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懷念父親

懷念父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懷念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懷念父親

  又是清明,您離去已有十年,每年到這幾天,我總是夢見您,或是在忙碌田間,或是徘徊於荒郊,不管背景如何,卻總不見您帶些笑容,面容依舊如生前的堅毅和愁苦。每每從夢中驚醒,意識一時難以回到現實,看着灰濛濛的窗戶,一切如剛剛發生的事情。靜靜地躺着,心慢慢沉浸於莫名的孤寂與落寞,思念如被激起的漣漪慢慢蕩漾開來。

  奶奶的身體挺好的,弟弟結婚前,我們一起去看了她,背駝了些,臉上的皺紋,頭上的白髮增加了不少,精神依如從前。幾個姑媽和叔叔挺孝順的,兒女都已成家,生活雖然忙碌,過的卻舒適溫馨。每年過年和老家的電話,總是在歡喜快樂的問候祝福中開始,在奶奶唏噓的叮嚀囑咐中結束。遠隔千里,我的問候話,對奶奶來說很是空洞與無力,老人家兀自用老家話不停地問着我們的情況,盼着我們能回家看看,說著說著就不得以把電話給了姑媽,奶奶又躲到一旁垂淚了。對您兒時欠缺的母愛,奶奶依然愧疚於心,這已是她一生的心痛。孤獨的面對每一個思鄉的日子,對您來說或許已習慣,愛已融化了所有的不幸。這些讓我徹底明白了您為何總是每逢佳節便悶悶不樂,對親人的挂念,對故土遙遠的眷戀,在理應團聚的日子更是籠罩您的內心。

  您走以後,媽媽又住了兩次醫院,現在身體還行。我和弟弟都以結婚了,我的媳婦就是您最後幾天見過的那個,人挺好。我已有一個五歲的女兒,小侄兒剛過百天,兩個都活潑可愛,妹妹也有了工作,找了對象,您當初擔心的“任務”已基本完成。媽媽和弟弟還一起生活在咱原來的老屋,我每個月回去,每次她都蒸點饅頭、燒麥,烙幾張大餅讓我帶回。話比以前多了些,家長里短的和我說個不停,有了小孫女和孫子后變得精神多了。每個人的人生路必須自己去走,您對這個家的辛苦付出已經足夠。從兒時就每天見您在田裡的勞作,騎自行車帶着框,每天幾百里在周邊村裡販雞蛋,販蔬菜,賣水果;離家下煤窯,糧站作裝卸工,殺豬賣肉,幾乎所有能幹的體力活您都干過。我覺得對於您,老天真的有點不公,三歲喪父,母親改嫁,八歲唯一的親人,您的奶奶又在無限挂念之中離你而去。從六O年到六三年,也是建國后我國最困難的時候,您卻是在孤苦伶仃地流浪,對於一個八九歲的孩子來說,或許您還感覺不到命運帶來的是什麼,能生存下來就應感激上蒼了。十一歲遠離故土千里,給人做了養子。兩年時間擋不住思鄉的腳步,十三歲您僅帶了兩個窩窩頭,便懵懂上路,一路乞討,靠偷扒火車從山西走到了老家合肥,近兩個月的時間,您是怎樣熬過的?感情代替不了生活,當半年後無奈又再次踏上回山西的火車時,您的心應已如冰了。苦難讓您對家更是珍惜,兒時支離破碎的親情,您珍存了每一個點滴,用五十年的時間辛苦勞作,耗盡了本是健壯的身體,讓對親人的愛在我們家發芽生根,枝繁葉茂。當您還沒有真正享受一天兒女孝敬時,您卻轟然倒下。彌留之際,您僅留給自己無限的眷戀和自責,兒子還沒有成家,房子還沒有蓋,女兒還未成年……。

  轉眼十年,一家人都平靜幸福地生活着。偶爾回家和你生前的老友聊起,他們都依然談起您的勤勞和厚道,感嘆您的突然離去。每到清明或您的生日、周年,媽媽總是提前幾天打電話,問我工作是否忙,家裡有沒有事,回家上墳是否有時間,總是有同樣一句囑咐話,“如果有事就不要來回跑了,用的東西我都準備好了,我去看看就行了”,平常的幾句話,她都不知自己想了多久,和您過去一樣,害怕因為自己影響了兒女的生活,語氣中總帶着試探和猶豫,其實只有她對您的思念伴隨着生活的每一天,那種孤寂,她寧願深深地藏在心裡,孩子們面前,她總是笑着說最近感覺精神多了,吃飯、睡覺都挺香的。每次我都感到一種難言的酸楚。

  自己當了父親后,知道了您撫養三個兒女是多麼的不易。當初自己的年少輕狂給您帶來的傷痛,到現在才有了深深的體會。我上大學的那一年,您帶我回到了闊別二十多年的老家。第一次看到奶奶淚眼婆娑的慈祥面容,第一次聽到您用我聽不懂的家鄉話和奶奶、叔叔、姑媽們傾述離別相思之苦,看到您魂牽夢繞的出生小鎮,感染於船行魚躍,風掬水皺的江南村景,看到你一生最幸福純真的笑容。就要離開了,親人們都要給您幾百元錢,算是對我們的祝福吧,當您默然接受時,我卻在親人面前責怪您幾十年不見,不應接受人家的錢物,幾十年都已挺過來了,如何一下子放下原有的堅強與尊嚴,咱又照顧了親人什麼?久別重逢的歡笑和快樂戛然而止,奶奶掩面移向一房間,您慢慢的坐下,默默無語,眼裡已經飽含淚水。那是我見您唯一的一次落淚。兒子用無知撕裂了您一生最幸福的相聚。您自幼年開始,確是不曾向自己的母親和弟弟、妹妹提起自己的艱辛,即使後來在您人生的最後,困苦和病痛即將帶您離去時,您都不讓我們告訴家鄉的親人,您不願因為自己,給親人帶去不便和痛苦。但當時為了兒女上學讀書,您不再掩飾自己的捉襟見肘,放棄了自己的倔強和自強。當我也作了父親時,我懂了,我深深地理解了您。父親,對不起!

  您已遠去,我唯有無盡的思念。春天來了,願這春的氣息能舒展夢中您鎖緊的額頭。

您正在瀏覽: 懷念父親
網友評論
懷念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