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湖蘆花香

一湖蘆花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煙里蘆花醺碧浪,倦影波柔風淺悵。魚閑水靜挽清堤,人三兩,輕舟上,樹杪婆娑弦月望。

  囊日重逢情跌宕,繚亂愁思氤淚行。天涯生死亦相牽,山稜長,緣無恙。錦瑟年華誰又唱。

  —— 調寄《天仙子》

  幾百年一次的蟠桃盛宴,紅紅火火、熱熱鬧鬧的在天庭上演,如約而至的各路神仙,八仙過海各顯其能,紛紛亮出自己的才藝,台下一陣陣掌聲、喝彩聲此起彼伏。紅紅綠綠的盛裝,千變萬化的造型,讓人目不暇接、眼花繚亂。

  隨着天女漫天的花瓣舞結束,悠揚的笛聲緩緩響起,一襲玉影清風翩然而至,舞台中央,蜻蜓點水,落花紛飛,長長的白色絲袖曼妙生煙,撩人心弦,纖纖細腰繾綣纏綿,黑色金邊走繡的玉足步若凌波,額頭上熠熠生輝的紅色瑪瑙,璀璨耀眼。這素潔的白,神秘的黑,高傲的紅,搭配得如此精美,如此極致。全場一下子由剛才的喧鬧,肅靜得連近鄰的呼吸聲都能聽到,好色的天蓬元帥伸長脖子,瞪着眼,就連一項桀驁的仙人們也目不轉睛,讚嘆不已。眾仙噓唏“哪家仙子這般撩人?”“那不是太上老君的掌事女官丹頂鶴嗎。”此時一旁故作鎮定,心底早已翻江倒海的東海三太子小黑龍,熱血沸騰興奮異常,正值青春年少的黑龍深深的被眼前美麗的仙鶴姑娘所吸引,目光和整個神經都被那美麗的倩影牽引着,再也沒有移開。

  回到東海的小黑龍輾轉反側,徹夜難眠。腦海里總是浮現丹頂鶴溫婉恬靜的面容,一顰一笑,一個回眸,都像針一樣刺痛着他的心房。他再也忍受不住相思的煎熬,於是,趁夜黑人靜之時,偷偷潛入太上老君的府邸,期待那個讓他寢食難安的身影出現。幾乎和太陽同時起來的丹頂鶴,開始打理着庭院的花花草草,舉止優雅,儀態萬芳,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細節都深深刻在小黑龍心裡。第二天,他早早的來到了花園,照着仙鶴姑娘的樣子,侍弄起花草,整理着庭院,打理完畢,正好露珠出來了,他從懷裡掏出一個精緻的杯子,拾滿露珠放在仙鶴常休息的白玉桌上,然後拍拍身上的灰塵,悄悄地離開。丹頂鶴亦如往常一樣走進花園,驚奇的發現,整座花園剛剛被人整理過,和她每天的做的一模一樣,井然有序,玉桌上那杯甘露還泛着甜津津的馨香。一連七天,都是如此,丹頂鶴感動之餘更多的是驚奇,於是,決定一探究竟。她早早地坐在花園側邊的花房裡,靜靜的等待神秘人的出現。不多時,一個高大偉岸的身影走進花園,黑黲黲厚實的臉龐,一對炯炯有神的目光掃視了一下花園,拿起剪刀,嫻熟的侍弄着每一朵花,每一棵草,井井有條。粗手大腳的漢子竟如姑娘一般細膩輕巧,修剪完畢又從懷裡掏出精緻的杯子,拾滿剛剛出來的新露,放在桌上,清澈透明,芳香四溢,然後環顧一下四周,戀戀不捨地走出花園。

  時光荏苒,星移斗轉,一轉眼三百年過去了,小黑龍每天都來花園,重複做着同樣的事情,丹頂鶴每天坐在花房的窗前靜靜地欣賞,慢慢的等待變成期待,感動變成激動,終於有一天她再也壓抑不住自己的情感,緩緩地走出花房,於是四目相望,深情相擁……

  這日,東海龍王接到玉帝的旨意,讓他派兵剿滅在北方危害的惡龍,龍王派出驍勇善戰的小黑龍前去剿滅。由於事出急促,小黑龍來不及和丹頂鶴道別就匆忙上了戰場。小黑龍駕祥雲來到北方,極目四望滿眼蕭瑟荒涼,樹木垂老,草兒枯黃,土地乾裂得張着大嘴,人們衣衫襤褸,食不果腹,慘不忍睹。小黑龍的心一陣陣刺痛,義憤得龍目圓睜,可恨的惡龍今天若不除掉你,怎能對得起讓你禍害的這方水土和百姓。

