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故鄉的炊煙

故鄉的炊煙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作者:清香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鄉,每個人都有童年的遐想。那走到天邊海角也能辨別的鄉音,那漫漫天涯路也阻隔不斷的鄉情,那童年斑斑駁駁的記憶都使我魂牽夢想……閑來煮字,放飛回憶的翅膀,彷彿又嗅到淺淺淡淡炊煙的味道,又回到天真無邪兒時的晨光……

  我的故鄉在旅遊勝地承德那方熱土美麗的灤河邊上,小村坐落在蒼松翠黛的峻峰之下。站在怪石林立的山頂上,仰可觀碧天青雲,南飛的紫燕,翱翔的雄鷹;俯可視坐北朝南的向陽土坡上,株距合理,高高矮矮,大大小小的果樹。西面是兩山夾一溝通向外面的曲曲彎彎的山路,路口有座不算太大的廟宇,與之同在的還有一棵參天的古松,兩米來高的紅牆將二者圍護在了裡面。廟門我沒見打開過,更不知其內供奉的是哪路神明,但它在我幼小的心裡是那麽莊嚴,那麽神聖,那麽玄奧,使我不敢走近又不甘離他太遠,於是這裡和那長滿蘋果樹的山坡就成了我兒時的樂園。我與小夥伴們圍着廟宇紅牆捉迷藏,撲蚱蜢,站在蘋果樹的枝杈上開火車,看景緻:只見玉帶一樣的灤河波光粼粼,浪花朵朵,水聲濤濤,蜿蜒曲折地由東往西馬不停蹄似地奔向了遠方。大河兩岸春時一片深深淺淺的綠色綴滿層層疊疊的山巒,到了金秋季節,那真是人間的色、味、聲、韻的齊趨並茂,最佳組合。(色:遠眺,深綠色的黛青中夾雜着菊黃,楓紅,天藍;近看,棉花雪白,稻穗金黃,菜畦油綠。味:松柏濃郁的幽香;瓜果甜脆的清香;稻穀清新的米香。聲:松林、果林隨風搖曳聲;鳥歌,蟬鳴,蟈蟈叫的和唱聲;牛哞羊咩狗汪的交響聲。韻:故鄉猶如小家碧玉雖不是雍容華貴,可也淡淡天成,與江南水鄉比之又別據一格)使整個小村宛若遠古的一幅濃淡相宜的水彩畫,給人以清麗,溫馨,祥和,寧靜的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

  小村的右角是各家的菜園子,仲夏的早晨我時常跟大人來這裡,順手摘下個紫茄包,拔綹翠綠的小蔥邊吃邊說笑着追逐在大人的身後,專尋找掛在剛抱娃娃的玉米秸上那嘀嚕嘟嚕的豆角,挑揀着自己所喜歡的蔬菜……片刻之間還帶着晶瑩露水珠的黃瓜,西紅柿,小蔥,生菜,韭菜,豆角等,農家院里常見的各種鮮菜就塞滿了兩大筐。到了秋天,我願隨着大人來澆灌一畦畦嫩綠的白菜和芥菜。那隨風飄來似有似無的幽幽菜香至今定格在我童年的記憶里,以致成年後如若秋天出遊,走近菜地就成了我的一大嗜好,可惜的是卻再也尋不到那昔日撲鼻的幽幽菜香。不知是因當今化肥替代了昔日農家肥的緣故,還是土地或種子發生了變異,總之,不管嗅也好,吃也罷,現在的糧與菜都找不到那個年月的原汁原味啰!

  小村的正前方,便是一望無際的稻田,碧綠的河水把肥沃的土地分割成無數個或方,或長,或三角,或梯形的不等式圖案,這裡的四季最美,也是鄉親們最珍視最下力氣的地方。春時郁峰滴翠,春水蕩漾,大人忙着種稻插秧,我們一群娃娃就在壩梗上挖野菜,同時還“公私兼顧”地找尋那時的美味:甜根和酸漿。夏日,朝霞晚霞,都能為青山綠水的故鄉染上五彩斑斕,我們則伴着樹上的蟬鳴,水裡的蛙叫,像泥鰍一樣整天鑽在溝渠里捉魚摸蝦。秋天,微風吹過,稻浪翻滾成一片金黃,加之天上一會“一”字,一會“人”字不斷變換隊型的雁群,構成了一幅美麗壯觀的圖畫,我們邊毫無城府地欣賞這醉人的秋景,邊跟在忙碌收割的人們後面揀拾遺落的稻穗。冬天。白皚皚的雪為稻田換上了冬裝,也為村莊帶來了吉祥,我們避開嚴寒的颼颼冷風,圍坐在火盆旁吃着燒苞米花,聽着“瑞雪兆豐年”的諺語在老人們的口中不停的重複,直至滿口生香。

  我更喜歡故鄉夏日的黃昏。白天襲人的熱浪被漫天的彩霞拽入天際,留下些調皮的青蛙也躲進那一畦畦稻田,那一川川的河水裡。太陽漸漸西垂,將雲霞泛染得奪目耀眼,河水與樹木也因太陽的殘照而染成火紅的一片,暮色蒼茫中山坡上一群綿羊被晚霞的光芒勾勒出一片剪影,它們馱着夕陽所剩無幾的餘暉躅躅而行,咩咩地叫着來到河邊,在美餐了山上青青的嫩草之後又飽飲了甜甜的河水,然後在牧童的吆喝聲中慢慢渡河而去。

  由於水田多,故鄉燒柴一直是靠上山去割,割得最多的是一種荊燒棵子,上面長滿像小米粒似的果實,待放在院子里晒乾,填進灶膛燒起來不僅噼里啪啦的直響,且有一股特殊的柴草香。每當傍晚,裊裊依依飄逸不斷的青白色帶有香味的炊煙,就會瀰漫在小村的上空,晚風把縷縷飯菜香慷慨地吹來,引起人們的肚子咕咕作響。這時下田的農人趕着耕牛,砍柴的小伙挑着柴擔,下學的孩子們背着書包都像被飯菜香吸引着,炊煙引領着急急忙忙的往家奔。我家是三代同堂,老少集在一起二十來口人,分炕上炕下兩大桌。就餐的用具是那個年月特有的粗製筷子和粗磁的飯碗。黑色的大瓦盆盛滿高粱米或小米水飯,桌子上通常擺放着中午剩下的一盤黃澄澄小米麵餅子,和一碟脆鹹菜條一碟黃豆醬,還有一盤綠瑩瑩的生菜、大蔥。雖說是粗茶淡飯,但是卻比如今滿桌的大魚大肉,更讓人開胃,更讓人懷想……

  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春去秋來,遠去的足音非但未將故鄉的點點滴滴,絲絲縷縷,在腦際消逝淡化,相反故鄉簡單純樸的生活,自然淡雅的景緻,夕陽殘照激起的纏綿惆悵意緒……一切的一切都像烙留在我生命中的一幀幀畫幅,鏤刻沉寂在心底。在幾多靜謐的夜裡,經常清晰地浮現在我的眼前,繚繞在我文字和夢裡,任由我細細嘴嚼那值得淚灑感懷的歲月,追逐那在炊煙里的童年……

  2009年8月21日草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炊煙
網友評論
故鄉的炊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