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大學生畢業典禮上教師代表致辭

大學生畢業典禮上教師代表致辭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大學生畢業典禮上教師代表致辭 標籤:研究生畢業 大學生入黨 三個代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大學生畢業典禮上教師代表致辭

  親愛的同學們:下午好!

  祝賀你們終於完成了大學本科教育,畢業了,特別要祝賀城規專業的同學們,你們榮幸地成為城規專業評估通過後的第一屆畢業生。你們從小到大,一共至少經歷過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四次畢業典禮,但只有這一次,對大部分同學來說是真正畢業了,真正完成了從家庭走向社會的全面獨立。做為你們從家庭父母羽翼下到社會風浪中去的擺渡者,我們也算順利完成了最後一棒接力的任務。為此,我欣然接受了張紅主席的委託,代表全體老師,給同學們說幾句話。一方面作為你們曾經的老師對你們未來的寄語,另一方面也是即將作為你們的同行,送上一份祝福。

  記得去年張紅老師也有想讓我在上屆同學的畢業典禮上講話,我說我沒上過07級的專業課,跟他們不是很熟悉,講話有點勉為其難。在昨晚的謝師宴上,我發現對08級的同學們基本都熟悉,包括大部分城規班的同學,大多人與名字都能對上。我記起來在你們二年級的時候,建築的兩個班我都分別教過,除了個別低調的同學,我們是如此的熟悉。對於城規班,我們一起上過構造課,對很多同學也都有印象,至少對你們的名字非常熟悉。還有部分同學,我們在泰寧古城,城村、桂峰等項目現場的測繪調研中,你們的吃苦勤奮的敬業精神,給同行的學弟學妹做了很好的表率,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回顧我們相處的五年大學的時光是美好的,她雖在今天結束,卻將一直留在我們今後的記憶里。你們一定還對剛入校時為即將開始的專業學習的那份好奇擔憂記憶猶新,在今天已經穿上了學士袍收穫了畢業證書。

  前幾屆你們一位學長曾經在畢業找工作時對我說過這樣一件事:“父母在我們考大學前,都希望我們考得越遠越好,能考上最好的學校報個最好的專業,現在我們畢業了,卻希望我們找工作最好都能回當地去找,恨不得就在家裡上班還有人給發工資。” 我說這不是父母對你的期望改變,不再那麼對你要求上進了。為此,我想與同學們一塊思考一個問題:我們花了這麼長時間和精力接受學校教育,你們的父母花那麼大代價提供你們受教育機會,國家和社會提供了你們這麼齊全的教育條件,這一切是為了什麼?

  我非常認同這樣一種教育哲學,即我們接受教育不是讓獲得的知識成為我們的“腦中之輪”控制我們的選擇,而是能自由地運用知識來獲得幸福的能力。同學們今後不論從事什麼樣的工作,處在什麼樣的崗位,我希望你們都能夠享受幸福。你們生活得幸福就是你們父母對你們最大的心愿,也是我們的心愿。

  這五年來,我給你們上過三門課程,分別是專業主幹課程《建築設計》課、專業技術知識課《建築構造》和《職業建築師實踐知識》。我覺得這三門課除了完成大綱要求教給大家專業知識和技能外,同時也蘊涵著深層的人生道理。其中構造課教給大家一種做事的態度,即面對問題我們要如何務實求真,用合理科學的辦法卻解決問題;職業實踐知識課強調了我們作為一名社會職業人應該遵循的行為準則和責任意識,遵守職業道德規範;專業設計課則教大家如何去獲得一種美好的結果。這三門課代表了我們接受教育要獲得的三種能力:求真、從善和追求美好,這與我們專業最高獎普利茲克獎章背面鐫刻的亨利。沃頓的建築的三個基本條件:“堅固、實用、愉悅”是一致的。建築之“堅固”即是善,建築之“實用”即是真,建築之“愉悅”即是美。我希望,我們也能把“真、善、美”作為我們今後人生的三個基本條件來恪守遵行。真就是愛自己,真實使我們堅固;善就是愛他人,責任使我們實用;美就是愛生活,幸福使我們美好。這是我今天對同學們說這些話的關鍵詞,算是作為你們曾經的老師對你們的寄語。

  說到責任,我覺得這是我們這些比同齡人享受了更多的教育資源,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必須盡到的更多的社會義務。我們在追求個人幸福的同時,能夠也必須能夠讓我們的親人一起分享我們的幸福,能夠為我們職業所服務的對象和可能影響到的對象,因為你的付出而分享到幸福。未來你們不論從事何種行業何種職業,擔任什麼職務,請時刻記着我們職業的責任義務和道德邊界,發出並傳遞你的正能量,視個人能力的大小做一個對家人、對社會乃至對國家民族和人類有益的人。

  同學們,我們正處在一個多元化的時代,我們有各種機會和挑戰,同時我們也會面對各種誘惑和混亂的價值觀誤導。我希望大家能夠堅守一份真我的執着,守住我們職業的道德底線,做真實的自己,真誠地待人。不管外界如何風雲變幻,我們都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和價值判斷。請記住,我們一旦失去真,我們也就守不住善和美。

  就在前兩天,我與03級的學長們在一起。我看到當年在學業上最讓我擔心着急的同學,如今都過的不錯。他們是我們搬到大學城上課的第一屆學生,在沒有專業教室沒有圖書館的艱苦條件下,他們的學習狀況由想可知。但看到他們如今都能夠對自己的工作生活狀況滿意,我也感到由衷的欣慰。你們今天的條件比他們當時完善了很多。當初的校園百廢待興,連樹都是矮小光禿的,如今已經枝繁葉茂、花團錦簇。所以我更有理由相信,你們一定會過的更強更好。

  我們在炎熱的夏季送走你們,期待着你們秋天的收穫。最後,讓我以你們未來同行的身份送給你們兩句祝福:一是祝你們成為能夠幸福生活的專業人員,二是祝你們成為具有專業精神的生活強者。

  謝謝!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畢業典禮上教師代表致辭
網友評論
大學生畢業典禮上教師代表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