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炊煙教學反思

炊煙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炊煙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炊煙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圍繞三部分來寫,如果逐個部分來講,就又落入了俗套,不符合新課標精神,因此,學習新課時首先由我范讀課文,之後讓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自讀課文,整體感知課文內容,說說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自己感受到了什麼?不受老師的限制,自由發言,大膽展示自我。並讓學生讀自己喜歡的段落,在說說喜歡的原因是什麼。然後老師根據學生的回答來決定教學思路,整個教學過程不是老師牽着學生的鼻子走,而是以學生為主體,以學定教,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

  教學中,我還採用了形式多樣的教學方式。比如,通過細節描寫刻畫人物鮮明的性格是本文的一大特色。教學本環節我注意抓住一下幾個問題:

  1.留給學生充分的自讀時間。在學生真正理解的基礎上才會所得

  2.引導學生透過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和神態理解人物性格。可以邊讀邊畫出有關語句,還可以在旁邊家皮者寫出自己的自讀感悟。

  3.引導大家相互交流讀書感受,使濱河注音即使提煉提煉歸納。尤其是讓學生體會如何透過語言文字抓住人物的精神品質。例如:木屋裡走出一位中年婦女,她面色黑紅,充滿山裡人特有的光彩-------外貌描寫,寫出了女主人的辛勞與健康等等。

  4.在通過分角色朗讀等方式指導學生有感情的朗讀課文。

  總之,在本課教學中,我感覺教學過程還算比較順暢。

  篇二:炊煙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圍繞初見炊煙、走進炊煙、告別炊煙三部分來寫,為了不使教學落入俗套,學習新課時首先由我范讀課文,之後讓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自讀課文,整體感知課文內容,說說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自己感受到了什麼?孩子們自由發言,有的說:“我覺得山裡夫婦的做法讓人很感動。”有的說:“山裡夫婦很熱情。”等等。孩子們在盡情的發言中充分展示了自我,這讓我覺得特別意外。然後我根據學生的回答來決定教學思路,整個教學過程不是老師牽着學生的鼻子走,而是以學生為主體,以學定教,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在這一課教學中,我給了學生充分的時間,整個課堂突出體現了以學生為主體,根據學生活潑好動的特點,滿足了學生的表現欲。整個課堂孩子們熱情高漲,思維活躍,每張小臉都洋溢着光彩。

  教學中,我抓住文本通過細節描寫刻畫人物鮮明的性格的特色對學生進行訓練,指名學生到前面表演一個動作,讓孩子們仔細觀察後進行細節描寫,大家非常興奮,完成的質量也很高,我想:如果這樣堅持下去,孩子們的寫作水平應該會有一定的提高吧。

  另外,我也引導學生體會如何透過語言文字抓住人物的精神品質。例如:木屋裡走出一位中年婦女,她面色黑紅,充滿山裡人特有的光彩-----外貌描寫,寫出了女主人的辛勞與健康等等。

  總之,在本課教學中,我感覺教學過程還算順暢,孩子們的表現更讓我感到高興,特別是他們的理解領悟能力,真的讓我刮目相看。

您正在瀏覽: 炊煙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炊煙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