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原創散文]啜飲鄉愁

[原創散文]啜飲鄉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在心頭的灶火還沒有熄滅之前,輕輕的,靜靜的,溫上一壺鄉愁。來吧,也給你斟上一杯,讓我,與你對飲。

  為了,屋檐下的那棵老榆樹。歲月沿着蒼老的樹皮向上爬去,在風中搖響那一串串綠色的風鈴,哦,那是榆錢兒。春天的時候,就開滿了樹梢,也開在我們這些孩子的飢餓的眼神里。於是,伸向蒼穹的丫叉間便有了我們的歡笑。我折下一串榆錢兒向你扔去。你站在樹下的斑駁的日光里,抬着黑紅的小臉兒,眯着眼睛向我微笑。苦澀的笑聲和着翠綠的榆錢兒還有金燦燦的包米面,被媽媽煮在鐵鍋里,便煮成了一個躁動不安的春天。

  也為了,那一條伸向遠方的土路。西風給了人凄楚的問候的時候,我背着破舊的書包要到路的盡頭去,然而,卻不住的回頭,再回頭,向老榆樹的方向張望。我知道,你就在那棵老榆樹的背後,守望着天邊的雲彩。我一不小心,前方的路竟突然站了起來,給了我一個留戀的擁抱。我多想甩掉路的糾纏爬起來,抖落身上的泥土,貌似勇敢地向前去,可我知道,從此你將成為這條路,我將永遠活在這條路上,永遠無法真正的甩脫你的糾纏,於是,我把淚水變成種子,種在衰草離披的路邊,明天,它能否發芽?

  更為了,於光中先生那枚山高水長的郵票吧。料峭冬寒尋找着一切可以尋找的縫隙侵襲着世界,而要寄給你的那枚郵票卻始終沒有寄出,因為,我已不再記得你的模樣,你和故鄉漸漸的融為了一體,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才會來拉動我的窗帘。當眉宇漸寬的時候,我回到故鄉去,見老榆樹下,一群群婦女在納着棉鞋,都是千層底的,細細的針角似被心熨過,平平整整的,我不知道哪個人是你,而我又知道,那所有的人,都是你。

  靜靜的月色下,來吧,讓我們共同斟上一杯鄉愁,一飲而盡!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啜飲鄉愁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啜飲鄉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