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黃昏時刻

黃昏時刻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在一個夕陽西下的時分,我路過街頭,想帶些創作的靈感回家。

  ??太陽已經墜落到了西邊的高樓叢林之中,有的樓頂身後燃起了如火的顏色,由鮮紅逐漸的變成淡紅,然後成為西照的餘暉。不一會兒,通過樓與樓之間的間隔,可以見到一小段的彩虹,看上去有一種寧靜之美。過了一會兒,天空漸漸的將蔚藍色褪去,暗灰色開始瀰漫開來,天色快要夜幕降臨了。

  ??此刻,街道邊一家家店面里亮起了明亮的吊燈,金黃色或彩色傾斜的壁燈,安在櫃檯內的小節能燈,把店內照得通明。都不用走進去,便可看到琳琅滿目的商品。賣衣服的店面里,那些酷男亮女的塑料模特兒們在櫥窗內擺着各種造型,它們的身上穿着或時尚動人或帥氣十足的時裝;動感活潑的休閑服,高雅飄逸的長裙,新款的夾克,莊重的西服;在展示着今年最流行的服飾。店內衣柜上擺着疊成豆腐塊的衣服,兩旁的衣架柜上也掛滿各式各樣的衣服,看上去是那樣的整潔。時常會有三三兩兩下班和逛街的人跨進店堂內,在衣架前擺弄擺弄衣袖;看看款式,摸摸面料,站在鏡子前試穿一下外套,碰到與自己適合的衣服便會和老闆砍砍價。工藝品的鋪子里,那一款款浮雕陶瓷花瓶陳列在櫥窗里,絲絲花紋在燈光下顯得十分的清晰,色澤也格外的明澈和潤澤。而店內則是古色古香的貨架,上面擺放着花瓶、茶杯、茶壺和許多陶制飾品,看上去有一種幽靜之感。一家唱片店裡將震耳欲聾的搖滾樂換成了舒緩的輕音樂;幽幽的飄了出來,尤如小溪潺潺之聲,沿街道邊流淌,似乎要衝走白天的忙碌和浮躁,用輕柔的音符滋潤着過往行人的心。大大小小的飯店亮起了光華的門燈,在閃爍耀眼的光芒,它們在轉動着跳躍着,組成各種的圖案。門口站着迎賓小姐,身穿端莊的紅色旗袍,盤着長發,幽雅而又彬彬有禮的樣子。她們會時不時的朝停車的地方瞟上一眼,看有無顧客光臨。店堂內桌布已鋪好,茶杯裡面插上疊成花的餐巾,椅子繞着桌子圍成一團。由於晚餐的時間還未到,裡邊顯得有點冷清,只有幾個服務員站在收銀台前聊天。

  ??暮色開始在街頭的上空蒼茫起來。街旁兩側的路燈一盞盞的點亮了,先是乳白色的,有一種朦朧的色彩,幾秒鐘后,變成菊黃色,圓形的燈罩內如同火在燃燒似的,將馬路照得通明。那些街燈就象是立於路邊的燈籠,在照亮人們的歸途。馬路上的人越來越多了,下班的放學的都在走往回家的路上。人行道上是川流不息的腳步,地面上有無數的身影在拉長,在縮短,在匆匆的前行。他們有的夾着公文包,邊走邊在思考着一天的工作,有的在和同路的同事交談,臉上流露出收穫的喜悅,象是今天發了薪水或拉到了一個大客戶,也有的掏出手機來,在發短信或接聽電話。一輛接一輛的自行車在慢車道上輕快的轉動,時常會聽到急促的剎車聲和騎車人零散的說話聲。有幾個中學生邊騎車邊聊得天,有個女生說;今天語文課上,張老師講得那個小故事蠻搞笑的嘛,另一個女生說;是啊,把我的肚子都笑疼了。騎在前面的男生說;今天家庭作業挺多的嘛,晚上要開夜車了,哎,他嘆了一口氣。旁邊有個女生問他;怎麼,作業不多的話,晚上你又可以上網玩遊戲了是吧?那男生朝她憨憨的一笑。一個年青的女人問坐在車後面的孩子;晶晶今天在幼兒園裡邊老師教了你們什麼呀?嗯,那孩子想了想說;教了一首兒歌,還有教我們畫一個月亮。你學會了嗎?她媽媽問;全都學會了,孩子說,呆會兒到了家吃過晚飯,你就畫個月亮給我和爸爸看看,好不好呀?孩子大聲的答應道;好啊,那你先把那首兒歌唱給媽媽聽一下,接着一個清脆的童音就在街燈下回蕩起來了,唱過了,孩子說;媽媽你快點騎呀。有位中年人車簍里放着食品泡沫盒,裡面裝得是燒雞之內的熟菜,車龍頭掛着塑料方便袋子,裡邊放了些蔬菜,有些菜葉子從袋口中鑽了出來,跟隨車龍頭的轉動而搖頭晃腦的。他急匆匆的在車與車的縫隙間穿行着,或許要趕回家燒晚飯吧。快車道上,汽車排起了長龍在馬路中間遊動着,行駛到一個三岔路口處,一輛輛車子挨個的停了下來。抬頭一看,原來前方是紅燈。此時,有一輛私家車內響起了動聽的音樂,曲名是(回家),這首曲子在黃昏的時刻聽起來很溫馨。公交車上擠滿了人,坐在靠車窗的人便會向窗外張望着,在欣賞那美麗的夜景。不一會兒,綠燈亮了,一輛輛汽車開動了,向各自的目的地駛去。

  ??我看了看手錶,時間不早了,自己也該收拾一下靈感回家了。離開車水馬龍的街頭,拐進一個住宅小區,看到家家戶戶的前涼台上都亮起了燈,從窗口傳出鍋鏟子和鍋底輕微的碰擊聲,油煙機的塑料管子里冒出了縷縷菜香,耳邊時不時的會聽到一兩聲關上防盜門的聲音。我感到人們白天的工作和學習結束了。

  『作者:夏日的星空』

您正在瀏覽: 黃昏時刻
網友評論
黃昏時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