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又見炊煙升起

又見炊煙升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曾經被炊煙牽着的日子已經越走越遠了,對炊煙的記憶要翻到二十年前甚至更久遠的日子,遙想那時候背着夕陽奔跑在田野中,單等各家的煙囪中冒出縷縷炊煙的時候才知道該回家了,因為那縷煙中飄來了家的味道,它氤氳着一縷溫情,誘惑着我們的胃。於是,山裡的娃娃們在夕陽中奔跑着,帶着在田野中收穫的,或一背可以冒出炊煙的草,或一簍餵豬的野菜,匆忙間被炊煙牽着回到了那個有煙火味道的家。現在想來那是一副多麼溫馨而淳樸的畫面?

  ??小的時候我是一個喜歡做夢的女孩,粗布的外衣下無法掩藏住一顆遐想的心,我喜歡獨自一個人背着竹籃遙望夕陽落山的場景,喜歡看那夕陽和天邊“接吻”的壯觀,更喜歡看炊煙裊裊升起時飄渺畫面。每次都在遐想,炊煙是要和雲彩約會去嗎?它為什麼總是追着雲彩跑?跑到我們凡人無法追到的地方,那時候我就在想,它們去幹嗎了?是回它們的老家嗎?小時候的想法很奇妙,大人們總說我希奇古怪,但是童年的那些奇思妙想卻讓如今的我記憶猶新!如此,炊煙里系著我一份難解的情懷。

  ??從什麼時候起我們的生活離開了炊煙的溫暖?現代化的家居生活,雅緻的整體廚房,似乎不食人間煙火的整潔,都讓我們在享受現代文明的家居生活時,逐漸遠了那種平淡樸實的日子。如今,那個整天漫野奔跑的女孩已經容顏漸老,眼角皺紋間少了那時候的純真,卻多了幾分難在容入淳樸生活的氣質。每每回家,難得能遇見母親生火做飯,想在灶前圓一次舊夢,卻總是被母親念叨:“就你那身衣服還能燒火?還是一邊獃著吧,這裡太臟。”然後我會低頭看看自己的打扮,難道我真的和這樸實的生活格格不入了?然後我會登上自家的平房,靜靜地觀看炊煙裊裊升起的畫面,有些夢境就真實地重現了。雖然那些陪伴山林的日子遠的無法觸摸了,但是內心總有那麼一頁夾着炊煙的扉頁,打開它就是另一種詩情畫意。

  ??這段時間經常奔波在海區,因為母親回了老家,父親一個人在那裡總是讓做女兒的我多了份牽挂,於是,安排好老公和孩子,便打算去島上居住幾日。小島異常安靜,自打自己選擇了這份生意之後,便也愛上了這如世外桃源般的生活環境,卻無奈,喧鬧中還有我的夫君和女兒,所以這裡就成了我偶爾放逐身心的地方,卻少有居住的時候。我喜歡一切樸實的東西,包括環境。每次步入這坑哇的土路,然後相伴幾個淳樸的老人(大凡在這裡看海的都是年過半百的老者,年輕人很少有能久居的)聽他們說上代人的事情,那樸實的語言中,總是讓我觸摸到久違的場景。

  ??父親一輩子勤勞,堤壩上每年春天來臨的時候總是會長出很多野草,每年的秋天爸爸都會將它們收割了,然後燥前就多了煙火的味道。和父親忙碌了一天,晚飯的時候爸爸說:“我們燒燒炕吧,我怕你的腰睡涼不行。”然後父親就出了小屋的門,一會腋下夾着那些涼曬過後帶着太陽味道的野草,自然地蹲在了燥前,只一會兒煙火味就充斥着整個小屋。我說:“爸爸,我燒吧?”幾次央求,父親才挪了地方,嘴裡卻說:“我懷疑你能否燒旺了。”經父親這麼一說,內心總是不服氣,怎麼會呢?這是我小時候經常做的事,這不過是很簡單的活計而已。可等到我坐在那裡的時候,卻發現,我真真是離開這樣的生活太久遠了,只一會原本旺旺的灶火就被我燒得幾乎滅掉了。爸爸一邊微笑地說:“服了吧?再簡單的工作,疏遠得太久也總是會陌生的。”然後爸爸又坐到我的位置上,我則無奈地搖搖頭。是啊,無論什麼事情,長久地疏忽總是會遠離我們的。

  ??等待飯好的時候,一個人來到小屋的外面,只一轉彎,正好與夕陽撞了滿懷!我的小屋三面環水,沒事兒的時候我喜歡獨對西窗觀看外面的景色,而如今我站在晚霞中沉浸在這安逸的場景中,耳邊除了風聲就是陣陣的濤聲,偶有犬吠入得耳鼓,這一切都給我很祥和寧靜的美感。捨棄一切繁雜,我只聽這自然的聲響。張開懷抱,似乎可以攬着夕陽入懷,聽風聲入心。有風的日子海水是湛藍色的,圈圈漣漪映襯夕陽的餘輝,只一抬頭,卻見裊裊炊煙正在向天邊升騰。我獃獃地佇立在柵欄之外,斜倚夕陽,獨賞晚景,真真是醉在這樣的畫面中。尋着夕陽的方向,那座跨海大橋更顯迷人風采,而那縷炊煙在飄渺間讓我神思恍惚!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花開的痕迹』

  ??這瞬間,鄧麗君的那首《又見炊煙》的旋律將我氤氳,那詩意般的歌詞撞擊心門:又見炊煙升起|暮色罩大地|想問陣陣炊煙你要去哪裡|夕陽有詩情黃昏有畫意|詩情畫意雖然美麗|我心中只有你|又見炊煙升起|勾起我回憶|願你變作彩霞飛到我夢裡|夕陽有詩情黃昏有畫意|詩情畫意雖然美麗|我心中只有你……這一刻我醉在這樣的黃昏中,醉在那縷炊煙里。海水繼續蕩漾着,風兒搖着炊煙,夕陽召喚炊煙的魂,我還在尋兒時的夢。夕陽有畫意,而我心裡只有“你”。那些遠去的歲月,那些陪伴我們走路的夥伴,在風塵僕僕的人生之旅途中,有多“你”成為我們的夢境?有多少“你”成了亘古的畫面,橫亘在記憶的路口,讓我們每思起來總是有溫暖的一瞬掠過心頭,生生將我們帶到了前塵往事之中?

  ??沉浸在炊煙之中,爸爸的一聲呼喚:“小文,吃飯了。”生生將我喚到了小時候。當淘氣的娃娃們,忘記回家時,滿村裡都可以聽到那一聲聲呼喚乳名的急切而煩躁的聲音,伴着炊煙的遠去,家家飯桌上都擠着熱鬧的生命。如今,小島安逸,我卻可以在真實的夢境之中隨着父親的呼喚,伴着鄰居大叔的問候聲,回到了自己安靜而簡陋的小屋裡,那迎面而來的氣息,生生地讓我觸摸到煙火日子的味道……

  生活給予我們的,有時就是這般從容淡定卻又耐人尋味。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花開的痕迹』

您正在瀏覽: 又見炊煙升起
網友評論
又見炊煙升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