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古往今來的人文情感受中,鄉愁,鄉情,也許是華夏子孫最具人文魅力、最有人情味的感情了,而把這種人文情感表現得淋漓盡致的節日,便是我們這個民放最為熟悉的中秋節,最為期待的除夕夜了。從中秋節那一輪被古往今來的人們呤哦了千百回的明月,從春運中南來北往的那一列列滿載歸心的車廂里,我們便不難感受被歲月阻隔得太久了的濃濃的鄉愁和切切的鄉情。中秋節,中秋夜,許多人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都不能踏上回鄉的旅程。於是,中秋夜的那一輪中秋月,便成了人們寄託鄉愁的載體。“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明是故鄉明”這些被人們呤誦了千萬次的詩文,每每在這樣的月色里呤起,仍然讓人情不自禁充滿嚮往、充滿深情。而中國的除夕夜,卻成了漂泊他鄉的遊子不遠千里萬里也要歸去的時刻。榮耀的也好,落魄的也罷,奔馳在回鄉路上的心靈,在這一刻,都是一樣的純粹,都是一樣的純潔。

  有一個可以歸去的故鄉,有一個可以寄託鄉愁的處所,有一個值得期待和守望的時刻,實在是一件值得快樂和幸福的事情,佇立在他鄉的夜色里,仰望夜空那一輪皎潔的明月,我心中那一縷濃烈的思鄉之情卻愈加惆悵,愈加迷離......

  人,不怕遠離記憶,最怕的是失去記憶。無論多麼久遠的記憶,只要我們願意回憶,總能撿起一些零零星星的碎片,縫縫補補湊成的畫面,依然可以幸福和慰藉我們的內心。我恐懼,我的記憶會在未來的時光里,隨着那片故土上瘋長出來的雜草一起荒蕪成一片長滿荊棘的曠野。

  記憶中,那一片生我養我的土地,與許許多多的小山村一樣清新、一樣秀美。高高的山樑,薄霧繚繞,湛藍的天空,纖塵不染,清清的河水,甘爽凜冽,搖曳的翠竹,輕盈柔美。沿河兩岸,稻香悠悠,阡陌縱橫,楊柳依依,一片鳥語花香的山野,幾處雞犬相聞的農舍,堪比陶翁筆下世外桃源的恬淡與靜美。這些美好的畫面,像一段段不斷變幻的投影,不時閃爍在我的腦海中,時刻出現在我的視野里。

  遺憾的是,這些美好的記憶,自從人們發現那些沉睡了萬年的山體里,掩埋着巨大的礦產資源后,所有的美好便被人們飽滿的利慾剝離得肢離破碎,開山修路,毀林掘井,綿延數十里的山坡上,終日里炮聲隆隆,硝煙四起。山外的人來了,山裡的人也醒了,一時之間,往日空曠寂廖的山野,塞滿了一雙雙血紅的眼睛。更要命的是,這些血紅的眼睛,盯着的都是狂挖濫采、瘋狂掠奪所獲取的短期利益,竟然完全不顧大自然已經日漸積累起來的憤怒與憤恨。終於,人們的豁壑還沒有完全填滿,大自然的懲罰就來了,幾十萬立方米的大面積山體滑坡,成了常態,幾千年流淌的河水乾枯斷流,成了稀奇。更有那些搖搖欲墜的懸崖,那些張開了血盆大口的山體,隨時威脅着山下芸芸眾生的生命。在大自然的懲罰面前,人們害怕了,膽怯了,面對日漸窘迫的生存環境,鄉鄰們便只好陸陸續續搬離那片土地。有錢的帶着金錢離去了,沒錢的也只好帶着惋惜離去了。離去時的目光,都曾無一例外地停留在祖先長滿了雜草的墳瑩上,彷彿直到這時,我們才想起,我們已經有很長的時間都沒有去清理了,彷彿直到這時,我們才意識到,我們已經不得不離開這片土地了。真不知道,此時此刻,長眠在地下的祖宗是不是也在罵我們不肖!

  但是,祖先們那些於事無補的唾罵,無論多麼嚴厲,也改變不了鄉鄰們四海漂泊、背井離鄉的命運,抱着那塊寫了祖宗靈位的牌子,失卻了家園的人們,卻無處安放也無處寄存。

  我是不是不肖子孫,我不敢妄自否定,但我知道,我與所有的鄉親一樣,即使可以安放那塊字跡斑駁的牌子,也只能安放在自己日漸惶恐的心裡。真不知道,逢年過節,那一縷祭祖的香煙,是否能夠順利地抵達祖先的墳頭,帶去一份遙遠的祭拜之情?先人們地下有知,是否能夠理解並體諒我們的不孝與不幸?

  漂泊在他鄉的歲月里,每每想起唐朝詩人李白那首著名的《靜夜思》,心中便覺倍感凄切,相比之下,詩人是幸運的,詩人也是幸福的。儘管他也常常被濃烈的鄉愁所包圍,儘管他也常常為遠離故土而傷悲,但是,在詩人的眼裡,那一輪高懸的明月,完全可以寄託心中的滿懷愁情。因為,此時此刻,哪一輪皎潔的明月,也同樣高懸在故鄉的屋頂,也同樣照耀着故鄉的親人。因此,詩人的鄉愁是有方位的,詩人的鄉情也是可以寄託的,而我的鄉愁,卻在不斷回望的歲月中漸漸失去了方向,失去了皈依......

