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你說“520”,溫暖我一生

你說“520”,溫暖我一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凌雲

  你輕描淡寫的一句“520”,溫暖我踟躕一生的歲月。

  ——題記

  今天是2014年5月20日,傳說中百年難得一遇的日子,暨2013年的第一個“520”之後,這是第二個,也是21世紀最後一個難得“2014.5.20”。塵封一個世紀的愛戀,冰封一個紀元的情感,都只是那一句“我愛你”。

  關於“520”的由來,眾說紛紜,然我所知道,便是那一對大學校園裡的情侶的故事。

  曾經,有那麼一位溫柔、善良、美麗、動人的女孩,有着很多很多的男孩都給她寫情書追求她,看得她都乏味了。

  終於有一天,她收到了一封特別的情書。信封上清晰地寫着收信人的名字、地址,打開信封卻是一張空白的信紙。女孩納悶這是什麼意思,怎麼會有這樣的書信。很多人都認為寄信人神經,而那個女孩卻若有所思,笑而不語。她很小心翼翼地為這些信編號、整理、知道她收到第520封來信的時候,一個高大、帥氣、成熟、穩健的男孩出現在她面前,手捧玫瑰,氣宇軒昂,溫柔地對她說,“我愛你,嫁給我吧”!

  女孩幸福地點頭,撲倒在他的懷裡,溫情地問男孩,你為何給我寫了這麼多封沒有寫字的空白信紙是什麼意思?男孩笑着回答她,“你有很多追求者,我不想用過多的甜言蜜語討的你的歡心,我只想用默默無聲的愛,陪伴你每一次拆開信封的期待。同樣,我選擇每一張信紙都空白,因為你想要的幸福,我不知道,所以我把決定權留給你,你決定想要怎樣的幸福,就自己寫在那一封封信紙上吧。”

  把決定權留給女孩,這需要何等深沉的愛啊?女人最想要的是什麼,那便是決定自己的命運。愛與不愛,都由自己做主。面對如此之多的追求者,甜言蜜語肯定堆積成山,而男孩選擇沉默無聲的方式,贏得女孩的芳心,這是一種怎樣的心情呢?

  每封信都留白,讓女孩親手把自己想要的愛寫進去,可見男孩是如何的尊重她?他要給她一份端莊自持、溫婉沉鬱的愛,所以他不把自己的愛之幻想加給她,而讓她自己選擇,這份深沉如水的愛,需要幾多思量,幾多柔情?

  曾對人說,愛,是一生的修行,是一世的思量。

  你的一句“520”,又曾勾起我多少遐想?

  倉央嘉措說,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你愛,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來我的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裡/默然,相愛/寂靜,喜歡。

  當初讀這首情詩,讀的是優美的句子,而今,當我看過關於“520”的故事之後,再一次讀這首詩,讀出來的卻是不一樣的情懷。

  我想,或許當初那個男孩,就是懷着這樣一顆愛到忘憂近佛心的心態,默默地愛着那個女孩,用一顆菩提之心守護着女孩,用空白的信紙填滿他深深的愛意,最終打動了女孩那顆溫柔、善良、細膩、柔軟的心。

  其實,大多數女子要的不是每天的甜言蜜語,要的不是海誓山盟,要的不是轟轟烈烈,而是一份靜水細流,潤物無聲的愛,一份沉鬱而不壓抑、豐滿而端莊的愛,彼此尊重,彼此憐惜,彼此關愛,這便足矣。

  元稹說,“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好一句“半緣修道半緣君”。細細品味,唇齒留香。

  有人說,愛到深處人自冷,也有人說,愛到忘憂近佛心。我想,這些關於塵世間風情萬種的愛,總有着不同的解釋,關於愛的告白,愛的寄語,也是千變萬化,但是看遍世間三千繁華,看遍人間萬千煙火,最美還是那句“我愛你”。

  我愛你,一個多麼深沉而靈動的詞組?

  曾經,看《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深深地那句“我愛你,與你無關”所震撼;後來,看《白頭吟》,被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傾世之戀所染;再到後來,自己慢慢讀懂那一個厚重的“愛”字,心中多少也有了些慨嘆。

  元好問說,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試想,這個叫做愛的情哦,究竟有着怎樣的張力?

  曾經,司馬相如輕彈一曲《鳳求凰》,抱得美人歸;而後來,當卓文君面對司馬相如準備納妾的婚姻危機時,又以一曲《白頭吟》,令其夫司馬相如打消了納妾的想法,並與之恩愛白頭。在那個封建社會,男人三妻四妾實屬平常事,而卓文君卻能與司馬相如一生只愛一人,這又是何其震撼?

  那首《白頭吟》之中,最膾炙人口的莫不是那句“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我想,這是卓文君用自己的方式,在對司馬相如說“我愛你!”;一如當初司馬相如高歌“鳳兮鳳兮飛四海,欲與海內求其凰。”只不過,在那個時代,還沒有出現“我愛你”這三個字,所以古代的文人墨客們,便選擇了用自己的獨有的方式。

  不論是“山無棱,天地合,乃敢與君絕”,也或者是“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更或者是“默然,相愛;寂靜,喜歡”,其實都是愛的言語,雖然表達的用詞用句不同,但我想表達的意思異曲同工。

  看遍人間十里紅妝,讀遍書里的千迴百轉,我想最美還是那一句“我愛你”!

  我愛你——

  葉傾城說,“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一個人,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的對他。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若你們能夠如此溫柔地對待,那麼,所有的時刻都是一種無暇的美麗”。

  曾記否,當我們都還年輕,當你還羞於開口,當你羞澀地說出那句“我愛你”,模模糊糊地搖曳在風中,卻溫暖了我一個冬天的寒冷。

  依稀記得,那是年少,不懂這三個字的分量,如同不懂少女的情思,總是在不經意間讓心愛的人受傷,總是不懂呵護那一份惟妙惟肖的愛,所以總是用無知與幼稚,把那個美麗的字眼踐踏,以至於很多年之後再次回想起來的時候,多了幾份嘆息。

  張愛玲說,唉,是愛的嘆息。

  或許,只有經歷過世間風雨,感悟過紅塵冷暖,品嘗過“愛過知情重,醉過知酒濃”的時候,我們才懂守愛,才懂惜緣。那一句“我愛你”,才不會輕易說出口,更不會輕易改變對象,也才會懂得那一份最初的悸動。

  至今猶憶,當時在大學史的課堂上,張老師輕描淡寫的那一句“錯過你,痛了歲月”,是何其的滄桑,何其的耐人尋味。錯過了早班車,我們還可以等下一班,可是錯過了愛,時光不會倒流,歲月不會停轉,那一份遠去的愛,消失在流年歲月里的愛,該是怎麼樣的疼痛,又該以怎樣的姿勢將其埋葬?

  你說“520”,溫暖我一生。

  當時光退卻芳華,當記憶模糊過往,當錦年不再,青春不再,當暮然回首,我還是最喜歡當初的那句“我愛你”!

  聽遍世間的萬千愛之呢喃,那一句“我愛你”,依舊是我的最愛,溫暖如初。

  本文寫在2014年的5月20日,謹以此文祝天下有情人,懂得珍惜彼此,用心品味那一句看似平淡的愛之語錄——“我愛你”!

  原創文章,轉載請務必標明作者、出處。

  群,微信訂閱號【凌雲文學】,非誠勿擾,閑聊勿擾!

您正在瀏覽: 你說“520”,溫暖我一生
網友評論
你說“520”,溫暖我一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