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紅軍橋

紅軍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他,跟隨方誌敏鬧翻身,轉戰贛東北。

  他,為革命浴血奮戰,幾度負傷。

  他,多次被邀請出國旅遊,卻婉言謝絕。

  他,蒙二十年冤屈而無怨無悔,平反后,還對黨深懷感恩。

  他的名字叫劉毓標。

  說實話,我和劉毓標在老家的親屬有過接觸,甚至還有一些很不愉快的事情,可是,這絲毫也改變不了我對劉毓標老前輩的敬重和愛戴。

  劉毓標將軍於1908年出生在江西橫峰縣,1937年在慘烈的戰鬥中身負重傷,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後來,竟然莫名其妙地被開除黨籍。1970年9月,劉毓標少將的兒子因為挖防空洞遭遇塌方,造成重傷。他本人也在文革中因為備受衝擊和折磨而突發胃穿孔,一個堂堂的少將,竟然用平板車拉到一個公社醫院治療。這些事交雜在一起,那是怎樣的落寞和鬱悶啊!那是多麼大的冤屈啊!

  可是,1972年便恢復組織生活的劉毓標將軍沒有半點對黨的厭言,特別是粉碎“四人幫”之後,他不顧年老體弱,更是加倍努力地為黨工作。

  1987年,劉毓標將軍在人生邁入八十的時候,為了老家橫峰縣的發展,他捐獻了人民幣三萬元,用於建橋,建的就是那座紅軍橋。那時候的三萬元,其含金量要遠高於現在。

  2008年,劉毓標和他的夫人都先後去世,劉將軍的後代再次為家鄉橫峰縣捐資建造中學圖書館。這種奉獻精神,這種薪火相傳的精神令許多人感動。那是愛的火焰,那是情的凝聚,那是報效桑梓的殷殷厚意。

  在我很小的時候,看過一部木偶劇,就叫《紅軍橋》,說的就是三十年代初期打白狗子的故事。沒有想到,從三十年代初,時間過去了八十年,還能見到紅軍橋,那是怎樣一種溫馨的感覺啊!

  如今,在江西橫峰,在橫峰的某鎮,只要見過紅軍橋的人都能講起劉毓標將軍的故事。本來,橫峰的許多幹部強烈要求用劉將軍的名字來命名這座橋,可是,劉毓標幾乎是懇請而又有些惱怒地說:“你們如果用我的名字命名,我永遠也不會去橫峰縣走走看看的,你們還是叫它`紅軍橋’吧,或許,我在有生之年還能看上兩三回呢!”就這樣,“紅軍橋”就在江西橫峰縣成為永恆。

  啊,“紅軍橋”,在這個經濟思想日新月異的時候,在這個社會層面不斷更新的時代,它對於人們的教育價值或許遠遠大於那座橋本身。

您正在瀏覽: 紅軍橋
網友評論
紅軍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