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裊裊炊煙,如詩如畫

裊裊炊煙,如詩如畫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陽春三月,遙遠的東方,一輪紅日冉冉升起,熹微晨光普照着大地金黃黃一遍,鬱鬱蔥蔥、萬紫千紅的花草樹木環繞着村莊,在陽光的溫暖下生機蓬勃、百花爭艷,碧綠的河水涓涓流淌浸潤着大地萬物,戶外的菜地田野里依稀可見農民勞作的身影,戶內家庭主婦們操持着家務準備着豐盈的早餐忙得不亦樂乎,遠處眺望,家家戶戶瓦房上裊裊炊煙徐徐升起,在和煦的陽光、青山、綠葉、花紅的襯托下栩栩如生、如詩如畫,讓人沉靜陶醉其中。

  以前,農村裡家家戶戶都是土磚瓦房,錯落有致,有的合建一處,有的單門獨戶。那時,沒有天然氣,沒有電滋爐,一日三餐就靠土磚砌制的鍋台,一般都是雙鍋,一邊大一邊小,大點的煮飯,小點的炒菜,兩鍋中間鑲嵌着兩個水爐,水爐管道裝在鍋的底部邊緣,正好鍋灶燃火時即熱了鍋又燒開了水,一舉兩得,而燃火材料便是山上砍伐的樹木和收割的柴草,燃燒起來濃煙厚重,這時,煙囪就發揮了它排煙的重要作用。

  無論人們是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一日三餐的炊煙從未間歇過,它似乎向人類示意,人間的煙火生生不息。

  有煙的地方就有人,它象徵著生命力,代表了人類的生存,每當看見煙囪里縷縷白煙緩緩升起時,時濃時淡、時粗時細的白煙似霧非霧,似雲非雲,沒有霧那樣厚重朦朧,它很輕,輕的一縷輕風就可吹散;沒有雲那樣飄逸遙遠,它很近,近得可以垂手可及。雖然它轉瞬即逝,但它依然被諸多藝術家定格在唯美的鄉間油畫上。它給村莊帶來和諧與美麗,它是人們勤勞的見證,生命的延續。

  微風中炊煙隨風飄揚,彌散在空氣中散發著暗暗余香,那是一種大自然灌木叢草的幽香,很遠處便能聞見炊煙的氣息,它是飲食信息的傳遞,它能勾勒起飢餓的嚮往與欲求,讓你感受到有家可依,有愛可寄。

  保證煙囪每日的正常冒煙,一年四季中,人們常在夏末入秋時節收割砍伐柴火,這時,叢林中飄落一地的枝葉雜碎,彷彿給竣山捕上了一層金黃色的外衣。乾枯的雜草灌木滿山遍野,用斧頭伐,用竹扒抓,將樹木枝幹伐成小節系成一捆,將細草雜碎隴成小堆裝進竹藍,背回家,為寒冬與來年入春時節做好備用。

  如今,大多青壯年漂泊異鄉務工,鄉村留守的僅是花甲老人和年幼兒童,家家用上了天然氣和電氣設備,山上的枝葉樹木也經年未動,往日的炊煙漸漸消失,只能將如詩如畫的美景定格在畫間、心間,留作記憶。   文/笑太極

您正在瀏覽: 裊裊炊煙,如詩如畫
網友評論
裊裊炊煙,如詩如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