟着你回去,她知道你有妻兒要養,現在生活不易。

  可是,你從來沒想明白過,母親,從未是我們的負擔,而我們確實母親甜蜜的負擔。她的一生,從我們出生開始,都是她負擔的開始,而她們從未將這種負擔視為痛苦。而我們,一直都忽視了她們,從來都將這種愛視為理所應當。

  後來,我們老了,看着自己的孩子漸漸地從手裡飛了出去,我們漸漸明白,失聲痛哭,而那時候,上天不會再給我們一個機會,去回報這種愛。

  莫待,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作者系西華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2011級3班張雪)

您正在瀏覽: 子欲養而親不待
網友評論
子欲養而親不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