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與舊先生

我與舊先生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他是特別念舊的人,穿過的衣服,多久以後破爛不堪都捨不得扔;幾年前甚至是幾十年前的事,他都能銘記於心,跟我提起總能朗朗上口,津津有味,樂此不疲,而我總是嘲笑他,酸不酸,老不老。於是,每當他跟我提起,那些我不知道的陳舊過往,我總是笑着說,得,舊先生又來了。

  印象中我與舊先生無話不談,無苦不訴。每次回到家鄉那個充滿和諧而有些單調乏味的可愛小鎮,我總是首先在那裡駐足停留片刻,看看這個地方是有幾人被仰望,幾人被笑話。而我就是僅僅的路過,聽聞他們笑着,樂着,不插上半句話。當然,我一定也不會忘記,在那裡買上兩瓶好酒,帶給舊先生,好藉著濃烈的酒勁讓舊先生真實的相信,我吹噓出來的風采是多麼的可信。

  聽老人們經常提前,舊先生的父親以前是個很強勢的地主,後來文革打地主期間,所有家產全部沒收充了公,再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舊先生的父親就死了,當時舊先生僅7歲。

  舊先生在我的生活中,一直充當一種先行導師的角色。他從來沒有給我亂糟糟的生活出過一個主意,給過一個指示。而他卻無時無刻不在用他正在經歷的苦痛,來教會我如何做人,如何為人,如何成人。

  舊先生的家庭一直不富裕,比起我一個高仿的紈絝子弟,天壤之別,當然,若比起性格品性自然也是咫尺天涯。舊先生從來都沒有求過人,強硬的性格雖到處碰壁,但稜角絲毫未損半分,一點都不肯為五斗米而折顏。為此,我調侃過他,說他生在古代絕對適合當統兵的大將軍。

  舊先生有時如鋼鐵一樣強硬,有時卻如初秋的陽光一樣溫婉近人。舊先生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想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實誠。他總是無私的給別人幫助,自己最好的都給別人,卻忘了自己還是個需要的幫助的人。

  這次,我帶着極其沉重的心情再次回到這可愛的小鎮。舊先生卻認真起來,反常的任着自己的性子,不再跟我調侃,不再跟我玩笑,不再跟我跟我多說一句話。我知道,他是在怪我,他在怪我這次是來跟他絕交,跟他道別的。我太任性,太不懂事,我是害怕因為我毀壞了他在眾人心中良好的影響。

  其實,他都知道。他僅僅是我一個人的外公。而我,卻做不出,任何一點讓他舒心的事來。

  (原創文字,如需轉載,請聯繫:大若先生)

您正在瀏覽: 我與舊先生
網友評論
我與舊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