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之前之後

之前之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沒有到蘇州之前,一切關於蘇州的東西都是間接得到的,書面上的有葉聖陶《蘇州園林》、張繼《楓橋夜泊》、“蘇湖熟,天下足”。感覺上,那裡一定是水鄉澤國綠水環繞的水城,不是比擬說什麼東方威尼斯嗎,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僅僅就是一句詩,就足以讓你的思緒飄到那無盡的江南風光裡面去,神遊萬仞。

  既然如此迷戀那個地方,既然如此難以釋懷,就應該有一條或者自己創造一條通向理想的道路吧,考研的時間到了,最後還是決定考一下蘇州大學,這樣成功的話就可以一舉兩得了,學習的空閑里可以盡情的領略蘇州的一切園林勝景、風土人情和風景如畫了。

  或許真的與蘇州前世有緣吧,自從決定考的那個時間以後,不管看電視還是看書,隨便翻翻的間隙里總會不期然而然的遇見關於蘇州的話題,在《中國畫報》上介紹的世界遺產大會在那裡舉行,通過一幅幅精美的頁面,彷彿進入了一個奇幻般的世界,自己似乎飄忽起來了,看電視的cctv4卻正趕上介紹一些江南風物的片子,不能說是入迷的境界,至少對那個唯美世界充滿了幻想,想到自己要是置身其中,不亦樂乎?

  說不清楚自己為什麼如此痴迷於一個地方,只是一個理想的神話,對自然造物和流水不腐的景仰吧,比較起因為胡適而了解的績溪、因為沈從文而了解的鳳凰、因為尚俊華而了解的紅洞來,這個地方有相同的原因嗎?不是懷鄉,沒有鄉愁;不是近鄉,沒有情怯;不是還鄉,沒有衣錦;不是林黛玉,沒有眼淚。這是李敖說的,而蘇州之於我,也並非故鄉。

  一切進展都符合了我的想法,如願以償的來到蘇州,進入蘇大。開始用打量的眼光審視我夢幻中的景象,身臨其境了,卻沒有了太多的激動,曾經在幽幽暗暗反反覆復中追問,才知道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是最真,這歌詞似乎表達了我來后的心境,可許是想的太好了,或者是本來就減弱了,落差之大已經莫名的形成了。可是,既然選擇了前方,還有後退的必要嗎?

  園林卡下來了,是在冬季里。天空剛剛飄起小雨,還是不能抑制住到此一游的衝動,先去怡園,此林似乎在眾園林中不出眾,第一次親臨的感覺竟然是如此的小,小家碧玉型的,關於特色我卻實在想不出一個表達的句子來,可能是太平常了吧!出來又去了網師園,這時,雨已經下得比較緊了,在雨中遊覽了這個園林,關於特色,就是所謂的水清了,魚游在內,清晰可見。怡園沒有這樣清的水。滄浪亭,想到沈復(沈三白)的《浮生六記》,想到中國文學里那個可愛的女人:芸。還有裡面的竹子品種的繁雜,這就是值得駐足的理由。

  獅子林,是最近去的,也是一個不大的園林,卻因為那假山的堆疊台具有自己特色了,你可以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曲徑通幽、九曲迴腸、山窮水復、柳岸花明。為有源頭活水來,在那個居高之點的一個小瀑布,潺潺流水不盡的循環着,這才是水的本性,流動。拙政園,因為最大,好像集中了各家園林之所長,卻又沒有什麼可以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東西,這難道是組合的悲劇嗎?

  去寒山寺是因為青年佛學社,裡面的人,旅遊的人太多了,大大抹煞了風景的魅力,人影晃動間,這個寺院也沒有了安定的根基,一個漂浮於塵世的物體漸漸形成了,佛本無形,奈何降臨到人間變換成了如此模樣,裊裊香煙升起,暮鼓晨鐘奏響,一心向佛的人,真正意義上皈依佛門的弟子漸漸的少了。

  水鄉,一直就是夢寐以求之去處,去甪直是一伙人騎自行車去的,這也算是曾經的豪情萬丈了,古色古香的街道,錯綜複雜的水路網絡,岸上悠閑的人們,船上待出行的鸕鶿,這就是一幅水墨江南圖畫吧,可是,商業氣息已經蔓延到這裡,街道一旁儘是滿目的小商品,在這幅畫面上加上了如此不和諧的一道一道,看在眼裡,總是有說不出來不是滋味。可能,周庄、同里、木瀆有異曲同工的境況吧,既然,到了一個地方別的就免了吧。

  到蘇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蘇東坡這樣說道。或許人生真的應該留有一些遺憾,才會值得你去不斷的努力和創造出更美麗的生活,例如這個虎丘,當你真的去遊覽一番,在一定意義上可以說沒有了一個遺憾,但是當你途中發現了大大反調的一幕一幕,又何嘗不說去了也是一個遺憾的事情呢?

  來了蘇州已經近一年的光陰,有得也有失,喜憂均參半,冥冥之中有個聲音在告訴我:這是一個驛動的城市,你夢中的那個理想境界與天地只是一個烏托邦,只存在於遠古時代,你該醒醒了!

  〖作者:荷年荷月〗

您正在瀏覽: 之前之後
網友評論
之前之後 暫無評論