嫂子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嫂子是我大媽大爹的兒媳婦,即我的堂嫂。70年代就到我們家來做兒媳了,已經來了三十多年,她今年50多歲。

  我大爹大媽生育了三個兒子,大兒子和二兒子很小的時候就夭折了,所以對現在這個兒子看的很貴重。大爹1949年剛解放時就隨部隊到了西藏,大媽隨後也跟着到西藏工作了20多年。因為堂哥是家裡的長孫,我奶奶捨不得堂哥,不讓堂哥跟大爹大媽到西藏去讀書,只好在家鄉讀書。堂哥高中畢業下鄉,後來招工進了鐵路部門工作,當上了火車司機,經人介紹和現在的嫂子成了家。

  嫂子初中畢業就在我們家鄉小鎮一個小織布廠當工人,上三班倒,非常辛苦。自從進了我們家做媳婦,我奶奶很是心痛她,想着她上班很苦,就盡量把家務活多做些,讓嫂子回家好休息。嫂子生就是個愛勞動、是個很賢惠的人,只要是休息時間就幫奶奶做家務,跟奶奶學做菜,搞得堂哥連廚房都沒機會進去,以至於到老了飯都不會做。80年代嫂子所在的工廠倒閉,嫂子下崗了。大爹大媽也從西藏調回家鄉工作,大爹大媽的工資很高,堂哥的收入也不錯,一家人吃飯穿衣不成問題,可是嫂子生就是個閑不住的人,她到處找事做,可是由於文化低,所找的工作時間不長又再次下崗。後來又和人合夥開餐館,生意正紅火時,嫂子的女兒出嫁了,女兒出嫁一年添了個小男孩,由於婆家老人身體不好,嫂子關閉了餐館,在家專門引外孫。外孫剛到上小學年齡,兒子成家添了孩子,嫂子又承擔起撫養孫子的任務。今年孫子進了小學讀書,我想嫂子可以享福了,可是嫂子真的就是個勞苦命,是個閑不住的人,她找出家裡和親戚家裡不穿的舊衣服,跟別人學做拖鞋,她除了給家裡人做拖鞋以外,還給我們這些堂弟堂妹及家人每人做了一雙,今年一年下來,她一共做了40多雙拖鞋。嫂子有一手絕活,那就是織毛衣,嫂子織的毛衣比商店裡買的毛衣還好看,穿起來還舒服,我堂哥一直就穿嫂子親手織的毛衣,根本不穿商店裡買的毛衣。我看嫂子毛衣織的好,就跟嫂子學,嫂子說:你上班沒時間,我幫你織,所以我家裡人穿的毛衣大多也是嫂子織的。

  嫂子還有一個愛好:做菜。嫂子做的菜好看又有營養,每逢節假日,嫂子總是提前打電話,接我們到她家裡團聚。嫂子做的粉蒸肉最好吃,每次我們到她家吃飯,她都要做很多粉蒸肉,還要給一碗我們帶回家來。去年我女兒快高考時,由於壓力太大,吃飯沒胃口,嫂子就把女兒接到她家裡吃飯,女兒吃的是津津有味,以至於女兒說:我高考結束,第一件事就是去減肥。

  嫂子最拿手的菜要數灌的香腸了,不僅味道好,顏色好看,切不亂,保管期長,到了第二年來吃還是不變味。每年到了灌制香腸的季節,嫂子是最忙的了。她除了自家要做很多的香腸以外,要幫我們這些堂弟堂妹灌制,還要去幫忙其他親戚朋友灌制,每天忙的不亦樂乎。但是她毫無怨言。

  有時我休息,我也接嫂子到家來玩,嫂子一來,總是主動到廚房幫忙,連嫂子的孫子都問:奶奶,你怎麼到哪就做飯啊?

  雖然嫂子和我沒有血緣關係,但是也勝過親姐妹。我愛嫂子,我們永遠相親相愛!

您正在瀏覽: 嫂子
網友評論
嫂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