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鄉愁是對家鄉小溪的留戀,鄉愁是無數次夢回家鄉那座大山,鄉愁是想念兒時熟悉的夥伴,鄉愁是懷念媽媽燒的飯菜的味道。

  少年不知愁滋味,兒時那麼不曾留戀的時光,沒想到到了而立之年再去回憶已變得那麼珍貴,好多時候越是拚命回憶越是一片空白。

  還記的在村前的小學放學后和小夥伴飛奔回家的情景,還記得媽媽總是把並不豐盛的午飯準時為自己準備好。如今回到媽媽身邊飯菜豐盛了,媽媽的黑髮卻白了。

  遠離了家鄉,也遠離了家鄉的消息。遠離了父母,也遠離了對父母的關懷。好多時候我們的父母出現自己夢中,他們笑了、悲了、病了、苦了,夢醒時分自己或是幸福微笑,或是愧疚的淚水。這些就像家鄉早晨升起炊煙,模糊卻又清晰。這就是靈魂深處揮之不去的鄉愁。

  忙綠的工作,忙綠的生活,慢慢的淡忘了回家的渴望。可是每當回家的渴望在心中湧現,我們總還是熱淚盈眶。不管生活改變了我們什麼,心中的思念總是同一個地方。

  在陌生的城市裡尋找家鄉的印記,能找到的是那張半年前藍色車票或是一年前那張在和爸媽一起拍的照片。其他的印記只有在自己的記憶里搜尋了。

  時間改變了生活,改變了容顏,改變了與家鄉的距離。但永遠改變不了對家鄉的思念。時間在鄉愁面前是永恆的,是不會在滴塔滴塔的鐘聲中流逝的。

  鄉愁是我在電話這邊,父母在電話那邊。自己總是說又遇到了哪些挫折,父母總是說我 們一切都好,你放心好好工作。

  鄉愁是踏上高鐵的歸心似箭,是離開父母時的依依不捨。

  鄉愁是夢裡父母病了,自己醒來后淚流滿面。

  鄉愁是家鄉的花椒熟了,想得到卻碰不到。

  鄉愁是兒時的夥伴各奔東西了,在微信里、騰訊里找的到,卻看不到。

  鄉愁是無盡的思念、連綿的惆悵、甜甜的回憶、莫名的愧疚、回歸的渴望和傷心的無奈。

  誰又知道人生的路有多麼漫長,人生的下一個驛站又會走向哪裡,但回家的感覺就在那不遠的前方,走過的世界不管多遼闊,人生的終點還是那個魂牽夢繞的家鄉。

您正在瀏覽: 鄉愁
網友評論
鄉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