  人們常常無端地感慨:“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其實,無論我們身在何處,身居何地,普天共享的那一輪明月,都是一樣的圓,都是一樣的明,只是我們不願意承認,因為遊子心中的那一輪明月,都無一例外的蒙上了一層濃烈的鄉愁,都無一例外的賦予了一份強烈的思鄉之情,觸景生情,我們才固執地認為:此月非彼月,月是故鄉明。這種因刻骨的思鄉之情而產生的“誤判”成了千萬遊子心中解也解不開的結。“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有多少個落寞寂廖的夜晚,面對無法排遣的憂思,我們舉杯邀月,寄託滿懷愁情,只可惜啊,酒入愁腸,愁,卻更愁......

  許多時候,我一直都在暗暗地責怪自己,曾幾何時,我還在詛咒和嫌棄故鄉的落後和貧瘠。當我永遠地失去了它的時候,內心深處卻又對它充滿了刻骨銘心的依戀和不舍。早知道這樣,當初就應該多回去走一走看一看。然而,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回去的念頭一次次提及,又一次次放下,那一段回鄉的路,終於成了夢裡的歸程。今天,我已不能回去了,不是我不想回去,而是不敢回去,在我極為固執的記憶中,門前的那條河還是那麼清,屋后的那座山依舊那麼綠,來來往往的依舊是那些熟悉的面孔,寒喧問答的依舊是那些熱情的鄉鄰,夕陽西下的時候,飄蕩在田間、山野的那一縷炊煙,依舊那麼飄逸、親切。然而,現實終究是殘酷的,並不會因為我的固執而改變那些既成的事實,佇立在他鄉的月色里,我清楚地知道,那一片曾經熟悉的土地,現在已是一片荒蕪,只剩下幾處殘垣斷壁。那些曾經有過的美好時光,已經成了我和我的鄉鄰們永久的記憶。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宋之問這句經典了千年的詩文,道破了多少遊子的心事,成為千古鄉愁的的名句。詩人之所以情怯,亦或是因為害怕自己的淺薄褒瀆了故鄉的熱情,亦或是因為害怕自己的記憶被無情的現實打碎,只恐歸去之時,故鄉再也不是夢裡的那個故鄉,故人也不再是夢裡的那個故人。古往今來,有多少飄泊他鄉的遊子,回家的步履止於這種徬仿的心情,徘徊在歸去的路途,佇立在思鄉的門前,卻不敢推開那扇魂牽夢縈的門。我也一樣,漂泊的歲月里,有無數個白天和夜晚,獨自整理着回家的心情,把層層疊疊的心事打理成扛在肩頭的包裹,毅然決然踏上那條歸鄉的旅程。然而,我卻又一次次放下這些沉甸甸的行囊,在去與留的十字路口徘徊、嘆息。不是不想歸去,我實在是害怕,即使回去了,我仍然撿不回哪些少年的記憶,實在是擔心,一旦真正走近了,我仍然聽不見哪些迎來送往的步履聲。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我更害怕,那片生我養我的土地,已經沒有“來人”可以相問!情怯的深處,更是刻骨銘心的痛恨、痛惜!

  滄海桑田的變換,缺失了太多的記憶,唯獨留下了那一種時光之外的悵惘,瀰漫在遊子的心靈。離去的步履無論多麼堅毅,邁過了那道離家的門檻,卻邁不過那道濃濃的親情,邁過了門前那一排千年不倒的樊籬,卻怎麼也邁不出對故土的深深依戀和不舍。人非草木,熟能無情,無論多麼堅硬的心,也經不起日積月累的鄉愁的煎熬,無論多麼堅強的人,也經不起此起彼伏的歸心的折騰。鄉音、鄉情,這一古老的民族情感,竟是那樣的根深蒂固地盤桓在我的心裡。多年來,無論風霜雨雪,無論歲月崢嶸,這種濃烈而濃郁的故土之情,一直溫暖、滋潤着我饑渴的心靈。

  記得有人說過,一首熟悉的樂曲,一段熟悉的旋律,總能喚醒人們久遠的記憶,總能把人的思緒帶到歌聲所喚醒的哪些熟悉的場景去,讓人們在熟悉的旋律里重溫過往的歲月。而此時此刻,台灣著名歌唱家齊秦那首《故鄉的雲》在我的耳邊響起,卻讓我百感交集,其蒼涼的旋律,深情的呼喚,更是成倍地放大了我滿懷的愁情,這楔入心靈的歌聲,竟讓我的心裡瞬間產生一種前所未有的共鳴,這一瞬間,我眼中的熱淚愴然欲滴————如果我還可以歸去,如果我還有歸處,我一定不再猶豫!

您正在瀏覽: 鄉愁
網友評論
鄉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