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姑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那一年,大姑淹死在老家的池塘,原因不明。

  大姑經常給我講,她小的時候從學校月台掉下去摔破腦袋的故事,還把頭髮撥開給我看。

  她說的學校月台,就是我所讀小學的月台,由一所地主院子改造而來,那月台有五六米高。她的智力可能停留在了那一年。

  記得有一次,我們正在教室自習,我們那亦耕亦教的老師,那段時間迷上了麻將,經常留我們這一幫十歲左右的孩子在教室自習,我們就經常自習到離教室幾里地河溝、水塘、山坡上各種玩耍去了。

  但是那一次,老師留了卷子,我們都坐在教室埋頭對付。大姑突然創了進來,很高興很熱情的教我們唱了一首兒歌:小兔兒乖乖,把門兒開開…….這首歌我聽她唱過多次了,是她最愛的,也可能是唯一會的歌曲。

  現在回想起來,大姑沒有唱歌天賦。

  小夥伴們都覺得有趣,跟着大鬧,大姑興緻也高了起來,說她會寫自己名字,也讀過小學,還走上黑板,鄭重地寫下”鄭安秀”三個字。而後和我一起回家。

  她極愛和小朋友在一起玩。有時候在回娘家的路上會因為跟小朋友玩,而去了陌生的地方,從而迷了路。

  大姑患有羊癲瘋,發作的時候突然倒地,口吐白沫,全身抽搐,人事不省。

  我親眼見她發作過幾次,儘管那時我還很小,但是看着那種場面,我也還是能夠感受到那種痛苦。

  清醒過後的大姑會像沒事人一樣點頭傻笑,努力做出一個正常人的樣子,不知道自己嘴角還留着唾沫喇子。

  在大姑的世界里,娘家是她永遠的港灣,對她最好的兩個人,一個是她媽,就是我的奶奶,一個是她哥,也就是我的爸爸。

  她的婆家離我們家還很遠,山路大概也有五六十里,跨越幾個鄉。可是每當她在婆家受了委屈,或者是農閑得空,或者因為想她的媽了,她總會用她的一個小布袋子,帶上兩包白糖,兩把挂面,回娘家住住,看望看望自己的媽,再感受媽和哥對自己的照顧和溫情。有時候家裡實在沒有東西,就只帶兩把挂面,我記憶中大姑回娘家總要帶點什麼,這是她對娘家的心。大姑的婆家很窮,由於她的病,她在婆家的地位也不高,我現在回想起來,或許她帶兩把挂面,都不知要經過怎樣的努力。

  在娘家的日子,是大姑最開心的日子,有她的娘照顧她,她也不需要做農活,她哥會買治病的葯給她吃。她不喜歡吃藥,卻總是皺着眉頭吃下。

  她很珍惜食物,有時候吃面,如果面里有雞蛋,她總會說,我吃了哦,我真的吃了哦。到最後可能她已經吃不下了,但她還是會表情痛苦的一口一口的吞下去,那痛苦的表情對我造成了深遠的影響,從那時候起,我就暗暗告訴自己,一定不要吃不下了還勉強自己吃東西。

  結果導致我一直體型消瘦。

  後來,奶奶跌了一跤,導致半身癱瘓了,奶奶的幾個兒女一商量,各自分工,大姑負責照顧奶奶,主要是陪伴奶奶和幫助奶奶上廁所,這工作只有大姑能做得了,照顧癱瘓病人是很累很苦的活兒,大姑就這樣照顧了奶奶兩年。

  兩年後,奶奶去世了。在奶奶去世的場景里,我的記憶中搜索不出大姑。

  奶奶去世后,我們家搬到了縣城,離老家也有八九十里的路程,和大姑的婆家離得更遠。但爸爸有一次在大街上,發現一個蓬頭垢面的叫花子很眼熟,是大姑,她又來找她的哥了,但她從沒來過縣城,更不知我們家在何處,就這樣流浪成了一個叫花子。我不知道她怎麼知道到縣城的路,也不知道怎麼會竟然碰上她苦苦尋找的哥,但是,她就這樣找到了她的哥,在我們家住了一段日子。

  再然後,就是大姑的死訊了。

  好像是我讀書回來,大姐偶然說道,說大姑死了,淹死在了老家的池塘里。大姐說,大姑不知道奶奶已經死了,她還在找她的媽。

  或許她腦子裡一直無法接受她的媽去世了這個念頭,她還固執的要找她的媽,找她的哥。那時,老家已經沒有她的親人,她孤獨固執地彷徨在那裡,我不知道那會是怎樣的心情。她淹死在娘家的池塘里,原因不明。

大姑 範文推薦:

  • ·大姑
  • ·西山大姑
  • 您正在瀏覽: 大姑
    網友評論
    大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