  小黑龍擺動龍尾捲起一股粗壯的黑浪,與惡龍捲起那數丈高的白浪,兩股水糾纏着打起漩來。一會一股萬丈高的水柱從江面噴涌而出,在空中炸裂,把崖邊的石塊紛紛掃落水裡,一會轟轟巨響,水花四濺。他們從江里打到地面,又從地面打到水裡,直打得飛沙走石、天昏地暗,江面時而白浪翻滾,時而黑浪滔天。岸邊的百姓聞訊而來,為黑龍除惡助陣,紛紛搬來糧食和石頭,看見白浪翻上來就扔石頭,看見黑浪上來就扔饅頭。那惡龍一看情勢不妙,於是窮凶極惡的使出殺手鐧那惡龍窮凶極惡使出殺手鐧刺向黑龍的尾部,與此同時黑龍也狠狠地刺中了惡龍的要害,惡龍隨着白浪慢慢退散消失。黑龍痛得一個跟頭竄出江面,數百噸重的身體一下栽倒在乾涸的鹽鹼地,頓時砸出十幾丈深的坑,山崩地裂般塵土飛揚,身子隨着慣力摔出幾十公里,頭重重的蹌進黃土崗,龍尾掃過一片荒草,鱗片斑駁的脫落,隨後便失去了知覺。人們把奄奄一息的黑龍救起施藥,怎奈傷勢過重非人力能及,於是淳樸的百姓用樹枝結成木排把黑龍抬到上面,在旱地里眾人輪換着拉動前往東海救治。一路上翻山越嶺拉出深深淺淺的溝壑,便匯成了深深淺淺的河流,一直匯入東海。這條江後來被稱為嫩江,小小的溝壑成為這條江上的支流。

  再說丹頂鶴沒見小黑龍如約定時間出現,從太上老君口中得知小黑龍應戰惡龍一事,很是擔心,決定前去北方助黑龍一臂之力,丹頂鶴來向太上老君請辭,老君勸說她,北方乃苦寒之地,山高路遠自不用說,如若前往,必須要蛻掉現在的羽毛,換上厚厚的冬羽才能抵禦北方的寒冷,而且換羽是個非常痛苦的過程,不僅要失去千年修行的功力,還要忍受鑽心的劇痛,非常人能經受得住。丹頂鶴滿腦子都是黑龍依依不捨的身影,她顧不上多想,毅然決然的接受這換羽之痛。

  丹頂鶴披星戴月,飛過高山,飛過大海,終於來到了北方,此時小黑龍已被送到東海醫治,丹頂鶴在空中盤旋着,焦急地搜尋着黑龍的身影。她循着黑龍激戰的痕迹,找到那個砸出十幾丈深的土坑,裡面還留着小黑龍的斑斑血跡和鱗片,丹頂鶴看着殘垣斷壁的戰場,想象着黑龍忍着劇痛禦敵的情景,心如刀絞,一顆顆傷心的淚滾落在坑裡,滴在殷紅的血跡上,說也奇怪,淚水與血水相溶,慢慢的氤濕了土地,漸漸的匯成了湖泡子。這片被黑龍身體砸出和劃過的鹽鹼地都匯成了大小不一小湖泡,人們為了紀念黑龍除惡,便把這裡命名為扎龍,龍頭蹌進的黃土崗也被後人稱為昂昂溪,龍尾掃過的地方長出茂盛的蘆葦。從那以後這裡山清水秀,魚肥米香,春季綠草茵茵,野花飄香,碧波蕩漾,滿湖的蘆花素潔典雅,秋天花絮飛揚,如紗飄渺。冬日浩瀚的蘆葦盪一襲銀裝,與雋秀的丹頂鶴相得益彰,無論是誰都會顧影回眸流連忘返。

  丹頂鶴在這裡住下,等着黑龍,一邊打理湖中的花草,岸邊的垂柳,一邊眼巴巴的眺望着東海的方向。龍王得知丹頂鶴與小黑龍堅貞不渝的愛情,也為了獎賞黑龍除惡有功,就把黑龍親手奪回的這條江交給他管理,於是這條江便命名為黑龍江。

  自從小黑龍管理這條江以後,這裡風調雨順,人們安居樂業,五穀飄香,丹頂鶴也把扎龍設為定居的地方,她給這方水土帶來的吉祥安康,就像滔滔江水源遠流長,更如淡雅芬芳的蘆花歷久彌香。

  寫於2012年12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一湖蘆花香
網友評論
一湖蘆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