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人間真情,溫暖我一年的打工生涯

人間真情,溫暖我一年的打工生涯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人間真情,溫暖我一年的打工生涯 標籤:一年級 童年的秘密

  1994年7月是個忙忙碌碌的七月,經過兩年的大專學習,我的學生時代結束了。我和幾名同班同學捲起鋪蓋,到廣西南寧市的一家食品有限公司,開始了我們畢業后第一年的打工生涯。

  打工的食品公司主營小孩子喝的酸奶,當時娃哈哈、樂百氏等公司正處在發展的高峰期,我們為之打工的公司老總瞄準還有很大的市場潛力,就和自己的幾位同學合夥開了這個食品公司。看見公司的主要領導都是比我們大不了幾歲的青年才俊,竟打拚出自己的公司。我們剛畢業的幾位同學也是熱血沸騰,認為過不了幾年,我們也有能力辦一個自己的公司。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我堅信這句話。當時,我分在南寧市場營銷部實習,也就是推銷酸奶。主要工作內容是鋪點兼負責街頭宣傳促銷。記得有一次,我騎車給商家送貨,半路上下起了雨,我擔心貨被淋壞,把自己的外衣脫了罩在箱子上,光着上身騎車快速前進,雨下得越來越大,我就在一加油站躲避雨。看着沒有絲毫意思停歇的雨,我心急如焚,因為商家等着貨賣,催的很急。這怎麼辦?看見加油站辦公室里有人,我報着試試看的想法敲開了門。裡面兩名工作人員看見落湯雞的我感到很奇怪,許是我的誠意的目光打動了她們,我說要一塊遮雨的塑料布,沒想到她們竟把一件大大的塑料雨衣給了我,連人帶貨都可以遮住不被雨淋。素不相識竟然如此受到幫助,我感激的不知道說什麼好。披上厚實的黃雨衣,單車外面的風雨在我看來是如此的富有詩意。後來我把這一遭遇寫進了工作周志在公司會議上宣讀,領導表揚了我負責的工作精神,同事對我遇見好心人則羨慕不已。也許是表達出色,周志中表述的實習成績被公司領導認可,當天就決定派我到桂林市場工作。

  這天,我在心裡卻是對借我雨衣的人滿懷感激!還雨衣的時候,我給她們送去了公司產品——兩版酸奶!感謝他們對我這個陌生打工仔的真心幫助!

  桂林的美是舉世罕見公認的。走在桂林市的大街小巷上,我都感覺到自己似乎在一幅煙雨朦朧的山水畫里。呼吸着濕潤的空氣,凝眸着滿街的紅樹葉,整個人都輕的要飄起來一樣。整整兩個星期的時間,我踩着送貨的三輪車,唱着電影《十字接頭》的插曲,穿大街,走小巷去鋪點送貨。感覺生活是如此美好!

  可現實生活卻讓我的高漲的情緒低落了下來。由於是新產品,到新市場,產品基本是代銷,資金沒有回籠,我們就沒有產品銷售提成,當時我的基本工資才200元,手頭十分拮据。什麼時候才能夠有錢啊!我感嘆着!同時開始算計着在報銷單據上耍小聰明。桂林地區有個荔浦縣,公司把它列為縣級開發市場,派我去過一次調研,後來我在報銷單上填了兩次,想多報銷100元的路費。又隨便找了廢車票聊以塞責。在桂林市場部主任趙哥核對報銷單據的時候,我的心上下跳動不停。趙哥幾次抬起眼看我,好象不認識我一般。要知道承受這樣針似的目光,就不耍這樣的小聰明了!趙哥終於說話了,說我的報銷單據和車票日期對不上,我無言以對,又羞又愧。“再窮,也不能幹欺騙公司的事情,剛剛工作就學會這種事,你以後的路還長着呢!”這句話如響鼓重槌警醒着我的心靈。後來,趙哥自己請客吃飯並和我談心,趙哥還是把我當自己的好兄弟看待,並一如既往的信任我。我的心因為趙哥和風的語言而對報銷一事釋然,同時告誡自己,該自己的錢就拿,不該自己的錢,再少也不能動心。

  在我第一年工作生涯中,趙哥用他的兄弟之情教育了我,避免我走上人生歧途,為此事我要感謝他一生。

  在桃紅李白的煙花三月,我一人到荔浦獨立開發市場。荔浦以特產芋頭聞名全國,人口當時不是很多。公司為我在當地租了個民居開展工作。工作不是很忙,有很多時間自己掌握,我喜歡忙忙碌碌,不喜歡閑下來的時間。我的家鄉在萬里之外的新疆,那擋不住的思鄉情往往就在空閑時間襲擊我,床的前面明月的光,讓我費思量……黃安的一首情歌被我聽成了思鄉曲。為派遣寂寞,每天接近黃昏的時間,我就騎上單車逛街,直到太陽落山,我才到一家快餐店吃晚飯。這家快餐店靠近車站,是一母子倆開的店,母親50多歲,一身鄉村婦女打扮,她負責為人打飯。我去的次數多了,她每次都把米飯摁的多多的,再添上香噴噴的芋頭蒸肉。她知道我是外鄉人,和我說話並不多。我也是每次吃完飯,喝點湯就走。但彼此感覺都很親切。一天晚上,我因為拜訪客戶例外的去晚了,她照例給我摁上滿滿的米飯,添上香噴噴的米飯,只是比平時多了些關切的眼神。這讓我想起了自己的母親。我在熱氣騰騰的房間吃飯,總感覺一雙慈愛的目光在時不時的看着我。我正在考慮在吃碗盒飯,因為感覺沒吃飽。這時,我的面前多了一碗白米飯,沒有芋頭蒸肉,而是一個焦黃的雞翅膀。我十分感謝老闆的善解人意,繼續填我的胃口。等我付錢的時候,那位母親說啥只收一份盒飯的錢,並慈愛的看着我笑了,說:外地的小夥子,多吃點,工作很累的!我沒有在往她手裡塞錢,說了聲謝謝,一轉身,眼淚卻是再也忍不住流了出來。我走出很遠,回頭看見那位母親依然在騰騰的熱氣中忙碌着。素昧平生的人啊,您讓我再次感受到了什麼叫人間真情!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亘古長風

  那天晚上,我沒有立即回我居住的地方,而是到了一個小山頭,靜靜的看着燈火輝煌的荔浦縣城。看着如逝如流的人間,暖暖的人間真情不斷的溫暖着一顆在外遊子的心。

  一年的時間過去了,由於發現公司管理和產品質量都有一些問題,感覺在公司發展前景不是很好,就打了辭職報告。在盤點一年的收入時,除去生活費用,我得到了2000多元的薪金。趙哥說,第一年工作的人有這個收入已經很不錯了!我滿足的說:“就是。這一年我還收穫了很多。”趙哥不解的看着我,我笑了笑沒說話。我把一年裡收穫的人間真情打進行李,依依不捨的告別了趙哥和其他幾位同學,繼續走上了另外一條打工之路。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亘古長風

您正在瀏覽: 人間真情,溫暖我一年的打工生涯
網友評論
人間真情,溫暖我一年的打工生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