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夢中的炊煙

夢中的炊煙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夢中的炊煙 標籤:雨中的樹

  夢中,我又回到了童年。

  夢中,我又回到了那個被碧水環繞綠蔭掩遮的故鄉。

  夢中,我又見到了從莊戶人家煙囪里飄然升騰起來的裊裊炊煙。

  炊煙裊裊,是人間的煙火,原始而古樸;裊裊炊煙,是人間的靈魂,自然而神聖。

  炊煙裊裊,因為人類而誕生;裊裊炊煙,有了炊煙的人間才有了生機和靈氣。

  裊裊炊煙,人間因有了炊煙才顯得美麗多姿,在鄉村生活過的人,誰能離得開那氤氳升起的炊煙呢?離開了鄉村的人,誰不懷念那裊裊升騰的炊煙啊?

  炊煙裊裊,無言的訴說著莊戶人家的喜樂哀愁,訴說著一代又一代人的希望和憧憬。因為它是人間的未來和希望,是人們對幸福生活記憶和嚮往,更是鄉村一道優美而靚麗的風景。每天清晨,淡淡裊裊的炊煙似一片彩雲朵悠悠飄動,隨風飄逝,遠去無蹤,它是在喚醒沉睡的村莊和勞作的人們,用最古老的方式在祝福着勤勞的人們,也許這就是村落炊煙最原始的狀態吧。傍晚,低矮的房舍是炊煙的依靠,村子上空的縷縷炊煙,團團束束,片片段段,美輪美奐濃淡相宜,形態各異交錯相融,宛如一條綢帶隨風起伏。微風吹來,炊煙順着風的方向瞬間消失在樹林里、消失在整個村莊里,遠離了繁華,似柔美曼妙的仙女在空中長風起舞,像艷麗多彩的錦緞在空中升騰迷幻,寥廓的天空成了它最終的歸宿。

  炊煙裊裊,像飄忽散淡的煙霞,清濃淡染;像飛流直下的瀑布,如煙似霧;又像婀娜多姿的少女,似夢含情。綠樹林間成了炊煙的衣衫,小河流水延伸了炊煙的思念,氤氳着整個村莊,炊煙、村莊、田野、小河、綠樹、彩雲構成了一幅美麗清純詩意盎然的畫面,勾勒出一幅古樸寧靜、平淡安然的鄉村風景畫。所以我說,炊煙是畫家們永遠描繪不完的風景啊。

  炊煙裊裊,賦予了我的生命。在我的記憶中,它是家的代名詞,是對家的嚮往,是無言的親情與溫暖,是童年美好時光的印痕。記得兒時,村莊被炊煙縈繞着,因為有了炊煙,村子便有了生機和靈氣,炊煙如丹青妙手的隨意潑墨,縈繞在村子的上空隨心所欲地飄蕩着,在樹林里絲絲縷縷的遊離着。在外邊玩累了或是每當放學回家,只要遠遠地望見家裡升起的炊煙,就彷彿看到了熱氣騰騰清香四溢的飯菜,因為我知道,這是慈母的等待,是慈母的牽挂,是慈母在召喚我回家。此刻,心中總是那麼自然親切、寧靜而踏實,自然不自然的便加快了回家的步伐,因為慈母正站在院門口等我回家吃飯。所以我說:炊煙是一種溫暖,是一種溫馨和快樂,更是一種幸福。

  炊煙裊裊,是遊子心中永遠的家園和難以割捨的情愫。我長大了,到外面讀書,每次回家,只要看到村中飄悠的炊煙,聞到空氣里散發著的飯菜的香味,心中頓時便會感覺到在別處沒有過的溫馨。後來我又遠離家鄉開始了我的軍旅生涯,出生入死歷盡艱辛,但故鄉那輕盈飄渺淡淡妖嬈的炊煙一直飄蕩在我記憶的天空,纏繞在我思鄉的心頭,它是我心中一幅永不退色、永不消逝、永恆不變絢麗多彩的畫卷,永遠的定格在我的心中,伴隨我奔波在海角天涯,牽引着我思鄉的腳步。無論在天南地北,無論是身居廟堂還是泛遊於江湖;不管譽滿天下腰纏萬貫還是遇到挫折坎坷,只要想起家鄉的縷縷炊煙,便會讓自己忘卻一切煩惱不快和惆悵失落,馬上會沉浸在那種獨特溫暖和幸福之中,那顆滿是滄桑飄泊不定的心緒也會立即歸於平靜和淡然,所有流浪他鄉的酸苦甘辛都在這淡淡炊煙中飄散。裊裊炊煙,是我吹不散的故鄉情,是慈母手中放飛的愛,是凝聚着親人無限期盼的牽挂,它曾喚起多少遊子的思鄉之情,曾令多少歸來的遊子望着它潸然淚下。

  炊煙裊裊,是一個古老的故事,是一段如歌的歲月。欣賞它,可以感念生命的質樸與純真;細讀它,可以滋生許多的人生況味。在炊煙裊裊的鄉村風情里,盡可袒露自己的胸懷,放鬆自己的心情,讓這顆曾經煩躁的心,伴着淡淡的炊煙,在坐看雲捲雲舒、追風逐月中得到凈化和升華,在時間的沉澱中,那縷漫溢鄉間的輕裊炊煙,讓自己在感動中尋回久違了的安寧與恬靜。

  炊煙裊裊,是詩人們永遠抒發不盡的情懷。我不知道千古名篇“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和“長煙落日孤城閉”是不是詩人是因為看到了炊煙才有感而發,但每當聽到有人唱起“又見炊煙升起,暮色罩大地,想問陣陣炊煙,你要去哪裡,夕陽有詩情,黃昏有畫意……”這首歌時,心中總會湧起一種莫名的溫柔,總是讓我回想起故鄉的炊煙,那是自己心中最溫暖的記憶,是我久遠的夢。

  而今,我遠離故鄉居於都市,感觸到過多的情感波動。遠離炊煙的清淡卻鋪排了過多的奢侈與喧嘩,遠離了童真的幻想卻消費了過多的物質與情緒,卻再也聞不到充斥着柴草氣息的炊煙的味道了,再不會有那召喚人們歸家的裊裊炊煙。但炊煙總是能我因厭倦都市浮華而產生孤寂時悄然襲入我的心間,飄入我的心空,走進我的夢裡,給我充實與歡欣。漸漸的我感悟到了:人生除了韻致與興奮,還有寂寞與淡泊。城市裡沸騰的煙火與喧囂的車鳴怎能比得上村莊里那般沉靜炊煙呢?都市的浮華怎能與村莊的那般靜美寧馨的炊煙媲美呢?

  炊煙裊裊,總能勾起我美好的回憶,總能讓我從心底萌生出許多蔥蘢的詩篇,總能讓我升騰起一種回歸的超越。

  裊裊炊煙,你永遠留在了我的夢裡……

您正在瀏覽: 夢中的炊煙
網友評論
夢中的炊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