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辛酸的打工生涯

辛酸的打工生涯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轉眼間,一個暑假就這樣過去了,我們又回到了緊張而輕鬆的大學校園。時間過得可真快,就如白駒過隙,就如滑過指間的水珠,想挽留久一點也是徒勞。君不見古人曾經面對奔騰不息的流水感嘆時間的流逝嗎?“逝者如斯夫,一去不復返也。”時間對每一人來說都是公平的,沒有誰可以妄想多得一點點。時間的流逝對我們來說或許是無情的,但在時間流逝的背後我們又珍藏了什麼珍貴的記憶呢?我相信每一個人心中都會許許多多的往事,開心的,痛苦的,甜蜜的,苦澀的,又或許是刻骨銘心的。但無論是怎麼樣的回憶,痛苦的還是開心的都將會成為我們永遠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就有這樣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每當我遇到困難時我就會想起曾經困難的日子,就會想這麼艱難的日子都過了,還有什麼困難克服不了呢?

  假期打工的那種情景至今我還歷歷在目,或許我今生也無法忘記。巴掌大的工廠居然容納了兩百多名員工,他們在裡面工作得汗流浹背卻仍然不敢鬆懈半分,誰有半點鬆懈就等着挨罵,甚至被炒魷魚。幾台舊風扇在天花板上吱吱地響着,它們緩慢地轉啊轉啊,就像老牛拉車一樣步履維艱。看着這種情景我們就差點被氣炸了,可是又有誰有這份空閑來氣憤呢?我們的手在不停地動可是還是無法趕上機器的速度,稍微走神半點就會跟不上速度,就會出錯,以致影響整個工廠的速度,到頭來還不是被挨罵,被扣工資嗎?對我們打工仔來說什麼最重要?還不是那份微薄但勉強維持家用的工資嗎?為了養家糊口他們不得不堅持幹下去,哪怕被挨罵被扣工資。或許人們會說條條大道通羅馬,不打這家打那家,還怕找不到工作嗎?話雖是這樣說,但是有哪間工廠不是一樣的呢?沒有學識去到哪裡都是一樣的待遇一樣的薪水,有誰會把你當上帝供養着?好的工廠你沒有學識沒有本事誰會要你工作呢?何況現在有本事的人多得很,競爭激烈着呢,我想沒有哪一個老闆會傻到請一個初中沒有畢業的人做員工吧。

  剛到工廠的時候我真的覺得簡直進了人間地獄,每天工作到晚上十點多才能拖着疲憊的身軀慢慢踱回宿舍,回到宿舍還要排隊等洗澡,而我往往是最不幸運的一個,因為往往我是最後一個洗完澡的人,是最後一個熄燈睡覺的人。她們都是老員工,仗着她們的身份她們可以不排隊洗澡,可以不排隊打飯。總之她們總會比我們的“待遇”好一點點,我們做什麼都得讓她們三分,否則得罪了她們不是說笑的。面對這樣不公正的待遇我們又敢說半句什麼呢?臨出門時爸媽都多次叮囑我一定要學會忍耐,否則吃虧的就是我們。唉,那時我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的道理。十二點多才能睡覺,睡在床上我越想越想傷心難受,我想當初為什麼不聽媽媽的話留在家裡幫她的忙,為什麼要那麼固執地出去受苦受累。自小爸媽就不想我們捱苦受累,即使他們再苦再累他們也不會讓我們姐弟受苦。滾燙的淚水無聲滑落,早已濕透了半個枕頭。我低聲抽泣,異鄉的城市是多麼的寂靜,除了自己的抽泣聲就是舍友們的均勻呼吸聲。就這樣,我越想越不甘心,頭腦清醒得很,根本沒有睡意,我真的恨不得長出一雙翅膀,立刻飛回到媽媽的身邊,投到她的懷抱里痛快地哭一場。後來在迷糊中我終於睡著了,那時都不知多少點了,我好似隱隱約約聽到遠方雞鳴的聲音。第二天,我的眼睛腫得像核桃,朋友見了關切地問我怎麼回事,我苦澀地笑笑,只說我很想回家,這種日子我無法過下去。沒想到她也和我有同感,同是傷心人,說什麼都特別投機。我們說好了再工作一周就回家,可是後來冷靜地想一想,爸媽供我讀書很不容易,他們辛苦了大半輩子,為的就是我們懂事,我們成才。我就這樣回去豈不是讓人笑話?這樣逃避永遠不會成長,永遠體會不到勞動的深層含義。這樣想着我們決定做一個月才回家,我們要堅持下去,正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我們互相鼓勵着堅持了下來。

  意志支撐着我們留了下來,可是身體卻在超負荷的工作中垮掉了,不久我就患了重感冒,發燒兼咳嗽,可是我還得拖着沉重的身軀繼續在炎熱的工廠里工作,因為在這裡工作請假是要扣工資的,並且請假也是層層上批的。我不想請假讓他們扣我的工資,因為這些錢確實是來之不易啊。沒辦法,我只好到藥店買了些感冒藥吃,就這樣我又堅持了下來,現在想起來我真的很佩服我當時的毅力。那種忍着感冒辛苦工作的感受我是永遠不會忘記的,它就如一粒種子一樣早已種在我的心裡。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有吃飯的時候,人們像放監一樣飛出工廠的牢籠,以百米衝刺的速度飛向飯堂,他們根本就不排隊,亂糟糟地站成一堆,人們很容易就因為誰先誰后的問題而爭吵,甚至打起架來。總之我覺得飯堂是是非的集中點,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野蠻的行為。有一次在飯堂里差點發生暴力事件,後來幸好領導調停得當才沒有釀成悲劇。總之我對吃飯的感受就是“打飯就如打架。”

  歲月匆匆流逝,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現在我們終於結束了打工的日子,回到大學校園。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人生是要經歷一些苦痛才會完全的,否則我們就會缺少了一些成長的養分。現在我已經脫胎換骨,已經學會了忍耐和堅持。我想無論以後遇到什麼困難我都會想到辦法解決的,只要堅持就一切皆有可能。我會永遠珍藏那一段打工的歲月,它將會陪伴我走過以後風風雨雨的路程。

您正在瀏覽: 辛酸的打工生涯
網友評論
辛酸的打工生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