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醉意難言的鄉愁

醉意難言的鄉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文/李

  為什麼不說話?是那酒精的濃度在你全身麻木呢;還是那秋風蕭瑟的秋水在樹根下滲透呢。是那樂園的童年在隨風飄視往事呢;還是你的眼睛被那秋水的淚水演繹着的難言呢?

  樹根是被埋在地下的癥狀,是和泥土的血液交融的舒展。它象酒的酒精度一樣,蜇人的腦袋,使人葷葷欲睡。給人們帶去精彩的舞蹈,帶去內心的苦悶。去追逐那久違的情感,使她在標有52度的白酒中麻醉,麻醉得一言無語。

  沉默的心,帶去五線譜的弦律。讓你去伴奏那香山紅葉的風景,去感受那段鄉愁的夢。這樣才使異鄉的我觸發時機。發現自己站在那裡等待着愛的思緒在半空中懸挂。去體會那“陰晴圓缺,此時古難全”的豪邁。去詮釋那“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的嗜好。使飄飛的落葉帶去我對故鄉的思念,對人生的感悟。

  眼看半尺長,寬一寸的酒瓶擺在家鄉的宴席上無聲無語。只有那“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的清泉在心裡咕噥咕噥的響着,什麼也沒有。只有那“半杯空樽月”的難言在和那光滑而細美的酒瓶對着,象在告訴“月是故鄉明”的眷念。卻掛在心弦上醉意,醉意出久違的幻想,在無微的風中灑落幽雅的懷鄉夢!

  打開瓶蓋。那酒的味道,醇香而撲鼻、一股股暖濃濃的氣味把我帶到了生我養我的地方。那裡有我的童年,有我的快樂。那裡有我的夢想,有我的鄉愁。酒的度數,余光中先生了解、同情,並把我帶到了他的文字里。一起去品嘗這鄉愁的難言,去感慨內心的那份親情。讓它飄過兩岸的心聲,去告訴我對你們的愛!

  酒杯、酒濃度、酒的味道,都是我們的喜愛之物。我想它能隨秋風把我們帶到老地方,去品味在異鄉對家鄉所思,去感受那些朋友的真摯之情。同時也讓我明白了人間的真、善、美。望着那明月掛在空中,就讓我想起你—故鄉!

  行走在哪裡,我可以感受優美的風景,可以回報那曾經的泉水。可以聽醉意的歌曲,可以想一下她的淚水,在哪裡的流出。是那人情味的設想?還是對“湧泉相報”的恩人的回報呢?我想:“還是讓那雖有言辭的話,在酒的濃度里溶解。”讓麻醉的全身,在酒的味道里品味嗎?

  醉意不是沒有言語,而是增加了那一份難言的鄉愁。在家鄉優美的山水裡滋潤,萌發新的水滴,使自己對鄉愁的愛漂浮城市的上空嗎?去幻想那一滴眼淚對鄉愁的醉意,停留在自己的難言中嗎?

  2010.06.22寫

您正在瀏覽: 醉意難言的鄉愁
網友評論
醉意難言的鄉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