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人生只有一次

人生只有一次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佛說,空即是有,有即是空。

  也許,你相信人死後會有一個靈魂存在然後投入另一段人生;也許,你相信芸芸眾生都是出自佛手,六道輪迴;也許,你相信軀體毀滅后靈魂會去到另一個世界生活;當然,你也許是一個唯物主義者,你只相信今生。弗洛伊德說,人的意識界是隨着生理的誕生而誕生的,隨着生理的消失而消失。所以我堅信,人生只有一次,並可能會在不可預料的時候消失。

  就像葉子,那樣輕輕的在微風的撫摸中誕生,然後經歷風雨,經歷晴天雪粒,或許在某個雨後墜落在雨地里,或許在某個夕陽中伴着地平線而落,或許他隨風而逝,或許他隨秋而息,沒有來世……

  就像小溪,來自山的源頭,流到大海,完成一生,一遍一遍,卻沒有回頭的餘地,或許途中會有那麼一塊大石頭,與他撞擊后,回頭看了看過去的路,再繼續前行……

  就像……

  很多就像,像我們走過的路,像我們吃過的蘋果,像逝去的愛情。以前我也是那麼相信前世今生,今生的不能得到所以就寄希望與來生,可是,當看著鐘錶一遍又一遍回到從前那個刻度,而身邊的人和物已不再是以前,才突然醒悟,人生原來只有那麼一次,逝去便不在。所謂的逝去,只不過是回到我們最原始的狀態,那樣循環,空就是有,有就是空,但卻不會再是我!別害怕逝去,那是另一種新生,空即是有,有即是空!

  假如告訴你生命只剩一天,那時的你也許會突然醒悟你還有很多沒有做,你也會明白原來所有的傷痛變得那麼不值一提,你將會好好珍惜你所經過的每一分鐘,慢慢品嘗,深深記憶,也許你還會逃開很多思想束縛,去完成你的夢,去做你想都不敢想的事。

  可是,你的生命還剩下多少你有沒有計算,看看你的時間,他在倒計時,一秒,一秒,一秒,你的生命少了多少,別小看那一秒,因為誰也不能預料,你的生命將消逝在哪一秒,就像《女人不壞》里提到的一句話,“你知道每天會有多少人死於車禍嗎”,也許不是車禍,可還有很多的意外,誰也不可能肯定的說下個意外不是自己!焦慮了嗎,很急對吧,知道時間緊迫了嗎?

  突然讓我想到《返老還童》里的本傑明,他一出生便是老人,如我們成長般他也在成長,只是他在慢慢變年輕,最後回到嬰兒時代。他一出生便明白生命的稍縱即逝,明白什麼對自己才是最珍貴的,什麼是最值得珍惜的,所以他用一顆坦誠的心去做他想做的任何事,去慢慢體味人生,他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死,所以他坦誠的接受,連死亡也是一種不可缺少的體驗!

  也許生命中會有很多很多的不如意,我們時常花很多時間讓去體味傷感,讓我們醉在傷痛中,慢慢折磨着自己,那樣才覺得對得起自己。我也曾是那樣,因為愛上自己的一個夢所以去習慣痛,當習慣真的變成習慣我們便感覺不到了,於是再去尋找,認為只有這樣才對得起那份愛,對得起自己。慶幸後來遇到一位好姐姐,她教會我如何愛自己——

  那一年,她離婚了,一瞬間她的美好世界崩塌了,她在痛苦中沉醉,於是她讓自己流浪,流浪每個美麗的地方,她的偶然讓她發現了快樂,她蛻變了,變成了一隻美麗的蝴蝶,她用她所有的假期去旅遊,孤單了去逛街,停電了點上蠟燭享受一個人的燭光晚餐,她總是微笑,對每個地方,對每一個人,她說,“也許我回頭同樣可以擁有以前的生活,但聰明的人都知道,不要抄襲自己的過去,在我生命中出現的每個事物都是不可缺少的音符,我們應該在有限的時間裡去盡多的體味”!

  是啊,假如你的人生是倒着流逝,你也許就會知道什麼叫坦然。過去亦過去,將來亦將來,別回味過去,奢望將來,珍惜現在才是實在;痛苦亦痛苦,快樂亦快樂,痛苦快樂后別忘了對自己對別人對世界微笑,因為你在體味人生,僅有一次的人生!

  人生,是你的人生,不是別人的,要學會把握自己的人生,並不越過自己人生的範圍。也許你是一個好的爸爸媽媽,所以你擔心你孩子的將來,你積極的策劃他未來的生活,煞費苦心的為他安排這樣安排那樣,好讓他未來更加順利美好;也許你是一位好的友人,你總是告訴你的朋友這樣不可以做,那樣做又不好,你總是願意幫他擔當他所遇到的不快;也許你是一位好的愛人,你珍惜你的愛人超過你自己,你總是處處為他設想,讓他在你的避風港里安靜生活……可是,你知道嗎,你快成獨裁者了,沒有哪一個人的人生缺少失敗,缺少眼淚,沒有哪一個人的人生一帆風順,悲歡離合、痛病傷亡都是人生中的必需品,如果缺少這些,生命將是不完整的。放開你的親人朋友愛人,讓他們去品嘗吧,人生的味道應該是多滋多味的,你可以給他們建議,可以給他們幫助,但請別給他們做決定,愛所該愛的人就應該相信他、期待他、鼓勵他,並願意還他完整的人生;也請你自私一點,你的人生只有一次,愛並不是用你的一生去賭別人的一生,其結局贏也是輸,輸也是輸,因為你總會失去一段人生。我們是獨立的個體,就算是在依附別人的同時也別忘了你屬於自己!

  人生僅有一次,讓我們用一種坦然的心去對待這個世界的一切吧,別奢望忘記某些不好的記憶,所有的痛苦、辛苦、執着,都將會成為我們自己歷史課本里的一頁,而它的意義是你去譜寫的。也許我們創造不了輝煌,但我們至少發過光;也許我們不會永垂青史,但我們今生不悔;不怕明天我們將會消失,因為我們的每天都有一個完整的句號……

您正在瀏覽: 人生只有一次
網友評論
人生只有一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